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尼泊尔边境发生骚乱 警方开枪打死1名印度人

来源:北京青年报
载有中国燃油的运油车抵达加德满都 新华社发
载有中国燃油的运油车抵达加德满都 新华社发
比尔甘杰口岸,警察与抗议者对峙 新华/法新
比尔甘杰口岸,警察与抗议者对峙 新华/法新

  尼泊尔警方2日在一处边境口岸与抗议人群暴发冲突,致死一名“袭警”的印度人,引发印度政府“关注”。

  骚乱发生在尼泊尔南部比尔甘杰镇尼印边境口岸,警方当天发起行动,试图驱离阻止货物和燃油从印度运进尼泊尔的马迪西人示威者,双方继而暴发冲突。

  警方说,示威者向警方投掷燃烧瓶和石块,警方被迫开枪自卫。超过20人在冲突中受伤,包括15名警察。

  当地警察主管拉朱·巴布·什雷斯塔说,一名警察在骚乱中“几乎遭烧死”。一名印度籍示威者“用燃烧瓶袭警”,在警方开火还击时中弹死亡。

  尼泊尔9月20日通过新宪法,内容包括重新设置国内行政区划。居住在尼泊尔南部的马迪西人认为新宪法损害了他们的权益,使他们遭边缘化,要求修改宪法内容。

  8月以来,反对新宪法的抗议者与警方的冲突已经致死超过40人。

  马迪西人是近代移居尼泊尔南部的印度人后裔。尼泊尔新宪法通过后不久,印方以安全形势不佳为理由,几乎关闭全部与尼泊尔的口岸;马迪西人也开始封锁比尔甘杰口岸。

  尼泊尔指认印方对尼实施“非正式禁运”以向尼方施加政治压力,印方则予以否认。

  比尔甘杰口岸2日发生骚乱后,印度外交部在声明中说,对这场致死一名“无辜印度人”的骚乱“深表关注”。尼泊尔政府应以“可信和有效方式处理当前冲突的起因”。

  多年来,尼泊尔国内食品、燃料等生活必需品供应严重依赖印度,特别在油气方面,100%从印度进口。印度的“非正式禁运”使尼泊尔陷入燃料危机,尼方被迫从中国等其他国家进口,打破印方垄断供应。

  另外,由于口岸不通,国际援助组织和团体不得不暂停向尼泊尔地震灾民提供援助物资。

  尼泊尔政府与马迪西人政党代表1日举行谈判,取得一些进展。尼泊尔副总理卡迈勒·塔帕说,政府方面同意与其他政党磋商,处理马迪西人就行政区划提出的要求。另外,政府将向在冲突中死亡的抗议者亲属提供补偿、为伤员支付医疗费。不过,比尔甘杰口岸骚乱发生后,马迪西人威胁将停止谈判。文/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4/content_163621.htm?div=-1 report 1746 载有中国燃油的运油车抵达加德满都新华社发比尔甘杰口岸,警察与抗议者对峙新华/法新尼泊尔警方2日在一处边境口岸与抗议人群暴发冲突,致死一名“袭警”的印度人,引发印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尼泊尔边境骚乱引印度“关注”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