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翔这些年邂逅的“故事荟”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赵星巍

  昨日,市场以股指低开、徐翔概念股批量跌停回应这一上周末重磅消息,而事件本身仍在继续发酵。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被调查,但涉及哪些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泽熙投资近三个季度的重仓股发现,泽熙在包括东方金钰、美邦服饰、东方航空在内的个股上与救市“国家队”擦身而过。不过,虽然与国家队频频“错过”,但以“事件驱动”策略见长,在一级半市场躬耕已久的泽熙投资却在近两年的定增案例中与华丽家族、鑫科材料等A股“故事大王”频频邂逅。

  公开信息显示,不同于其他私募将发行新产品、扩张规模作为公司的一大重任,泽熙投资自2009年12月成立以来只发行过5期管理型信托产品,2010年8月之后便没有发行过新的管理型产品。可见徐翔并不急于发新产品扩大规模,也并非只专注于二级市场的股票买卖;纵观泽熙近两年来的动作,参与上市公司定增、涉水一级半市场成为泽熙发展的一大重心。

  在部分市场人士看来,定向增发常常成为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犯罪行为的藏污纳垢之所。本报记者梳理统计发现,泽熙参与过定增的上市公司在迎来徐翔“入驻”之后,多擅长利用时下最为火热的主题讲故事炒概念,让公司“黄袍加身”,实现股价的迅猛拉升。

  以徐翔在三季度仍然持有的华丽家族为例:2014年9月,泽熙投资子公司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下称“泽熙增煦”)以3.67元/股的价格认购华丽家族9000万股定增股份,持股比例达到5.6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就在泽熙增煦成为公司“二当家”的2个月后,华丽家族便突然公告称,将“去房地产化”转行投资领域,新增股权投资业务,保留实业投资、咨询及管理业务。

  2015年5月6日,公司对外抛出了近27亿元的定增预案,将石墨烯、智能机器人以及临近空间飞行器这三大彼时最为火热的概念收入囊中。定增预案一出,公司股票同日复牌。连续吃下了13个一字涨停板之后,华丽家族股价在5月28日盘中冲到历史高位的30.97元,在20天的时间内暴涨了365.7%。

  而至于三大热门概念落实成效如何,本报记者查阅公告却发现,并不尽如人意。以超过总募集资金的40%的“石墨烯”项目为例,公司曾以7.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北京墨烯控股,但墨烯控股至今尚未正式规模化批量生产、毛利率为负,2013年营业收入和2014年营业收入分别仅为14.61万元和38.16万元。另外两家相关公司,宁波墨西去年的营业收入仅31万元,重庆墨希去年营收为零。

  时间再往前推一年。2013年9月泽熙增煦以5.16元/股的价格参与鑫科材料的定增,获配4980万股达到7.96%的持股比例,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彼时,鑫科材料被称为当年的“故事大王”,相继将民营银行、锂电池、影视跨界等概念推向市场。2013年11月,公司公告称拟计划出资1亿元发起设立大江银行;2014年3月,鑫科材料公告计划以1.2亿元收购一家锂电池企业1.6%的股份;2014年5月,公司定向增发13亿元收购西安梦舟影视。今年5月18日,公司又与广州恒乐影业有限公司就共同投资摄制电影签订协议,计划投资1326万元参与足球题材影片拍摄。

  到了8月22日晚间,也就是泽熙增煦持有鑫科材料股份解禁前不久,鑫科材料更发布了“10转15”的中期分红预案。在各种消息簇拥下,该股股价一年时间内翻了一番。

  与参与一级半市场定增思路类似,以“事件驱动”策略擅长的泽熙也总能“精准埋伏”重组股。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年来至少有东方锆业、吴通通讯、中青宝和鹏欣资源等公司在发布资产重组公告之前迎来了泽熙产品的提前入驻。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031349.shtml report 1555 昨日,市场以股指低开、徐翔概念股批量跌停回应这一上周末重磅消息,而事件本身仍在继续发酵。徐翔因涉嫌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价被调查,但涉及哪些股票?《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徐翔这些年邂逅的“故事荟”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