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争端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军舰非法闯入南海 人民日报:应三思而后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美国拉森号军舰前脚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后脚就来到中国访问。虽说哈里斯来访是根据中美两军年度交流计划安排的,两国军方也都没有明确表示美军南海“航行自由行动”列入访华议题,但美国军舰此举无疑给哈里斯访华投下了阴影。

  除了中方有关部门依法对美方“不速之客”实施了监视、跟踪和警告之外,此次中美两军舰机在南沙没有发生意外。这主要是因为中方保持了克制,但这件事情远没有过去。美方扬言今后还会在南海实施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在美国要派军舰进入中国南沙岛礁近岸海域的当天,中国外长王毅曾对媒体表示,“我们奉劝美方三思而后行,不要轻举妄动,不要无事生非。”看来,美方确应三思而后行。

  一思美国染指南海对南海和平稳定是否真的有利。

  事实上,几十年来南海地区总体上风平浪静,也没有发生过什么影响航行自由与安全的情况,中国与东盟也有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正在商谈南海行为准则。但自从美方酝酿亚太再平衡战略并把东南亚当做推进该战略的重中之重,南海地区就一直波澜起伏。美方从暗中操控国际舆论涉南海议题,到偏袒、支持个别国家在南海惹是生非,再到赤膊上阵派军舰强闯中国南沙岛礁,这只能加剧南海紧张局势。这同美方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说辞背道而驰。

  二思美国插手南海问题对中美关系的影响是否正面。

  中国提出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真诚希望与美方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扩大各领域合作,逐步累积战略互信。中国在南沙群岛的有关建设活动不针对、不影响任何国家,也无意搞军事化,但中方也反对任何国家包括美国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美方一再声称对中方在南海所谓“过度主权声索”,可能划设“防空识别区”,对南沙岛礁“军事化”表示担忧。但如果美方肆无忌惮地在本地区一再制造紧张,无事生非,最终也许会使中方不得不下结论:有朝一日,中方不得不增强南海军事防御能力。中方不可能吞下南海主权遭侵犯的苦果。

  三思对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和地位是否有益。

  习近平主席最近访美期间表示,中方尊重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传统影响和现实利益,欢迎美方在地区事务中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美方所谓中国强大起来就要把美国赶出亚洲的疑虑是没有根据的。亚太地区国家也不愿在中美两个大国之间选边站。但如果美国执意在南海问题上制造矛盾甚至激起摩擦冲突,美方在本地区的存在就缺乏建设性,是不受人欢迎的。美方本想挑拨中国与有关国家的关系,也想通过“秀肌肉”维持自己的“霸主威信”,但到头来却可能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美方凭借自己目前在亚太地区战略和军事的实力与优势以及国际话语权,或许会在一时一事的南海涉华问题上赚取短期的“面子”,但从长远和大局看,美国却有可能失去“里子”。

  (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

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人民日报 https://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5-11/03/content_1628636.htm report 1403 美国拉森号军舰前脚非法闯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后脚就来到中国访问。虽说哈里斯来访是根据中美两军年度交流计划安排的,两国军方也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南海问题,美国应三思而后行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