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周永康六大秘书今何在:2人至今仍未移交司法

来源:观察者网

  今天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作为周永康“秘书帮”成员之一的李崇禧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周永康东窗事发后,围绕他的诸多利益网络相继被曝光。新华社更是亲自为落马“大老虎”背后的“帮派”“团伙”公开命名,称之为“石油帮”、“秘书帮”等。继“河北第一秘”李真、“上海第一秘”秦裕之后,周永康的“秘书帮”再度引发公众关注。十八大后,中纪委一一将其擒拿,如今两三年过去了,六大秘书的境况如何呢?观察者网梳理后发现,除了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沈定成尚未移交司法外,其余四人的案件均已进入司法程序。

  李崇禧

  一位与李崇禧相熟的人士张亮(化名)介绍,2013年12月28日晚上不到8点,他给李崇禧打过电话,李崇禧告诉他自己要去省委开会。此后再没能联系上。紧接着,12月29日,中纪委就发布消息,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李崇禧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12月27日,四川省政协召开十一届第14次主席会议,作为四川省政协主席的他主持会议并讲话。

  公开资料显示,李崇禧长年在四川工作,由最初一名制药厂工人爬到四川省委副书记的位置。虽然李崇禧不是周永康的专职秘书,但鉴于周永康在1999-2002年间担任四川省委书记之际,李崇禧此时担任四川省委秘书长一职,因此李崇禧也常常被看作周永康“秘书帮”的一员。

李崇禧(资料图)
李崇禧(资料图)

  2014年1月2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李崇禧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1月16日,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免去李崇禧政协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主席职务、撤销其省政协委员资格。同年9月12日,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共中央纪委对李崇禧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李崇禧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4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李崇禧涉嫌受贿一案,经最高检指定,由江西省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后移送江西省南昌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2015年8月11日,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李崇禧受贿一案。法院起诉指控,李崇禧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李明玉等人非法收受上述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109万余元。

  李华林

  李华林是“秘书帮”中资格最老的一位,他在1988年便开始担任时任中石油副总经理的周永康的专职秘书。彼时,自西南石油学院(现西南石油大学)物探系毕业的李华林才25岁,此前任职于中石油开发生产局。此后长达25年的时间内,李华林一直在中国石油天然气行业工作。

  1992年3月,李华林离开周永康“单飞”后,出任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休斯顿办事处副主任,官运亨通。根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从核心人士掌握的独家信息,周永康之子周滨就读西南石油大学也是由毕业于该学校的李华林一手安排。周滨前往美国后,“大师兄”李华林自然成为照顾周滨的“保姆”。
李华林(资料图)
李华林(资料图)

  此后,他先后任职中石油加拿大公司总经理、中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兼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总经理、中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兼中油国际(加拿大)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副总经理兼中油国际(哈萨克斯坦)公司总经理、中石油香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石油副总裁兼石油天然气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

  2013年7月29日,李华林被任命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兼任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会秘书、香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昆仑能源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据了解,他在担任昆仑能源董事会主席时薪酬高达969万,这一薪酬超过彼时担任中石油副董事长的周吉平。

  2013年8月27日,国资委纪委监察局宣布,中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副总经理李华林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

  沈定成

  接替李华林的正是他的同年级校友沈定成,其职位是中石油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1997年,周永康调任国土资源部部长,沈定成继续留在石油系统,被安排到中国联合石油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裁。2002年,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成立,与中联油按照“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运营,沈定成也担任中油国际副总裁。2007年提升为党委书记,成为了中石油体系内正厅级领导。
沈定成(资料图)
沈定成(资料图)

  2014年2月18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表示向《中国经营报》表示:“李华林接受组织审查之后,与李华林关系密切的沈定成一直未被有关部门控制,但就在我们都以为他已经过关的时候,春节前夕他还是接受了有关部门的调查。”相关人士还透露,与沈定成一同被调查的还有其妻子罗某,目前罗某已经回家。

  郭永祥

  2013年6月22日,中纪委宣布,四川省委原常委郭永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落马之前,郭永祥曾任四川省文联主席和四川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这位拥有着中央党校经济管理专业研究生学历和高级政工师头衔的副省级干部,最受人关注的身份还是曾任周永康在国土资源部和四川省委书记两个阶段时的秘书。

  1998年7月,他任职国土资源厅办公厅主任,开始担任时任国土资源部部长的周永康的秘书。2000年1月,他追随周永康来到四川,担任省委副秘书长、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和常委办主任。

  2002年底,周永康调任中央任职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和公安部部长等职,而郭永祥则留在四川,后升任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等职。
郭永祥(资料图)
郭永祥(资料图)

  公开报道显示,郭永祥在“秘书帮”之中年纪最大,同时也最得周永康器重,前者还曾为同为鲁西北人、胜利油田出身的蒋洁敏与周永康牵线。彼时,蒋洁敏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需要借助周永康巩固自己势力。

  2013年9月1日和3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并被中央免去其领导职务。2014年7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决定对蒋洁敏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同时,郭永祥被爆与周永康之子周滨关系紧密。在其担任分管水利的副省长期间,周滨与其“白手套”之一吴兵投资的两个水电站大渡河龙头石水电站和革什扎水电站,获准在四川上马。2014年7月19日,有消息称,来自权威渠道的信息表明,因涉嫌非法经营罪,周滨已被湖北省宜昌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2014年4月9日,中纪委发布公告,郭永祥被“双开”,中共中央纪委对其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检查。同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郭永祥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5月23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郭永祥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侦查终结,经依法指定管辖,移送湖北省宜昌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22日,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郭永祥被指控涉嫌受贿4300余万元,有3700余万元财产来源不明。10月13日,郭永祥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没收个人财产200万元,郭永祥当庭表示服从法院判决,不上诉。

  冀文林

  因家贫报考武汉地质学院物探系勘查地球物理专业的冀文林此前担任原地矿部部长办公室副主任,1998年8月开始追随周永康,一直到周永康在2007年升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才离开,并于次年任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

  在追随周永康的这十年间,来自内蒙古凉城的冀文林可谓“步步高升”。1998年8月至1999年12月,冀文林任新组建的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值班室助理调研员、部长秘书。1999年12月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值班室调研员。2000年,冀文林升至四川省委常委办公室副主任一职。2002年,冀文林任四川省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第二年,便升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副局级秘书。2005年,他任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正局级秘书。

  离开周永康三年后,中组部从各部委及中央直属机构选派66名司局级干部到地方任实职,时任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主任的冀文林成为其中之一,他来到海南省,先后担任海口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市长,并于2013年1月升任海南省副省长。
冀文林(资料图)
冀文林(资料图)

  2014年2月14日,冀文林最后一次以副省长身份出席了公开活动之后,就消失于公众视野。同年2月18日,中纪委发布公告,时任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一个月后,3月27日,海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免去了冀文林副省长职务。7月2日,中纪委网站公布公告,冀文林被“双开”,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7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冀文林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2015年8月2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天津检察机关依法对冀文林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10月13日,冀文林受贿案在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法庭宣布此案将择期宣判。根据指控,2002年元旦至2013年上半年,冀文林直接或通过其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46万余元,应以受贿罪追究冀文林的刑事责任。

  余刚

  被称为“周永康最后一任秘书”的余刚1987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就读于法学本科专业。1991年7月,人大毕业后,他进入国务院办公厅秘书三局任职。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具体分工,秘书三局主要负责办理教科文卫、政法民政等社会事业的文电、会务、督查,以及联系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和军队等方面的工作。

  2000年前后,余刚和冀文林一同担任时任中国公安部部长周永康的处级秘书。2001年至2002年期间,他在广东省鹤山市挂职副市长。2002年,结束挂职的余刚回到北京,继续担任周永康的秘书,直至10年之后的2012年11月周永康退休。
余刚(资料图)
余刚(资料图)

  公开报道显示,任职于国务院法制局的余刚曾在1993年第2期《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刊发了一篇文章,题为《一个国务院机关青年的内心独白》。文章中,农家子弟出身的余刚面对九十年代初的“下海潮”也有过困惑。看到报章上《教授卖馅饼》这样火爆标题,会“眼花了乱”、“心惊肉跳”;同学旧交见了面,劈头就是一句“你现在在哪儿发财”或“你怎么还没下海”,会“汗颜项背,自感惭愧”;听听那则“著名”的家训新传——在沿海某地区,有母亲这样“语重心长”地教育儿子,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就只能当干部;教育女儿则说,你不好好读书,将来长大了只能嫁个干部,会“无地自容”。

  2014年7月2日,中纪委官网宣布,中纪委对中央政法委办公室原副主任余刚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同年7月18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余刚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资料来源|经济观察网、中国经营报、中纪委网站、新华网、新京报等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politics/2015_11_03_339918.shtml report 6348 今天上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受贿案,作出一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0万元。作为周永康“秘书帮”成员之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周永康六大秘书今何在:2人至今仍未移交司法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