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快递实名制实施:记者化名“樱桃小丸子”能寄件

来源:综合 作者:北京晨报
本月起实施快递实名制 部分快递员未认真“把关”
本月起实施快递实名制 部分快递员未认真“把关”

  本月1日开始,邮寄快递需要快递实名制、开箱验视和过机安检这三项检查,多家快递公司客服称已将规定下发到网点。但北京晨报记者昨日体验发现,鲜有快递员对此规定扎实落实,不仅不对邮寄人的身份登记核实,就连记者使用“梅长苏”、“樱桃小丸子”等名字(右图)也可顺利将快递寄出。就此,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安全执法监管力度。

  快递员不知“实名制”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王府井附近的一写字楼中致电中通快递,称要发快件。快递员很快如约到来,熟练地从口袋中拿出来快递单要记者填写,并未要求出示身份证或其他身份证明。在记者填写时,他几次催促,并称只需写清邮寄地址和收货人姓名电话,其他选项可以忽略不填。“你的信息不用填写那么细,抓紧时间,我还要去别的地方收件呢。”记者几次询问是否需要填写个人身份证信息,快递员均表示“不用那么麻烦,写清电话就行,要是快递寄不到还要给你打电话”。

  记者询问是否知道寄快递需要实名制并且进行核查,快递员竟反问记者“什么时候的规定?我怎么不知道”,并称,“你寄的东西不是违禁品吧?那就不用出示身份证那么麻烦。”对于记者已经打包好的要邮寄的塑料纸袋,快递员也没有打开检查里面的物品。

  “梅长苏”寄快递也行

  记者随后在灯市口附近的京东快递点邮寄物品。此处寄件人只需要向快递人员提供地址和姓名,邮寄单再经机器统一打印出来。记者有意将寄件人名字“梅长苏”告知快递人员,他愣了一下问道,“这不是电视剧里《琅琊榜》里的主人公吗?”记者“嗯”了一声,对方同样也未核实记者身份信息,输入电脑后顺利打出来邮寄单。“寄件人的名字还挺逗。”工作人员笑着说。

  随后记者来到申通快递校场口营业厅邮寄一件衣服。工作人员将快递单交给记者自行填写,随后转身离开,记者故意将寄出人姓名填写为“樱桃小丸子”,且写上一个13位的手机号。在进行核查时,工作人员确有要求记者出示有效证件,不过记者称忘记携带,对方也就作罢。随后,寄件人写着“樱桃小丸子”的快递就此顺利寄出。

  核实身份信息“不方便”

  在体验中,记者发现仅有少数快递员要求出示身份证件,绝大多数快递员均直接收件。一申通快递员坦言,很多在单位电话预约寄件的客人都不会随身携带身份证,查询起来十分不便,“而且很多客人都是熟人,我也不会让他们出示身份证,非得那样很容易闹别扭”。他称公司确有要求要核查寄件人身份证,如果被发现没有核查会被处罚,“只能尽量不被发现吧。”快递员说。

  就实名制的落实,记者致电圆通快递、中通快递、申通快递、顺丰快递等多家快递公司,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已经将快递实名制的相关规定下发到各网点,并要求快递员在收件时都要查看用户本人的身份证或有效证件,核实后才可收件。更有快递公司称,如果遇到快递员不检查身份证的情况,顾客可以向客服反映。

  市邮管局表示加强监管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邮政局要求,从11月1日起,除信件和已有安全保障机制的协议客户的快件、通过自助邮局等交寄的邮件、快件外,一律要求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在《集中开展寄递渠道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中规定,除了上述要求外,要求电商协议客户填写完整准确的寄件人信息,并定期给予抽查核实。对于非协议客户,尤其是在路边、车站、酒店、广场等人员流动公共场所收寄的邮件、快件严格实行实名管控;提示用户如实填写快递运单或者寄递详情单,包括寄件人、收件人名址和寄递物品的名称、类别、数量等,通过对寄件人电话号码及相关身份信息比对核实后方可收寄。

  对此情况,市邮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加大安全执法监管力度。邮政管理部门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采取突击检查、联合检查、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寄递渠道安全执法检查。对拒不执行“三个100%”(即100%实名制收寄、100%开箱验视、100%过机安检)措施要求、导致发生重大寄递安全问题的企业,要依法从重、从快处理。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bjcb.morningpost.com.cn/html/2015-11/03/content_372816.htm report 2195 本月起实施快递实名制部分快递员未认真“把关”本月1日开始,邮寄快递需要快递实名制、开箱验视和过机安检这三项检查,多家快递公司客服称已将规定下发到网点。但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樱桃小丸子”仍能寄快递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