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金融监管风暴来袭 徐翔绝不是最后一个“出事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来,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充斥各类媒体。虽然此前多次传闻徐翔出事,最后都没有下文,但这次真的有事了。

  连日来,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充斥各类媒体。虽然此前多次传闻徐翔出事,最后都没有下文,但这次真的有事了。

  这次金融监管风暴来得比任何一次都猛烈,分析人士认为,徐翔绝不是最后一个。

  从3万元到身价20亿神话破灭

  徐翔及其创建的泽熙投资管理公司在投资界颇负盛名。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76年的徐翔,作为家中的独子,高中毕业后,怀揣3万元投身股市,至今年仅39岁,身价已至20亿元,管理着约60亿元的资金。

  《法制日报》记者今日登录泽熙投资管理公司网站,官网一度正常,昔日的辉煌依然夺目。

  成立于2009年12月的上海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作为阳光私募,这是市场上被称之为宁波敢死队总舵主徐翔华丽转身后的杰作。它评获2013年至2014年度中国阳光私募最佳回报金樽奖、最佳管理人金樽奖、2013年度中国最佳股票策略对冲基金管理人、2013年度明星私募基金。公司自称通过有效的风险控制,把握相对确定的投资机会,追求财富的长期复合增长。目前投资投研团队30多人,均来自券商、基金、保险等专业领域。

  受徐翔被带走影响,其曾重仓的股票近两日大面积跌停。

  分析人士介绍,徐翔将自己的私募公司称之为泽熙,是因其崇拜毛泽东和康熙。目前投资平台有四个,由其家人作为法定代表人。上海泽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徐翔,上海泽熙资产管理中心法定代表人是其母郑素贞;上海泽添资产管理中心法定代表人为其父徐柏良,另有西藏泽添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就在不久前,徐翔还在北京金融街设立办事处。

  谁也不曾料到,很快他就出事,不是被证监会处罚,而是直接被公安机关带走。

  徐翔涉嫌两宗罪或被判20年

  11月1日晚间,新华社报道称:从公安部获悉,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徐翔等人通过非法手段获取股市内幕信息,从事内幕交易、操纵股票交易价格,其行为涉嫌违法犯罪,近日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相关案侦工作正在严格依法进行中。

  这是至今唯一一条官方消息。

  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远忠称,徐翔作为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持有者,有条件知悉上市公司重大内幕信息,如同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有条件一样,他们可以去调研,或者以大股东身份参加一些重要问题的讨论。客观上有知悉内幕信息的条件,有从事内幕交易行为的可能性。

  至于是否有操纵市场的行为,当然还有待查明。但张远忠认为,操纵市场行为应当区别于用程序化交易正常获利,监管套利区别于犯罪。

  据记者了解,关于这两种违法行为,证监会也有具体的认定标准。比如在操纵行为认定上,有频繁申报撤单、利用资金优势拉抬股价等行为。

  有资深股民分析说,徐翔管理四个资金平台,旗下又有众多产品,利用资金优势、自己控制的账户操纵市场,不是没有可能。也有可能跟庄,与他人合谋,操纵市场。

  涉嫌内幕交易和操纵股票交易价格,情节严重构成的犯罪分别为内幕交易罪和操纵证券市场罪。

  前者依照刑法第180条的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后者依刑法第182条规定,亦有情节严重和情节特别严重之分,分获五年以下和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果按两种罪名的上限判决,他有可能被判处20年有期徒刑。

  徐翔时代结束监管风暴风正急

  今年的股票市场前期大涨,后期大调整,以至于出现史上最为严重的股灾。这其中绝大多数散户是先赚后赔,而也有很多人在高位出逃是绝对获利,而且是大利。

  徐翔因在股市中追涨杀跌屡屡得手,他留下了“最牛散户”、“宁波涨停板敢死队总舵主”的名号,成立阳光私募公司后,其手法依然老辣,沉稳,自称爱学习、勤奋还有点运气的他,近几年依然业绩骄人,自己身价倍增,也给其高净值客户带来丰厚回报,被称之为“股神”。

  此次被司法机关控制,意味着徐翔时代的结束。

  自6月份以来,证监系统4个人出事。8月30日,证监会工作人员刘书帆因涉嫌内幕交易受贿等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前8月7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原局长李量被双开;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被移送司法机关。9月16日,原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后,中信证券从上至下11人涉嫌违法被查。10月23日,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自杀身亡,亦被认为与此有关。

  就在徐翔被带走的前一天,中央第七巡视组进驻证监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

  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连串的事件透露出一个信号:此次金融监管风暴远没有结束,徐翔不是最后一个人。

  专家强调,现在不仅仅是要惩治违法者,监管者的监管责任也不能缺位。 制图/李晓军 记者 周芬棉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2015/11-04/7604531.shtml report 2567 连日来,泽熙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徐翔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充斥各类媒体。虽然此前多次传闻徐翔出事,最后都没有下文,但这次真的有事了。这次金融监管风暴来得比任何一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金融监管风暴来袭 徐翔绝不是最后一个“出事的”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