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破获毒品大案:深山废弃房堆积冰毒837公斤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现场缴获的冰毒成品。 深山废弃平房里,堆积冰毒837公斤
现场缴获的冰毒成品。 深山废弃平房里,堆积冰毒837公斤
警方抓捕嫌疑人。
警方抓捕嫌疑人。
制毒窝点三面环山。
制毒窝点三面环山。

  广东省公安厅昨天通报称,在公安部414专项办、公安部驻粤办的指导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组织指挥清远、深圳、云浮、广州等地警方联合办案,9月16日在清远连州市保安镇破获一起重特大毒品案件,捣毁了一个制毒工场,当场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缴获冰毒837公斤以及作案工具一大批。

  与此同时,警方在广州、深圳抓获另外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接报

  摸查发现异常农庄 四地联手锁定疑犯

  今年8月17日,一则称“有人在清远连州市保安镇制造冰毒”的群众举报引起广东省公安厅的重视。清远警方在得悉情况后,当天立即组织警力对该举报线索进行核实。

  在初次摸查中,警方发现位于连州市保安镇本公洞村的一个偏僻的农庄的确大有可疑,该处人员、车辆出入的情况都明显异常,和群众举报内容里情况基本吻合,怀疑是一处制毒工场。次日,广东省公安厅禁毒局召集清远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进行案情分析研判,成立“8·18”专案组,制定工作方案,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前期侦查。

  随着案件侦查的深入,专案组发现该案与深圳市、云浮市公安局两起在侦的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相关联。经过清远、深圳、云浮、广州四地共同经营,专案组摸清了该制贩毒团伙的人员构成,成功锁定了这个制毒团伙的主要成员。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最初由有涉毒前科的冯某德(男,54岁,广州人)发起,通过一名“中间人”林某和外号为“黑鬼”的陈某颜(男,35岁,陆丰人)搭上线。

  按照两人的分工,冯某德负责找寻制毒场地,陈某颜负责出资买来原料和设备,再找来以金某准(男,36岁,陆丰人)为首的多名技术娴熟的制毒工人。“但是,陈某颜做事情非常谨慎,他怕冯某德会临阵逃脱或者报警,就要求冯某德也要出钱出人,一起走上这条 不归路 。”办案民警说,整个团伙本次总共投入450万元,其中陈某颜包办了400万元。

  侦查

  制毒工场藏身深山 侦查人员雨中翻山

  由于负责找场地的冯某德有一名“得力助手”刘某定是连州人,他们最终选址在连州市保安镇本公洞村周边荒郊山谷内。该处三面环山,只有一条狭窄的环山小路进出,路旁便是一个水库,十分隐蔽。山谷四周更是荒无人烟,团伙成员便利用山谷内废弃的三间平房作为制毒窝点。

  警方当时在看过卫星地图后发现,该环山小路便是该窝点唯一的出入口,而在路口处,每天晚上都会停着一辆粤A牌照的宝马轿车,基本可以确定是有专人放哨,而且在路口对面的山腰上还有另外一个“哨站”。如果从这条小路进入该窝点侦查,很容易打草惊蛇,而制毒人员一旦发现有风吹草动,很可能就会另外选址,所以警方唯有尝试翻山从工场后方进行侦查。然而,由于该处的山坡都十分陡峭,树木茂密,遍地都是及腰的野草,而且那几天还下着大雨,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侦查人员冒雨踩着泥泞探路,手脚都被树枝划出了多道伤痕,渴了就喝山泉水。在连续翻过三座山后,民警才成功找到了路线到达制毒工场的后方,然后实施蹲守侦查。

  此时,工场内的工人们全然不知自己已被警方盯上,还在密锣紧鼓地筹备制毒事项。到了9月10日,该团伙的原材料、设备都已经全部到位。制毒工人们已经在农庄内储备好大量的食物和饮用水,准备实施“三班倒”,计划在7天内完成整个制毒工程。同时,作为头目的陈某颜和冯某德都已经开始着手联系买家,很可能会在完工后第一时间便将部分样品带到外地要价。

  收网

  民警跳水抓捕疑犯 十分钟捣毁制毒点

  为了防止这些毒品流出市场,9月16日,专案组展开统一收网行动。行动由清远市公安局领导担任行动总指挥,抽调禁毒、刑侦、特警和相关部门以及连州市公安局等单位60余名警力进行全面收网。

  当天清晨5时,天还没亮,由于制毒工作已经接近尾声,全部工人都聚集在铺满结晶状毒品的生产间内,一边生产一边包装。而原本应在路口看风的两名放哨人员经过连日的看守后,竟然“偷懒”在宝马车里睡着了。抓捕队抵达现场后,立即打开车门抓人,其中一人乖乖就擒,另外一人则在民警上铐之时趁机挣脱,并且毫不犹豫地跳进旁边的水库,试图从水路逃跑。此时,一名民警立即纵身跳进六七米深的水中,奋力追赶,在游出数十米后成功将对方控制。

  与此同时,抓捕民警分成5个突击组快速向制毒工场靠近,从各个方向迅速形成包围圈。

  当民警撞开平房的大门时,屋内多名犯罪嫌疑人还没来得及逃跑就被民警包围,全部束手就擒。从实施抓捕到整个制毒工场被摧毁,不到10分钟时间,不费一枪一弹。当晚共抓获刘某定等8名犯罪嫌疑人,捣毁制毒工场1个,缴获毒品冰毒约837.3公斤、车辆3台以及制毒工具等一大批。此外,警方在广州、深圳抓获冯某德等另2名犯罪嫌疑人,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数据

  清远警方缴获毒品 今年已经超过3吨

  昨日上午,新快报记者在发布会现场获悉,本次案件是清远市近年来缴获新型合成毒品冰毒数量最多的一起制毒案,也是全省今年以来缴获毒品冰毒较多的重特大毒品案件之一。今年以来,根据广东省公安厅的部署和要求,清远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深入开展“3+2”专项打击整治行动,在打击涉毒犯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根据统计,今年1-10月,清远市共破获毒品刑事案件665宗,同比上升21.5%;逮捕犯罪嫌疑人582名,同比上升121%;捣毁制毒工场、窝点10个,缴获各类毒品约3322.9千克;查处吸毒人员5933人,同比上升824%;收戒吸毒人员2935 人,同比上升45%。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3109 report 3255 现场缴获的冰毒成品。深山废弃平房里,堆积冰毒837公斤警方抓捕嫌疑人。制毒窝点三面环山。广东省公安厅昨天通报称,在公安部414专项办、公安部驻粤办的指导协调下,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深山废弃平房里,堆积冰毒837公斤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