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俄罗斯客机坠毁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失事客机不排除恐袭可能 机上引爆炸弹可能性大

来源:法制晚报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客观还原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失事真相,以使俄方能够作出相应回应。与此同时,围绕客机失事原因的表态众说纷纭,俄罗斯有关方面对此表示,尚不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

  普京随后表示,此次俄客机坠毁事件是一个“巨大的悲剧”。他强调,搜索工作要坚持到最后,不能提前终止。

  另据央视报道,俄罗斯总统府发言人在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不排除恐怖袭击在内的任何可能。”

  并非击落16人未登机引发媒体猜测

  当天,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鉴于飞机失事原因调查工作刚刚展开,尚不能排除任何一种失事可能性。

  目前,失事客机两个黑匣子均已找到,“两个黑匣子均情况良好”。“黑匣子”的分析显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并非被导弹等外力击落。俄罗斯媒体报道,客机残骸尚未发现爆炸物痕迹。此外,俄罗斯驻埃及大使基尔皮琴科表示,黑匣子的分析工作大概会持续几周,如有需要,飞机残骸和黑匣子或将被运回俄罗斯。

  基尔皮琴科同时介绍说,已有168具遇难者遗体于2日清晨运抵俄罗斯圣彼得堡。他同时证实,所有乘客均持有俄罗斯护照,但其中几人还同时持有乌克兰或白俄罗斯护照。而科加雷姆航空同时证实,有16人没有登上这架最终坠毁的客机。暂不清楚遇难乘客人数是否会因此改变。有媒体猜测,是否可能有人把炸弹藏在行李中,瞒过机场安检,运上客机?曾去过沙姆沙伊赫旅游的人说,机场安检松弛,乘客在行李中携带违禁品很容易过关。

  此前,俄罗斯航空运输署署长涅拉季科1日晚些时候证实,从俄罗斯客机坠毁地区收集到的残骸来看,飞机在高空时就已经解体。

  专家解读怎么判断出飞机高空解体的?

  今晨,“航空安全网络”基金会主任、前波音777安全工程师托德·克提斯(Todd Curtis)在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坠毁飞机碎片散布范围超过20平方公里,这种大范围的残骸散布说明飞机在很高的海拔中就解体了。如之前马航MH17客机一样,当时的残骸散落范围达50平方公里,而今年3月撞山坠毁的德国之翼航空班机,碎片就大致集中在约0.04平方公里范围内。

  最有可能遭受到了什么情况?

  克提斯告诉记者,现在可以排除的一种常见空难原因就是恶劣天气。“因为我没有看到相关部门发布过事发时有恶劣天气或者雷暴的发生,并且事故发生地也很少有能对飞机造成如此大伤害的天气。”他表示,能造成飞机在高空中解体,包括飞机遭受其他物体空中相撞、导弹袭击、飞机内部结构破损、或者内部遭受爆炸等原因。

  他认为,这起空难有可能是在空中灾难性失压情况下导致的,但这种原因并不是外力所导致。

  克提斯告诉记者,目前最有可能造成坠机的原因是,有恐怖分子或者其他人员携带炸弹登上飞机并在飞行途中引爆炸弹,导致飞机在空中直接解体。

  为何倾向于人为将炸弹带上飞机一说?

  英国航空专家、航空作家朱利安·布雷告诉法晚记者,结合当地一些人员、武器情况以及飞机发生事故时的坠落轨迹来看,机上直接发生爆炸的可能性目前来说比较大。

  “飞机是突然来一个‘兔子跳’般的下坠,从雷达上消失,然后碎片散落在大范围区域。对于我来说,第一反应就是有人把定时炸弹安放到飞机上了!而且在埃及,我们也都了解机场的安检工作可能比发达国家要逊色不少,恐怖分子极有可能逃过了安检人员的检查,而将炸弹带上飞机,造成了这样的惨剧。”他说。

  不过,克提斯和布雷都告诉记者,现在一切判断都尚早。

  文/记者李志豪 实习生林麟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3/n425091078.shtml report 1678 据新华社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表示,要尽一切努力客观还原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的俄罗斯客机失事真相,以使俄方能够作出相应回应。与此同时,围绕客机失事原因的表态众说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俄失事客机不排除恐袭可能 机上引爆炸弹可能性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