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朗德:欢迎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来源:新京报
11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早餐会。这是早餐会前,奥朗德与柳传志、马云、王健林等中国企业家的自拍合影。 图/新华社
  11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早餐会。这是早餐会前,奥朗德与柳传志、马云、王健林等中国企业家的自拍合影。 图/新华社

  11月3日上午,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北京出席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中国企业家俱乐部论坛-法国总统访华早餐会”,这是奥朗德访华在京期间唯一一场面向工商界的活动。

  企业家代表柳传志、马云、王健林、李彦宏、郭广昌、马蔚华以及媒体界代表新京报社长戴自更等百余位嘉宾出席,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跨界客串主持。

  马云称法国是一个“连水都能做出魔术的国家”,奥朗德则趁机当起了法国企业的“超级推销员”。他欢迎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并称法国没有什么领域会向中国关上大门。此外,在谈到中国经济时,他说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相信中国经济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不担心中国企业在法投资”

  早餐会上,奥朗德“喊话”中国企业说,法国有很多非常棒的大型集团,也有很棒的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他们有先进的技术和经验,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与能力。“法国没有什么领域会向中国关上大门。”奥朗德说。

  事实上,不少中国企业已经敲开法企的大门。如复星集团收购法国地中海俱乐部,收购图卢兹机场,收购还在铁路、冶炼、旅游、基础设施、食品加工和红酒产业等领域展开。

  奥朗德介绍,目前有3000家法国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他们在中国的总雇员人数达到将近50万人,法国是欧洲最大的中方员工雇主。与此同时,在法国,已经有200多家中国企业开展业务,总雇员人数达到2万多人。法国现在是中国对欧投资第三位的国家。

  “我们什么都不担心”。奥朗德说,欢迎中国企业到法国投资,法国充分相信来自中国的投资会给法国带来更多的增长和活力。奥朗德还指出,两国企业的合作应该是可持续的,而且和法国的法律、社会需求是相吻合、兼容的。

  抛出三个“礼包”吸引中资企业

  为吸引中资企业,奥朗德带来了三个“礼包”:首先是为中国企业到法投资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和便利,开放尽可能多的投资领域;同时简化签证手续,为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此外,法国在今后国际结算中将更多使用人民币,现在法国社保已经发了一部分人民币债券。

  奥朗德表示他对中法两国两个领域的合作尤为看好:数码、电影、体育竞技、旅游等产业的创新产品和服务,以及碳排放、碳交易市场、新能源所属的绿色经济领域。

  中国企业家期待投资法国

  多位中国企业家也表达了对法国的投资兴趣。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演讲时表示,目前中国的民营企业已经积累了相当雄厚的资本,在政府的鼓励下,中国企业逐步走出去,在相同环境和条件下,会首选法国。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也谈到,中国民营企业在全球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尤其是相对于英、美、德三国,对法投资还有巨大的空间。2014年,中国是法国第九大外来投资国,法国吸引了15%的中国对欧投资项目,但英国和德国吸收的中国对欧投资,分别达到了24%和22%。

  “我相信中法经济有非常强的互补性,中国的民营企业在先进制造、核能以及奢侈品、化妆品、香水等消费领域上,在法国都有很大的投资空间。”郭广昌说。

  焦点

  奥朗德谈中国经济称仍会保持较高增长

  中国三季度GDP增速6.9%,跌破7%,经济结构转型的阵痛凸显,中国经济走势如何成为昨天早餐会的热点。对此,奥朗德表示对中国经济有信心,认为中国仍会保持较高的增长。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认为,这轮经济放缓要持续两到三年,原因是以往投资拉动GDP最高达50%,而现在出口和投资都在降低,对中国经济形成负拉动。

  在王健林看来,中国经济目前遇到的困难是主动转型调整带来的,与最近十年来在世界上所发生两大经济危机有本质不同。

  奥朗德也持相同观点。他表示,中国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重要变革,这是高增长之后必然会经历的调整阶段,但考虑到中国经济的基础、适应能力及快速改革,仍会保持快速增长。

  王健林表示,文化娱乐业、体育产业、旅游产业都在发生巨大变化,当服务业经过三年或五年的调整,对经济拉动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时候,中国经济就真正走出困境。

  “正是改革开放松开了绑在我们身上的绳索,而中国政府响亮地告诉世界,中国将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柳传志表示,这意味着还有很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会被改革,生存环境会越来越好。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民营企业积累了相当雄厚的资本,在政府鼓励下走出去,到世界各国投资。

  郭广昌则表示,他相信中国经济每年还会有5%-7%的增长。

  专家

  中法贸易还有很多潜力可挖

  在中法贸易中,中国处于顺差地位。年初法国总理瓦尔斯访华时曾呼吁减少对华贸易逆差,希望让更多法国产品出口到中国。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建平表示,2014年中法双边贸易额增长5.3%,贸易状况较好。同时,法国对中国出口增长迅速,而中国对法国出口增长率不高,有利于双方贸易的平衡。中法贸易互补性强,不过与英德比较,中法之间的贸易有更多潜力可挖。

  花絮

  柳传志调侃马云知名度超最漂亮女星

  昨天的早餐会上,聚集了柳传志、马云、王健林、郭广昌、刘永好等上百位中国企业家,阵容堪称豪华。企业家们相互打趣,十分热闹。

  “今天是中国商业外交史上一个突破性的日子,是外国元首第一次和中国民营企业家群体进行正式的对话。”马云说。

  柳传志在致开幕词时拿马云开起了玩笑:“马云先生,在中国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人物,他的知名度超过了中国最漂亮的女明星。但是20年前,他还只是一个英语老师。”

  之后,作为主持人的马云也开启诙谐模式。

  自从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之后,马云与王健林的首富之争一直是热门话题,在最新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上,王健林超马云重夺首富之位。

  马云在介绍王健林时调侃称:“尽管我们天天在竞争,天天在吵架,但他一直在努力以创新的模式来坚守着中国的创新之父宝座,一直在中国首富的位置上坚守了很长时间”。马云还称王健林是中国实业界的领军人物,也是他一直非常钦佩的企业家。

  王健林则回应说,“马云太能侃,其实我们的关系特别好”。

  接着,马云又瞄准了郭广昌。马云称法国是浪漫之国,而中国也有浪漫的企业家,郭广昌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投资,马云戏称阿里的投资逻辑是女人喜欢什么我们就卖什么,而郭广昌的投资逻辑就是夫人喜欢什么,他就投资什么。

  揭秘

  哪些企业家参加了早餐会?

  当天参加早餐会的企业家有上百位,包括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正和岛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刘东华、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曹国伟、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步步高集团董事长王填等。

  新京报记者 苏曼丽 刘素宏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04/content_606075.htm?div=-1 report 3787 11月3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出席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办的早餐会。这是早餐会前,奥朗德与柳传志、马云、王健林等中国企业家的自拍合影。图/新华社11月3日上午,法国总统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奥朗德:欢迎中国企业赴法投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