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防长会晤中国防长 重申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巡航

来源:观察者网
近日,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中国军民船跟踪监视,导致双方关系出现紧张。在这一背景下,中美防长利用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机会会晤约40分钟。

  昨天,一天之内,接二连三,从美国国防部官员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再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美国高官近期连续在南海问题上表态。昨天,连美国防长卡特在马来西亚和中国国防部部长常万全对话时也不例外。

  据外媒11月4日报道,在吉隆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周二会晤中国防长常万全时强调,美国海军将继续在南海执行任务,显示美国无意改变迄今在相关问题上采取的立场。

  美国高级国防官员介绍,卡特向常万全表示, 美国军方将继续在南海巡航。“(卡特)再次重申,只要是国际法允许的范围,美军的飞行、航行与行动都会持续下去。他明确表示,南海也不例外。”

  近日,美国海军拉森号驱逐舰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渚碧礁12海里,中国军民船跟踪监视,导致双方关系出现紧张。在这一背景下,中美防长利用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的机会会晤约40分钟。

  中国国防部长常万全重申了中方的立场,南海岛屿是中国的主权领土,以及对美国导弹驱逐舰在附近海域巡航表示不满。常万全表示,中国需要捍卫自己领土,在这方面中国是有底线的。

  美国国防部另外一位高级官员说,在两位防长会谈中,中方表明他们不喜欢美国的举措。“但是会谈并没有媒体报道中其他官员的激烈言辞。”

  另据报道,卡特在会谈中还讨论了华盛顿对所谓的中国网络攻击的担心。

  就在几个小时前,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在北京发表演讲强调,美军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及执行任务,包括在南海。

  哈里斯在北大的演讲引发中方愤怒反应。中方官员驳斥了哈里斯的讲话。解放军的总参谋长房峰辉对哈里斯说,美国“为他们之间的会谈制造了不和谐气氛,令人遗憾。”

  外交部发言人说,华盛顿要求北京停止在南海军事化,而它自己却派遣军舰本身“显示了典型的虚伪和霸权”。

  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本周三正式举行。除东盟10国外,中、美、俄、澳等国以及地区其它一些国家的国防部长也参加此次年度对话会议。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访问马来西亚是其为期8天的亚太之行的一部分。卡特这次访问旨在帮助推进华盛顿的亚太再平衡策略。

  不过,也有观察家注意到,在激烈语言的背后,美中双方近期以来展示出不少姿态,寻求缓和。哈里斯今天在演讲中称赞了美中关系;卡特和常万全在吉隆坡的双边会晤中也均强调了两军保持对话的重要性,卡特并接受了明年春季访问北京的邀请。

new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5_11_04_339948.shtml report 1464 昨天,一天之内,接二连三,从美国国防部官员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再到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美国高官近期连续在南海问题上表态。昨天,连美国防长卡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美防长卡特会晤中国防长常万全 重申美军将继续在南海巡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