>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政府难民政策收紧 软硬兼施送难民返乡

来源:环球网 作者:青木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 青木】“再见,德国!”德国新闻电视台11月1日称,德国今年预计收留100万难民。尽管近日有成千上万难民进入德国境内,但与此同时,一股难民“返乡潮”也在德国涌现。这与德国最近开始实施强硬的措施有关。

  德国《图片报》记者日前跟随一辆载有23名难民的旅游巴士回到阿尔巴尼亚。经过40小时,这些阿尔巴尼亚难民终于回到家乡。当他们一踏上家乡的土地,就高喊“阿尔巴尼亚”,显得特别兴奋。其中一名难民说:“我们回家,因为在德国没有机会。”

  德国政府估计,目前抵达德国的难民中,大约20万人必须离开。德国新闻电视台称,今年以来,已有近4万难民踏上返乡路。

  德国为什么出现难民“返乡潮”?德国日前出台新难民法。按照规定,对于已确定要被遣返的难民,有关机构不会在遣返之前提前通知。这是为防止这些难民隐藏躲避遣返。如果难民是被强制遣送回家的,将在旅行护照上盖一个“永远禁止入境德国”的印章。“这个印章是难民自愿返乡的一个重要原因。”斯图加特难民返乡咨询站的里尼格表示,在斯图加特,已有近250名难民离开德国,且人数呈不断增加之势。北威州内政部也证实,现在80%至90%的申请庇护者遭到拒绝后主动返乡。特别是来自西巴尔干国家的人,在申请庇护无望的情况下,会慎重权衡利弊。

  其次,德国各地纷纷推出鼓励返乡的措施。按照国际移民组织提出的具体返乡促进方案,德国联邦、州和乡镇政府出资给难民提供机票、车票和回乡安家费。这意味着,每个难民家庭最多可获得900欧元的费用。

  一些德国地方政府还提供更优惠的政策。像德国西南部的奥尔滕瑙县,决定为每一名自愿返乡者支付当月全月福利补贴。此外,他们还免费将难民的行李家当运回家乡。如果有人等到获得避难申请被拒的通知,就无权再领取自愿返乡资助费。奥尔滕瑙县有居民41.2万人,现有难民近2500人。新的鼓励政策促使不少申请无望的难民主动要求回家。

  此外,难民申请人获得的实物及现金补助减少,再加上就业机会渺茫,气候不适应等因素,许多难民即使有希望留在德国,也决定回国。而且,自愿回国的难民未来还有机会再来德国。

  德国《焦点》周刊分析说,难民“返乡潮”是默克尔政府难民政策悄悄收紧的信号。最近的民调显示,因为难民政策,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创下2012年以来支持率新低,仅得36%的支持率。基社盟内政专家日前更是发出威胁,“如果默克尔不关闭边界,她就不能继续在2017年后保持总理位置!”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7886685.html report 1228 【环球时报驻德国特约记者青木】“再见,德国!”德国新闻电视台11月1日称,德国今年预计收留100万难民。尽管近日有成千上万难民进入德国境内,但与此同时,一股难民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默克尔政府难民政策悄悄收紧 软硬兼施送难民返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