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企业纷纷进军境外酒店业 国内已近饱和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不久的将来,国人出境游,可能乘坐的航班和中国旅行社有关,在境外住的酒店是中国企业投资的,在境外购物的免税店也是中国人开的,行程中甚至可能还会加入中国参建的景点。

  在不久的将来,国人出境游,可能乘坐的航班和中国旅行社有关,在境外住的酒店是中国企业投资的,在境外购物的免税店也是中国人开的,行程中甚至可能还会加入中国参建的景点。

  近日,相继传出中国企业竞购美国喜达屋国际酒店集团,进军日本酒店业,在美国建五星级酒店等消息。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其直接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也有专家认为,中国企业资本相当充足,在国内酒店市场相对过剩的背景下,走出去是个不错的选择。

  境外游会不会变成境内游?

  专家认为,这种担心没必要。在境外经营必须按照当地的法规和习惯经营,从事经营管理、服务工作的也多是当地人,只不过在某些方面会照顾中国人的习惯。多家旅游机构则表示, 在选择境外酒店时,会更多考虑服务质量和游客需求,不会强制安排中国企业投资的酒店。

  现象:中国企业进军境外酒店业

  10月底至11月初,接连三起有关中国企业欲进军境外酒店业的消息引发关注。

  10月27日,《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称,包括上海锦江国际、海航集团和中投公司在内的至少三家大型中资企业正在争取中国政府的批准,以竞购美国大型酒店集团——喜达屋国际酒店集团。尽管三家涉事企业先后否认或不予回应,业界仍在盛传。

  10月28日,春秋集团在上海宣布,将联手东京证交所上市公司东京阳光不动产株式会社(简称“阳光不动产”)在日本推出“春秋阳光酒店”品牌,计划用5年时间在春秋开航的日本城市开设15-20家酒店。这是春秋集团首次进入酒店行业。

  “去年春秋开出重庆、武汉等一批内陆城市至大阪的航线后,上座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很快吸引了大批航空公司效仿开航日本,大阪的酒店也出现了旺季供不应求的状况。”春秋集团董事长王正华称,公司内部早就有声音,春秋航空带去大量游客访日,为什么只给日本的酒店做嫁衣,为何不直接自己做?

  据春秋集团介绍,春秋阳光酒店预计2016年初在名古屋开出第一家,此后还将覆盖东京、大阪以及其他春秋开航的日本城市。

  11月1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美国一场演讲中表示,万达酒店将达到100多家,他要向欧美市场拓展自己的酒店品牌,接下来要在纽约的繁华区段开设万达酒店。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万达集团将在美国纽约建设一座五星级的万达酒店以及一座毗邻的公寓建筑,在英国伦敦核心区投资近7亿英镑建设一座拥有160间客房的万达酒店,以及毗邻的一座公寓楼,两个项目均已签约。下一批万达酒店的候选地址将包括巴黎、悉尼和香港。

  专家:国内酒店业已近饱和

  有业内人士称,近年来中国企业纷纷前往境外建设或投资酒店,更直接的原因是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中国企业适时将服务业延展到境外,甚至包括目的地国家的景点、商场、餐饮等各个行业,这是个不错的时机。

  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数据,2014年内地出境游客达1.07亿人次。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15年上半年内地出境人数达6100万人次,并据此推测2016年内地出境游人数仍将大幅增长,其中,日本、韩国以及东南亚国家仍是绝大部分内地游客的首游目的地选择。

  华美酒店顾问有限公司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则认为,中国企业纷纷在国外投资酒店业,其中一项重要原因是国内酒店业已近饱和,竞争激烈,拥有大量资本的企业便纷纷寻找海外市场。

  “近几年来,除了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酒店业营业额还有一定上升,众多二三线城市同比在下滑。”赵焕焱说,以安徽省会合肥为例,据不完全统计合肥五星级标准酒店包括规划共77家,其中挂牌11家、开业未挂牌21家,即将开业7家、建设中19家、规划中19家。

  “合肥五星级酒店每间可供房收入在2011年以来的17个季度中,同比4个季度上升,13个季度下降。最近4个季度连续下降。合肥全体星级酒店2013年、2014年连续2年亏损。” 赵焕焱称,如此经营状况下,部分企业还在盲目开建酒店,市场早已供大于求。

  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资本相当充足,在国内酒店市场相对过剩的背景下,走出去是个不错的选择。他提出,中国酒店业的海外发展要从酒店投资走向酒店管理。“即便从直接经济效益来看,证券业中房地产企业的市盈率一般为8倍,而酒店管理业企业的市盈率一般为25倍。”赵焕焱表示,改变重投资轻管理、重硬件轻软件的情况,这既是中国经济转型的要求,也是中国服务走向全球的前提条件。

  旅游机构:境外游不会强制安排中国酒店

  目前,一些中国企业已开始在境外市场布局免税店、综合购物中心等项目。

  例如,中国国旅集团旗下的中免集团已经在柬埔寨暹粒市打造出国外第一家市内免税店,并已于2014年12月正式对外营业,其服务的对象就包括来自中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的游客。春秋集团则在发布“春秋阳光酒店”时表示,春秋将通过自己组织客源的优势,对酒店进行“保底经营”。这意味着,乘春秋航班或跟随春秋旅行社的部分游客或将入住“春秋阳光酒店”。

  对此,有游客表示,未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有可能乘坐的是中国航班,入住的中国人开的酒店,在中国人开的商场购物、中国餐厅吃饭,甚至连游玩的景点也可能是中国企业参股的企业,“这感觉跟在国内游没多大差别了。”

  赵焕焱表示,这种担心其实没必要。“在境外经营的酒店、商场等业态,肯定按照当地的法规和习惯经营,从事经营管理、服务工作的也多是当地人,只不过在某些方面会照顾中国人的习惯。”

  国内多家旅游机构则表示,尽管不少中国企业开始进军国外酒店市场,但从总量上看还是极少的,“我们在选择境外酒店上,更多考虑的服务质量和游客的需求,如果游客反对,我们不会强制安排。”

  不过,部分旅游机构认为,如果有团队或自由行游客觉得中国企业经营的酒店更亲切,这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2472 report 2981 在不久的将来,国人出境游,可能乘坐的航班和中国旅行社有关,在境外住的酒店是中国企业投资的,在境外购物的免税店也是中国人开的,行程中甚至可能还会加入中国参建的景点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