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反腐风暴中那些曾失联的四川富商今安在?

来源:综合 作者:中国经济周刊

  反腐风暴中,那些曾经失联的四川富商今安在?

  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27日午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的家属收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院指定居所监视居住通知书》并及时告知公司。李广元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自 2015 年10 月 19 日起执行监视居住。

  这是在李广元“失联”两年零三个月之后,明星电缆公告李广元的确切下落。2013 年 7 月 26 日,针对外界关于李广元被调查的传闻,明星电缆公告称,公司目前没有收到相关方面的正式通知,且无法与李广元取得电话联系。

  除了李广元之外,四川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近日公开亮相,而四川汉龙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被执行死刑,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去年复出,成都国腾实业董事长何燕则还在强制措施中。那些失联的四川富商下落终于“找到了”。

李广元
李广元

  在前述这些知名富商中,李广元是唯一被明确为涉嫌行贿的。

  李广元于1975年出生在安徽无为县高沟镇,18岁就开始外出闯荡,自1994年开始从事电缆、电气设备等的销售业务,曾任安徽华星电缆集团公司四川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李广元成立了四川明星电缆有限公司,2012年5月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李广元持有明星电缆62.6%股份。

  明星电缆的主要客户集中于石油化工行业、电力行业。在上市之前3年,明星电缆业绩增长不错,2009年至2011年间,分别实现净利润0.98亿元、1.05亿元和1.33亿元,对应增幅为23.29%、6.59%及26.55%,同期净利润保持稳步增长。

  外界一般都认为李广元的“失联”与原四川省副省长郭永祥案有关,传闻李广元与郭永祥关系密切,明星电缆的发展得益于“石油系”人物郭永祥的相助。虽然郭永祥案具体案情尚未披露,不过,从两人办案地都在宜昌可见端倪。

  10月13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经审理查明,2001年至2013年,郭永祥利用其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等事项上牟利,或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国家工作人员职务上的行为,为他人在承揽工程项目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
10月23日,汪俊林向四川省省长魏宏汇报
10月23日,汪俊林向四川省省长魏宏汇报

  就在李广元被监视居住的消息出来之前几日,郎酒集团董事长汪俊林首次公开亮相。10月23日,在首届中国西部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上,汪俊林和郎酒集团其他高管在泸州特装馆的郎酒展位上接待了四川省领导。

  当天,郎酒集团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博都发表了《省长魏宏叮嘱汪俊林董事长带领郎酒好好发展》的文章。文章称,汪俊林向魏宏一行省市领导汇报了郎酒稳步发展稳定增长的情况,魏宏省长握着汪俊林的手殷殷叮嘱:“带领郎酒好好发展!”

  实际上,早在今年8月31日,郎酒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李明政一篇《可是他没有——我写郎酒董事长汪俊林》的文章就引发关注。

  “风波过去。他叮嘱大家要以此为鉴,要永远遵规守纪,依法办事。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组织。要珍惜健康、自由,要快乐生活。他回到工作中就立马召集公司有关负责人,连开三天会议。要求重树信心,转型升级,并为公司制定了一个宏伟的三年目标。大家原以为他可能心灰意冷了,至少应该有一段时间休养生息。可是他没有。”

  汪俊林是在2012年12月接受调查的,也就是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接受调查之后不久。此后曾经有多次传言其复出。郎酒集团在汪俊林“失联” 的日子里又恰遇行业深度调整,郎酒集团也面临困境。

  8月31日,郎酒官方网站、官方微博等刊文《汪俊林董事长为700多新员工亲授入职第一课》首次以“汪俊林董事长”为称呼披露了其为新员工培训事宜,披露了其正式复出。汪俊林当时做出一个承诺,要带领郎酒奔向100亿、200亿元。
去年9月,邓鸿现身旗下环球中心
去年9月,邓鸿现身旗下环球中心

  另外一个涉李春城案的则是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被称为“会展大王”的邓鸿。2014年9月,邓鸿现身旗下环球中心,不过随后就再没有他的消息。今年8月的一则报道曝光他以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身份考察项目,显示其已经复出。

  邓鸿出生于1963年,有从军经历。1995年,邓鸿携资从美国回成都,随后投资14亿元兴建位于成都金牛区沙湾的国际会展中心。2001年开始投资建设九寨天堂国际会议度假中心。2003年12月投资建设总面积180万平方米的成都新国际会展中心。

  2008年12月,邓鸿又投资建设新世纪环球中心,环球中心内设五星级酒店、写楼、海洋主题公园,艺术馆、歌剧院。这个“亚洲最大单体建筑”在2013年正式开业,不过,邓鸿错过了它的开幕。

  在李春城2012年12月被带走调查后不久,邓鸿也被控制。当时媒体报道称,邓鸿涉嫌土地倒卖、虚开发票涉嫌逃税漏税和诈骗贷款。不过,一年多以后,2014年9月,邓鸿现身环球中心,并走访了部分企业。

  在此次现身之后,邓鸿没有再出现在公开场合,成都会展旅游集团的官方网站也没有发布邓鸿的消息,而梳理其官方消息发现,公司接待各种考察和检查的主要都是集团副董事长、总裁赵凯。邓鸿复出之后似乎是“昙花一现”。

  不过,云南省《文山日报》报道曝光了他的行踪:今年8月12日,文山州委书记纳杰陪同成都会展旅游集团董事长邓鸿,云南城投集团董事长许雷、党委书记杨涛一行到丘北普者黑考察我州旅游产业。当天,邓鸿、许雷、杨涛一行先后深入丘北普者黑景区双甲山码头、候鸟园、密枝山、旅游文化馆等地对普者黑的旅游资源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反腐风暴中那些曾经失联的四川富商今安在?
何燕

  今年6月,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永康案进行了审判,证实周永康滥用职权,要求蒋洁敏、李春城为周滨、周锋、周元青、何燕、曹永正等人开展经营活动提供帮助,使上述人员非法获利21.36亿余元,造成经济损失14.86亿余元,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

  其中,何燕为振芯科技(300101.SZ)实际控制人,振芯科技由原国腾电子于2014年4月改名而来。对于更名的目的,其董事长莫晓宇也曾向媒体表示,“何燕出事以来,社会舆论哗然,实际上何燕作为我们的控股大股东,不可避免地会对公司有一定的影响。”

  何燕是在2013年6月底被刑事拘留的。国腾电子2013年7月18日中午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因个人涉嫌非法经营正在接受湖北省宜昌市公安机关调查,公司目前尚未能与何燕女士取得联系。

  公安部指定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办理何燕案,宜昌市公安局为此成立了专案组。当时警方公布何燕涉嫌非法经营罪。不过,2014年1月,国腾电子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何燕女士因涉嫌挪用资金罪,被检察院机关批准执行逮捕。

  此前,关于何燕涉案原因有多个猜测:何燕曾一直被其早期合作伙伴宋克荒举报非法侵占巨额国有资产,曾经有公安部、监察部等部委联合调查组来进行过调查,不过当时调查结果没有证实相关问题;还有报道称,何燕与成都高投集团合作将教育用地变更为商业用地。目前,何燕的案情还未有新的消息。
刘汉在法庭上
刘汉在法庭上

  而在这些富商中,50岁的刘汉在2015年2月9日被执行死刑。1965年出生的刘汉其资产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曾被《福布斯》称为“潜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刘汉在上世纪80、90年代市场经济初起、价格双轨时,从木材运输和建材等贸易中赚得第一桶金,此后1994年在期货市场中一战成功,跻身亿元富豪之列。1997年成立四川汉龙集团,持有境内外上市公司5家(其中国内1家,海外4家),拥有全资及控股企业30多家。

  2013年3月,新华社发布消息,潜逃多年的公安部A级通缉令通缉的重大杀人犯罪嫌疑人刘勇(男,43岁,四川广汉人)于2013年3月被公安机关抓获。其兄刘汉涉嫌窝藏、包庇等严重刑事犯罪,正在接受公安机关调查。

  2014年5月23日,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等案件在湖北咸宁一审宣判。刘汉、刘维一审被判处死刑。2014年8月7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宣判,维持一审对刘汉、刘维的死刑判决,死刑判决将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ceweekly.cn/2015/1028/130728.shtml report 4787 反腐风暴中,那些曾经失联的四川富商今安在?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603333.SH)27日午间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广元的家属收到《宜昌市伍家岗区人民检察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反腐风暴中那些曾经失联的四川富商今安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