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消防“小鲜肉”参与抢险近千场 40秒攀爬10楼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和战友一起擦消防车也是日常工作内容
和战友一起擦消防车也是日常工作内容
工作之余,翟庆伟(右一)与战友比腕力
工作之余,翟庆伟(右一)与战友比腕力
训练中,战友不小心踢到翟庆伟的眼睛 本组图片 记者 王振东 摄
训练中,战友不小心踢到翟庆伟的眼睛 本组图片 记者 王振东 摄

  22岁,相信很多人在这个年纪都是刚刚走出大学校园,准备在社会上大展拳脚实现理想。可对于“93后”翟庆伟来说,他已经在长春消防工作5年参与了近千场救援抢险工作,成为了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30余米高的10楼攀爬仅用39秒,潜水深度可达到20米,各项体能和技术都很过硬。在今年10月的全市消防大比武中,左手手腕受伤的他硬是从800多人中脱颖而出拿下了冠军,他和战友们那“逆行的背影”也成为了长春市民心中最美的风景。

  攀爬10楼仅用39秒

  提到消防部队,几乎每个人的眼前都会浮现出穿着厚厚的消防服,端着水枪英勇救火的场景。每当出现火灾、地震等突发意外事件时,消防队员都会第一个冲向现场,在长春,越来越多的“90后”男孩投身于消防工作,其中今年22岁的“90后”消防“小鲜肉”翟庆伟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11月2日,记者来到长春公安消防支队特勤大队特勤一中队,此时中队的战斗班长翟庆伟正和几名战友在器械室里进行掰腕子比赛。两人俯身在乒乓球案子上进行着力量和耐力的比拼,由于用力过大他们的脸都涨红了。“翟庆伟可是我们中队的‘尖子’,30余米高的10楼攀爬他仅需39秒,潜水深度也能达到20米。别看他是90后‘小鲜肉’,可现在已经是长春消防中的全能高手。”翟庆伟的同事笑着说。

  多次经历“生死瞬间”

  训练休息间隙,记者来到了翟庆伟身旁。翟庆伟的老家在内蒙古,5年前来到长春当兵同时便被分配到了消防部门。“5年工作给了我太多的感触,我也亲身参与了近千场各种各样的救援抢险工作。”翟庆伟说,在众多救援工作中,对他印象最深的一次便是2013年长春市桂林路一家地下商场的起火事件。

  “那次救援真的是和‘死亡’擦肩而过。因为是地下商场着火所以里面全是烟,我们必须佩戴防毒面具进入。由于视线受阻,所以只能依靠发光导线辨认方向。”翟庆伟说。

  然而在那次救援中,发光导线突然失灵,包括翟庆伟在内的四名消防员一下子就无法辨认方向了,当时一片漆黑。“说真的,如果当时要是乱走乱闯,很容易在氧气耗尽后出现危险,虽然我们四个人看不见对方,也没法说话,但是可以通过肢体联络。我们四个人就这样一点一点拼着,足足用了20分钟才走了出来,真的是生死瞬间。”翟庆伟说。

  带伤拿下全市大比武冠军

  翻越板障是翟庆伟和战友们经常练习的科目,3米高的板障需要一个人在下面交叉双手做成一个“托”,另外一个人脚蹬战友的“托”,借力抓到板障最高处完成翻越。“在练习过程中由于一位战友的失误,翟庆伟的眼睛被踢了一下,当时眼球通红眼泪直流。“训练中受伤是常事,平时训练多受伤,救援实战的时候就少流血少危险了。”翟庆伟捂着眼睛说。

  今年7月,翟庆伟在一次练习中弄伤了左手手腕,伤情较重几乎无法发力。然而10月全市便召开了消防大比武,一共有800多人参加比拼。“虽然当时我手腕的伤情已经好了不少,但是还是不能完全发力。中队领导觉得我受伤了就不应该去参加比赛,可我却坚持要去。因为这不仅关系着一名消防队员的荣誉,同时也是对我的考验和锻炼,所以我一定要参加。”翟庆伟说,那次比赛竞争十分激烈,在三大项比拼中翟庆伟硬是从800多人脱颖而出拿到了第一名,又一次向大家证明了自己。

  消防战士的世界没“朋友圈”

  玩微信刷朋友圈现在是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事情,然而对于消防战士们来说,网络几乎和他们是绝缘的。“消防战士平时是不能用手机的,除非回家探亲的时候可以用。我当了5年兵只回过两次家,虽然我们彼此都能挂念,但为了消防工作我不得不将思念化成工作的动力。”翟庆伟说。按照他们特勤一中队的习惯,翟庆伟在没有出警工作时每天都要练习8小时的体能和技术。剩下的时间他会选择和战友们一起擦擦车,一起打打篮球,或者到宿舍里学习,浓郁的战友情就在这样的环境中建立了起来。“考军校算是我的一个小梦想,毕竟我没有上大学直接就来当兵了。我觉得应该把知识和体能相结合,未来更好地为我喜欢的消防事业去贡献力量。“翟庆伟说。

  本报征集

  参观消防部门只有20个名额

  厨房里的锅突然起火你知道该怎么应对吗?办公楼内若突然冒烟起火你知道该怎么逃生吗?小区中的消防器材你知道该怎么使用吗?长春消防部门介绍,在很多火灾发生时,造成人员伤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逃生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和感受到在火灾来临时如何逃生及自救,即日起本报联合长春消防部门面向广大市民发起了消防体验活动,只要你想了解消防知识,想观摩消防器材,想面对面接触消防战士,都可以报名参与,本报的报名热线为——0431-96911,名额只有20个,希望大家都能把握住这个宝贵的机会。记者 李秋实

news.sohu.com false 东亚经贸新闻 https://dnews.365jilin.com/html/2015-11/04/content_300441.htm?div=-1 report 3342 和战友一起擦消防车也是日常工作内容工作之余,翟庆伟(右一)与战友比腕力训练中,战友不小心踢到翟庆伟的眼睛本组图片记者王振东摄22岁,相信很多人在这个年纪都是刚刚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 长春90后消防“小鲜肉”入伍5年参与抢险近千场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