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舰强闯南沙实际指挥者来华 称不谈巡航南海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 图片来自网络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 图片来自网络

  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军“闯”南海的阴影未散,执行总统命令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当天到京。

  此访是来解释,还是来发难?这引起了外界的高度关注。虽然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称,美军舰南海巡航不在议程单上,但是“双方将坦诚探讨和管理分歧”的说法,还是给外界留下了想象空间。

  央广网消息称,据美国《星条旗报》报道,哈里斯10月30日从夏威夷出发,在访问韩国之后,于11月2日开始他的首次中国之旅。太平洋司令部发言人伊斯特本说,哈里斯将在中国待三天,双方将坦诚探讨和管理分歧。除了与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会面之外,哈里斯还会参观中国的军事设施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会晤,商谈两军未来的军事交流,比如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一事。

  去年中国第一次派舰艇编队参加了环太平洋军演,伊斯特本说,我们经常和外国海军举行军事演习和交流,增加透明度,建立互信以降低风险,这是很久以前就规划了这次访问的原因。

  此前有报道称,哈里斯是美国军舰闯入中国南沙岛礁12海里行动的实际指挥者,在被问到中美两军高官会否谈及此事的时候,伊斯特本10月31日说没有这项议程。

  哈里斯是今年5月27日就任美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的,当时他的日裔背景曾引发了外界的种种猜测。

  据日本媒体报道,哈里斯出生于日本横须贺,其母亲是日本人,父亲是美国海军军事长,曾在日本横须贺基地服役。哈里斯1978年毕业于美国海军学校,参加过伊拉克战争,曾担任驻日美国海军司令副官,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演讲撰稿人等职,2013年成为首位担任太平洋舰队司令的日裔美国人,负责太平洋至印度洋的事务,主要工作包括巩固美日同盟等。由于其日裔背景,他受到日本媒体特别关注,目前他是美国海军的亚裔美国人当中获得最高官职的人,哈里斯上任之际,美国防长阿什顿·卡特说,哈里斯正是我们“再平衡”战略下一阶段所需要的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哈里斯曾对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指指点点,也因为中国成为环太平洋军演的主角而说三道四。同时,哈里斯还极力推进美国重返亚洲战略,有这样的背景,哈里斯这次到访中国,又会和中方在南海问题上谈出怎样的结果呢?

  对此,海军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尹卓认为,双方主要探讨的议题,应该还是中美两军之间的分歧管控和沟通机制,当然,如何更好的避免在南海出现更严重的问题,也会是议题之一。

  尹卓表示,根据美国指挥体系,军令系统和军政系统分开这样一个规律,这边太平洋的安全由军令系统负责,也就是各个战区负责。哈里斯作为太总部司令,负责整个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的安全,所以这个地方由他负责,因此他到中国来谈,首先,可能谈跟中国海上安全的合作方面,因为我们跟美国刚刚签了空中和海上的军舰和军机相遇的行为规则的问题,就大家处置原则,已经达到一致了。要具体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比如南海事件里头,大家都在遵循的相遇的处置规则,都按这个办,没有发生其他的对质或者擦枪走火这样的危险。当然还要谈一些其他方面的问题,因为太总部牵涉整个太平洋地区安全的全局,中国也非常关心太平洋地区安全全局的问题,包括像朝鲜半岛问题、钓鱼岛问题,其他的方向包括也可以说是南海问题,南海问题可能会是议题之一,但是谈南海问题并不是在强调双方的分歧立场,还是谈双方如何避免在这个地方发生擦枪走火,如何在这个地方能够维持南海的基本和平稳定。

  此外,11月3日至8日,东盟将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中美防长都将会出席,这将是南海局势升级后,两国防长首次碰面。对于这次会议的前景,尹卓指出,由于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存在极强的经济合作关系,所以南海问题不可能成为中国和东盟相关国家之间关系发展的根本性障碍:一般来说,我们中国的,在东盟地区的原则,首先是谈合作,因为我们跟南海周边国家,东盟主要的国家,都有非常好的海上安全合作关系,比如说联合反恐方面,在联合执法,包括反海盗,包括反人口走私、武器走私,反毒品,跨国犯罪这方面都有非常好的合作关系,有定期的情报交换,有军官的互信互往一些协作会议,每年都有这样的高官会议要开。同时在维持南海和平稳定方面,我们跟东盟国家正在谈海上行为准则的问题,现在进展比较顺利,如果美国、日本不搅局,不会拖太长时间,会起到明显的进展。

  另外,南海周边国家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以后,包括菲律宾政府也都积极响应了,在南海问题的一些分歧,我们主张是不应该成为我们之间改善国家关系,维持南海地区和平稳定的障碍,因为这是历史上遗留的,谁也改变不了,这是客观存在,否定也否定不了,但是就是处置的方法,是不是可以本着先易后难,先谈合作,合作基础发展了以后,这些分歧回过头再看,可能就不那么严重。

  尹卓还分析说,未来一段时间之内,美国对中国既接触又遏制的做法是不会改变的,这就决定了两国之间将会一直处于接触和摩擦并存的状态之中:美国对中国军事上、安全上跟整个外交全局上一样,它都是本着一个既接触又遏制这样一个态度,所以中美之间,首先在南海周边,美国并不想在这里面发生真正直接的武装冲突,这是可以肯定的,双方都不想发生武装冲突,但是由于中国的经济实力的快速增长和中国的国防力量增长,美国感到中国有可能想取代它在东亚这个地方的一把的这样一个地位,实际上这是它自己一个猜忌,中国根本就没有跟它争霸权的这样一个想法。但是美国对中国仍然还有很强的遏制中国的这一面,所以这两面是并存的。中国跟美国一方面在谈海上安全磋商机制,现在正在运行了十几年了,运行的非常好。另外中美海上和空中的相遇原则、处置的原则等等这方面也进行很好谈判,说明中美双方都希望避免冲突,避免擦枪走火,但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面不会停止,就相关岛礁的邻近海域这种问题不会终止,今后可能还会再做这样的事。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1855 report 2856 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图片来自网络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军“闯”南海的阴影未散,执行总统命令的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