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慈善法拟禁涉烟草宣传 烟草业曾利用扶贫助学做广告

来源:澎湃新闻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等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事项。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等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事项。

  10月31日,中国首部《慈善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示,征求社会意见。草案中新增了一条关于限制烟草企业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的规定。

  草案第四章第四十三条规定指出,“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等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事项。”对此,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凡是危害环境或健康的企业就不应纳入做慈善的优惠政策范围,烟草企业可通过向政府捐赠来进行间接捐助。

  “公益活动的捐款来源应该是合法的、健康的,烟草制品是心血管和各种疾病的主要来源,它本身是有害人类身体健康的,这一点大家都已达成共识。所以把烟草企业放进来是不合适的。”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许正中告诉澎湃新闻。

  许桂华介绍说,中国在联合国签署的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本身就有限制烟草业做慈善的规定,“公约指出,不接受烟草企业捐助是避免其通过捐赠向社会传达它所谓的社会责任,并变相地提高它的社会形象。”

  在10月28日中国政法大学卫生法研究中心举办的“控烟与慈善捐赠”研讨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副研究员黄金荣告诉澎湃新闻,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已经10年有余,公约早已成为我国法律制度的一部分。在制定慈善法时,充分考虑有关国际法义务,是立法机关的职责所在。

  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研究员杨杰在研讨会上表示,金砖五国中其他国家都有明确规定禁止烟草赞助包括烟草捐赠行为,国际上也已经有29个国家禁止烟草企业的所谓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行为。

  包括北京等一些地方的控烟条例中已有针对烟草捐赠的禁止性条款,地方立法实践已经走在了前面,慈善法应在全国范围内严格禁止烟草业利用慈善捐赠行烟草营销之实,否则有可能会继续给烟草业留下品牌营销、促销的空间,使国家控烟规划难以落实。”北京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在会议上说。

  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5年4月16日,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曾发布一份烟草促销和赞助活动的监测结果,通过协会连续三年的监测结果可以看出,捐资助学与扶贫助困救灾仍然是烟草业进行烟草赞助采取的主要方式,占58%。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2396 report 1355 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利用慈善捐赠,宣传烟草制品及其生产者、销售者等法律法规禁止宣传的事项。10月31日,中国首部《慈善法》(草案)在中国人大网公示,征求社会意见。
(责任编辑:un65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