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经济仍不乏亮点 股市渐趋正常尚待继续稳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薛皎

  [钱于军认为,对中国经济应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今年不乏亮点,其中就业机会的创造预计可以较好地实现政府目标”]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已成为不争的事实。今年三季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6年来首度跌破“7”关口。对此,瑞银集团中国区总裁钱于军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对于中国经济保持审慎乐观。他还认为,中国股市已经相对正常化,预计IPO有机会在明年上半年重启。

  “我们不会过于计较中国市场短期的波动,而更看重趋势性的发展,今年经济其实不乏亮点。”在10月23日发布的最新报告中,瑞银预测中国经济2015年增长6.9%、2016年增长6.2%。

  今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经历的大幅震荡引发激烈讨论。在钱于军看来,目前A股已经相对正常化,但仍需要时间继续稳定,预计IPO重启时间大约在明年的一到二季度。

  虽然A股IPO已经暂停,但是根据Dealogic数据,2015年前9个月,中国(国内及海外)总投行收入合计47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瑞银凭借33亿美元承销额在中国新股承销业务排行榜中名列第一。同时,在中国总投行业务收入排行榜中,瑞银位列外资投行首位。

  今年6月,钱于军重新加入瑞银集团,出任董事总经理、中国区总裁,负责瑞银集团在中国总体业务战略的制定和执行。

  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目前,市场对于中国经济的看法似乎出现两个极端,过度悲观或者盲目乐观,尤其是在三季度GDP增速跌破7%后,市场上一时间充斥着各种解读。

  对此,钱于军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应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虽然现在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但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今年不乏亮点,其中就业机会的创造预计可以较好地实现政府目标。”

  据人社部等部门测算,在2013年时,我国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可以拉动130万~150万人就业,目前中国经济总量与两年前相比,仍在继续扩大,GDP单位增长对就业的贡献率也会相应提高。因此,业内人士推算,即使三季度GDP增速回落到6.9%,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今年至少创造1000万就业岗位的目标已经提前完成,说明中国经济增速即使有所下降,对于就业情况影响并不明显。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钱于军认为,传统行业尤其是制造业如何尽快实现转型升级,从“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创造”显得尤为重要。多年来在货币贬值和政策支持下,出口依然具有优势,但这种优势从2012年以来已经在弱化了。

  同时,在全球经济整体复苏缓慢的大背景下,中国无法独善其身,出口受外部影响尤为显著,这也决定了中国想保持较高经济增速,已经无法再以出口作为主要动力。钱于军认为,寻找当前经济增长动力依然要从传统的“三驾马车”入手,在未来出口增长缓慢的前提下,继续扩大投资和鼓励居民消费显得十分重要。

  股市回归正常反思尤为重要

  近期有关股市“触底”、“回暖”等字眼牵动着万千中国股民的心,自今年6月中国股市出现大幅震荡后,市场变得十分敏感。但钱于军认为,与预测未来股市走势,纠结于判断高点、低位相比,更应该引起重视的是这一轮股灾所暴露出的问题。

  回顾几个月前的股市波动,钱于军仍然记忆犹新。“在5、6月份时,我们对于A股已经保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了。”钱于军说道,“当时我们担心的是,当大盘在5000多点的时候,很多蓝筹股市盈率达到25到30倍,创业板更加疯狂,出现市盈率50倍甚至超过100倍的股票,而这些股票背后的公司并看不到利润增长。”

  钱于军认为,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应该更加理性地分析股票价值。他指出,通常海外较为成熟的长线投资者会把PEG指标(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作为衡量股票估值是否合理的方法之一,这种方法通过将股票的市盈率估值与公司业绩增长结合起来,判断股票被高估或低估,PEG等于公司股票市盈率与未来3年或5年该公司每股收益年均增长率之比。

  这一判断指标,充分考虑了业绩成长性对股价的作用,只要公司业绩能够实现高增长,就可以享受高估值,而不必受限于行业平均市盈率或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

  在经历了一轮调整后,钱于军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经相对正常化,但仍需要时间继续稳定。

  “所谓稳定不是让它定在某一个点,而是波动幅度收窄。股市本来就应该是经济的晴雨表,有时股市不排除走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前面,但是正由于此,股市本身的波动有时会因为对实体经济看法的不一致、不明确,反而带来更大的波动性。”

  钱于军认为,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逐渐回归到投资者的视线中,虽然在短期内的某一个时点,可能会加大风险和波动,但从中长期看,有利于整个市场的长期稳定与健康发展。

  看好中国市场

  对于瑞银中国业务,钱于军表示,瑞银在中国的战略就是提升其在投资银行领域的领先地位,以及拓展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业务,“中国市场仍然充满机遇。”

  “财富创造正在从美国向亚洲特别是中国转移,中国已经成为全球超级财富的创造中心。”钱于军指出,“这样的时机不容错过。中国高净值个人对复杂、精细的专业服务的需求日益成熟。财富管理是我们的业务重心。”根据不久前公布的《胡润百富榜》,中国10亿美元富豪增加242人,达596位,第一次超越美国。

  中国投资者跨境投资渠道的逐步拓宽也为瑞银这样的外资机构带来更多机遇。钱于军表示:“无论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试点的推出,还是QDII2的呼之欲出都表明未来中国投资者有着更多在全球范围内多元化投资的选择,外资金融机构在提供跨境投资解决方案方面有着天然优势。”

  此外,随着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增长,中国企业跨境融资、并购、投资等需求也将为外资投行业务带来很大的发展空间。瑞银的近期报告估算,2016年~2018年中国将在“一带一路”地区投资逾2000亿美元,今后几年,中国将作为地区经济资助国发挥重要作用。瑞银数据显示,不仅仅是基建项目,中国在房地产、技术和金融领域的投资也在迅猛增加。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031286.shtml report 2712 [钱于军认为,对中国经济应保持审慎乐观的态度。“从宏观经济角度来看,今年不乏亮点,其中就业机会的创造预计可以较好地实现政府目标”]当前,中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中国经济仍不乏亮点 股市渐趋正常尚待继续稳定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