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法发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奥朗德称中国支持至关重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冯迪凡

  [来自中方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奥朗德表示,“同全球变暖之间的斗争关乎人道主义问题、关乎如何保护地球,同时也涉及到经济的重要性,即绿色增长问题。”]

  11月2日傍晚,中法两国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对于即将于11月底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变化大会(COP21)而言,两个与新气候协议紧密相关的元素:长期减排目标以及为了达到目标而不断提升减排雄心的机制,都在2日的声明中有所体现,该声明也重点讨论了发展中国家最关心的资金来源问题。

  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提出,中方高度评价法方为筹备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所作出的巨大努力,坚定支持法方办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

  中方也为推动大会成功作了实实在在的努力。习近平指出,希望法方继续发挥好东道主的协调作用,推动巴黎大会取得全面和均衡的成果。

  奥朗德则在2日上午短暂逗留重庆期间指出,“来自中国的支持至关重要”。

  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奥朗德此次为期两天的访华之行,主要内容是关于COP21的筹备工作,并希望得到中方支持。

  为此奥朗德带来了法方主管气候变化谈判事务的全部高级外交人员。包括法国总统保护地球特使尼古拉·于洛先生和法国气候变化谈判大使、COP21特别代表劳伦斯·图比亚娜女士等。

  奥朗德表示:“一个全球性并具有雄心的协议将使全球变暖的温度维持在2℃之下。”

  而在此情形下,来自中方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奥朗德表示,“同全球变暖之间的斗争关乎人道主义问题、关乎如何保护地球,同时也涉及到经济的重要性,即绿色增长问题。”

  此行,两国共同发表了《中法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其中,在最重要的资金问题上,中法两国再次确定了“定义一个清晰而有信誉的道路的重要性”,即在2020年,发达国家每年需提供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资金来源可以是公共或私人,双边或多边,并可以包括新的融资方式,用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适应和减排行动,并加强它们的能力建设。

  对最近一次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在利马召开年会期间,发达国家和多边金融机构所作出的新承诺,中法双方表示欢迎。双方呼吁那些还没有为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适应行动提供支持的发达国家,提高它们对上述行动的支持。

  在长期愿景方面,中法双方同意在巴黎协议中应该增加各缔约方制定、沟通、执行和定期更新在国家层面贡献的条例。双方赞成每五年就对已批准的长期目标的进展进行一次审议。

  中法经贸释放潜力

  当然,既需要抗击气候变化,也不能忘了“做生意”。此行有近40位法国高管随总统代表团访问中国,奥朗德也希望中法在核能等领域的经贸关系能够得到不断提升。

  习近平提出,要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双方要落实好核电、飞机制造等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加大相互开放力度,释放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潜力。

  习近平指出,中方将积极鼓励中国企业赴法投资,也欢迎法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昨日,有报道称,有伴随奥朗德访华的法国官员表示,中国核工业集团或入股法国核工业企业阿海珐(AREVA),但其入股价格和份额尚待确定。

  该报道援引法国总统府称,中法之间在核废料合作方面签署了价值高达200亿欧元的合作协议。

  此外,习近平表示,中方感谢法方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愿同法方一道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愿在筹备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过程中同法方密切沟通。

  奥朗德表示,此次访华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法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高层频繁交往反映着双边关系的高水平发展。

  当前,法中两国保持良好的政治互信和对话,在经贸、投资、核能、旅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不断提升。奥朗德表示,法国愿同英国和德国等欧洲国家一道,积极推动欧中合作关系发展。

  对中国经济保持信心

  此次访华,奥朗德还要倾听来自中国企业界的声音。3日,在参观天坛之前,奥朗德将与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共进早餐,并讨论中国经济。此前当外界对中国经济放缓颇有质疑之声时,奥朗德一直力挺中国经济。

  在《第一财经日报》9月末对法国财长萨班进行专访时,他曾对记者表示,如同法国总统所言,我们对中国政府应对情况的能力是有信心的。

  经济放缓符合中国政府意愿,中方希望打造一个和以往不同的经济发展模式。萨班表示,在这种转型过程中,需要极高的能力和智慧,可能会经历坎坷,但是不应当夸大中国面临的情况,同时需要对中国经济持续保持关注。

  “我认为,中国政府有意愿、决心和能力在中国创造经济增长,同时这种经济增长将更加环保,且转向更多依赖内部市场的经济模式。这对于全世界而言,都是积极的。”萨班表示。

  据悉,奥朗德3日还将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法中经济与气候峰会,随后在11点30分左右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会晤并共进午餐,之后奥朗德将会见中外媒体。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030945.shtml report 2293 [来自中方的支持显得尤为重要。奥朗德表示,“同全球变暖之间的斗争关乎人道主义问题、关乎如何保护地球,同时也涉及到经济的重要性,即绿色增长问题。”]11月2日傍晚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法发表气候变化联合声明 奥朗德称中国支持至关重要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