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法院长:各级法院决不能让群众“求告无门”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比学 张洋

  “2010—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6万件,审结163.5万件,分别比前5年上升16.3%、15.2%。”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上报告2010年以来行政审判工作情况时说。

  一个时期以来,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一些法院对行政案件有案不收、有诉不理,“立案难”成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此,最高人民法院制定保护行政诉讼当事人诉权的意见,指导各级人民法院强化诉权保护意识,正确理解和把握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关于行政案件的受理条件,畅通行政案件受理渠道,支持和保障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进群众与行政机关之间的理解与信任。坚决清理限制和剥夺当事人诉权的“土政策”,严禁以任何理由随意限缩受案范围、违法增设受理条件,定期开展不予受理和驳回起诉案件专项检查,决不允许出现群众“求告无门”现象。针对一些法院对行政案件“不立不裁”的做法,专门出台司法解释,准许当事人直接向上一级人民法院申诉或起诉,切实保障群众诉讼权利。今年1—9月,各级人民法院受理各类行政案件40万件,同比上升47.6%。

  各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大对行政权的司法监督力度,对行政机关违反法定程序的行为依法确认违法,对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依法确认违法或责令限期履行,对行政机关侵权造成损失的依法判决赔偿,切实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各级人民法院共判决行政机关败诉5.9万件,败诉率为9.1%。

  在深化司法改革方面,各级人民法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积极探索建立与行政区划适当分离的行政案件管辖制度,通过提级管辖、异地交叉管辖、相对集中管辖等多种形式,探索各具特色的管辖制度改革。2014年,根据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在北京、上海设立跨行政区划法院。

  周强指出,各级人民法院领导要切实转变“重民刑、轻行政”的错误观念,抓紧出台相应的制度措施,加大对恶意诉讼、滥用诉权、缠诉缠访行为的惩处力度,营造良好行政诉讼环境。进一步加强行政审判队伍建设,为行政审判工作发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以正在推进的法官员额制、司法责任制和法官单独职务序列改革为契机,吸引优秀人才从事行政审判工作。

  周强建议,不断增进各级行政机关、领导干部和人民群众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帮助克服各种非法干扰;支持行政审判体制机制改革,修改人民法院组织法等法律,从立法层面解决跨行政区划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法律依据问题,加快推进省以下地方法院人财物统一管理,完善利用铁路运输法院等集中管辖行政案件的改革试点;进一步加强对行政审判工作的监督,推动建立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工作报告制度,深入开展行政审判专项调研,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情况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审判存在的问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5-11/03/nw.D110000renmrb_20151103_3-16.htm report 1380 “2010—2014年,各级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行政案件166万件,审结163.5万件,分别比前5年上升16.3%、15.2%。”11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决不能让群众“求告无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