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翔股灾中“逃顶、抄底”寻踪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思瑜

  “私募大佬”徐翔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中,而这厢市场对其旗下基金产品在股灾中逆市上涨仍旧记忆犹新。徐翔如何精准逃顶和抄底躲避股灾,并实现同行难以企及的收益?《第一财经日报》通过对公开数据的梳理来寻找徐翔当时的操作路径。

  有观点认为,要做到精准操作,可能6月至7月份清仓或做空,7月份开始反手做多,并在后续再卖出、买入;也有观点提出,可能徐翔仓位在第一轮大跌时未发生变化,之后反弹时疯狂抄底并在8月份精准快速撤离。当然也有观点称,可能背后有集团性质的利益链条,存在做空的可能性。

  对于徐翔旗下泽熙系重仓股与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所持股重合一事,市场多以“巧合”来回应,但目前尚无定论。

  股灾中产品逆市大涨

  今年6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两次断崖式的罕见“股灾”,跌停潮连续多日上演,上市公司股价大幅缩水,而在这样的背景下,徐翔旗下的泽熙产品却逆市大涨,而这对于业内多数私募来说“实现正收益都挺难做到”。

  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泽熙”)官网显示,该公司目前管理有6只产品,截至今年10月30日,这些产品均表现得极其出色,其中,泽熙1期为323.16%;泽熙2期为160.34%;泽熙3期为382.07%;泽熙4期为209.92%;泽熙5期为180.07%;泽熙增煦定增二期为142.07%,远远跑赢今年的沪深大盘。

  其中,泽熙1期至5期产品于2010年3月至7月期间成立。这5只产品的净值在今年6月12日至8月28日期间,均出现逆市大涨,涨幅均在30%以上,泽熙1期涨幅最高达到73.48%。而同期的A股市场已经历了两次“断崖式”下跌。

  有私募人士直言,在股灾那段时间,私募产品实现上涨的都是少数,况且净值涨幅在30%以上。

  “在股灾期间,要做到这样的净值增长幅度挺难的,一般情况下都会有回撤。”在一位资深基金经理看来,要做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纯股票型产品,在6月份清仓,7月份开始反手做多;另一种是利用对冲或者一些相应工具的产品,在6~7月期间做空,7月份开始做多,在8月份卖掉,然后在8月底或者9月份买入。

  分阶段来看上述泽熙5只产品的净值情况,以6月12日至7月10日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一次股灾期间的逆市上涨,5只产品的净值顺次分别增长47.42%、23.4%、15.6%、22.5%、20%;而8月14日至8月28日期间的第二次股灾,上述产品的净值均窄幅波动;直至10月份初到10月30日期间,净值的变化幅度相较有所加大。

  有市场猜测观点认为,A股第一轮下跌前,徐翔的仓位并未有太大的变化,且在暴跌中逆势上涨;开始反弹时疯狂抄底,在接下来的大反弹期间又快速撤离,将仓位迅速降低,实现成功逃顶,这从8月以来徐翔旗下产品净值波动率极低也可见一斑。

  “8月中旬至10月初这段时间,净值变化不大可以判断这段时间徐翔的持股处于轻仓或者空仓状态。”多位私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徐翔如此在精确的点位上操作股票,有机构高管猜测,可能背后有集团利益链条。在其看来,这次做空是将整个股票市场往下打压,从千股跌停的时候就开始做空,采取的是瞬间集体性大幅下跌的手法,而市场上的资金非常复杂,不可能在一瞬间方向这么一致,除非是有预谋、有计划的集体行为。

  徐翔被调查事件在此之前有四次传闻,其中今年8月份,泽熙官网以红底黄字声明当时并未接到任何机关部门的调查、问询,并在声明中明确表示“从未开设过股指期货账号,亦未从事过股指期货交易”。

  徐翔等人目前因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而涉嫌违法犯罪,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关于徐翔此次被调查的具体情况还未有进一步说明。

  重仓股与“王的女人”不期而遇

  曾几何时,“私募大佬”徐翔凭借多年在资本市场优异的战绩,在资本市场起到一定风向标的作用,其所持股票或者调研过的股票均被市场视作一种投资逻辑。而徐翔被调查事件发生后,周一“徐翔概念股”重挫。

  今年的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徐翔旗下的泽熙系重仓股有11只,包括新兴铸管(000778.SZ)、风神股份(600469.SH)、东方航空(600115.SH)、德豪润达(002005.SZ)、先锋新材(300163.SZ)、粤电力A(000539.SZ)、江苏有线(600959.SH)、大连热电(600719.SH)、东方金钰(600086.SH)、华丽家族(600503.SH)、康强电子(002119.SZ)。

  而在今年三季度,徐翔进行了大幅减仓,从东方航空、先锋新材和东方金钰等多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席位中撤出,泽熙系的重仓股因此只剩下康强电子和华丽家族,分别持股5%和5.62%,位列前十大股东第二位和第三位。

  有意思的是,泽熙系重仓的股票与证金公司所买入的股票多次“相遇”。

  华丽家族便是一个例子。该公司今年三季报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持股0.88%,位列前十大股东中的第七大股东。而早在2014年9月,华丽家族完成2013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发行,上海泽熙增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作为定增对象,认购了9000万股,限售期为12个月,截至今年9月30日,泽熙系仍持有该部分股票。

  另外,在东方金钰上,截至6月30日,泽熙投资原通过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泽熙1期持有东方金钰883万股,占总股本持股比例的1.96%,位列第三大股东。但在东方金钰8月14日的公告中,已经不见上述信托产品的身影,新晋东方金钰第三大股东则是证金公司,后者持有该公司1867.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15%,替代了泽熙投资的位置。

  美邦服饰(002269.SZ)也曾得到国家队中信证券“四大金刚”营业部扫货,而泽熙系自去年第三季度持有美邦服饰至今年第二季度。也正因为此,泽熙就网络传言“泽熙与证金、中信在美邦服饰上存有交集”作出否认声明。并表示,泽熙系已于4月20日前全部减持完毕美邦服饰。

  对于泽熙系重仓股与证金公司持股有所重叠,多位私募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巧合,证金公司目前在二级市场公开持有的股票逾千只,还有部分未进入前十大股东的,在证金公司大规模的持股中,有重合属于正常现象。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尚不清楚徐翔被调查事件的具体情况,尚不好判断。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031400.shtml report 2841 “私募大佬”徐翔目前正在接受调查中,而这厢市场对其旗下基金产品在股灾中逆市上涨仍旧记忆犹新。徐翔如何精准逃顶和抄底躲避股灾,并实现同行难以企及的收益?《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徐翔股灾中“逃顶、抄底”寻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