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一残疾明星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

来源:四川在线
陈立君办公室里挂着的表彰照片被讨债者丢在沙发上
陈立君办公室里挂着的表彰照片被讨债者丢在沙发上
陈立君微信截图
陈立君微信截图
陈立君获巴蜀慈善奖“十佳爱心慈善楷模”称号 图据网络
陈立君获巴蜀慈善奖“十佳爱心慈善楷模”称号 图据网络
陈立君和他的制衣厂 图据网络
陈立君和他的制衣厂 图据网络

  近日,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决定:依法对四川利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陈立君,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批准逮捕。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陈立君其人,泸州人并不陌生,“矮小的身躯撑起大企业”“慈善”“助人”……只是,泸州人诧异,这个贴着“慈善”标签,频频见诸报端的残疾人“明星”,一夜间竟被批捕了。

  曾经 他是家喻户晓的慈善家

  陈立君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司,是今年7月份。昨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利君公司,公司照常运转,20多名员工虽然已经4个月未领薪水,却依然没有离职。

  员工殷先生是一名残疾人士,手脚不便,自2005年应聘到利君公司当门卫,至今已经10年。“陈总对人不错,如果不好,我也不会一干就是10年。”殷先生介绍,陈立君喜欢帮助人,回公司常带回一些奖杯、证书,“常有人来送锦旗,都是陈总帮助别个的”。在员工眼里,陈立君“特别爱帮助人,尤其对残疾人特别关照,除了一些媒体报道的帮扶事迹,他还悄悄帮助了好些人”。

  陈立君的“乐于帮人”在泸州有口皆碑,是家喻户晓的“残疾人慈善家”。“他生意上的事情不太清楚,但他很关心、关照残疾人,做了很多善事。”泸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平说,汶川、雅安地震发生后,陈立君都站出来捐款捐物,“平时帮扶的就更多了,数不过来,没想到在生意上出了事情”。

  出事 房产项目失利他“进去了”

  对于陈立君“出事了”的消息,公司内部并不吃惊。在今年7月公司便多了上门要钱的人,少的时候有二三十人,多的时候一天有六七十人。“先是陈总的儿媳‘进去了’,听说后来为了筹款放出来了。”公司员工说,陈立君的儿媳任立平经常来公司,是负责叙永江门房产的总经理,房产项目运营得并不太好,自她“进去”后公司便多了来“要钱”的。

  “半个月上门要钱的人没消停,到了晚上人都没走。”殷先生介绍,到公司要钱的人“聚在一起商量如何告陈总,有些人直接冲到陈总办公室,把一些奖杯都拿走了,拦都拦不住。”时间没过多久,陈总的儿媳“放出来”了,而陈立君“进去了”。

  据公司人员介绍,公司也正是在7月份时开始“不景气”。“公司设有食堂,一个月交五六十块钱,每天两顿工作餐,就是从7月份开始公司的食堂取消了。”公司员工说,也正是7月开始大家的工资没了着落,至今已有4个月工资没有发。

  陈立君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批捕的消息,泸州市残联理事长何平是3号得知,“之前听说他在江门的工程运转不好,资金短缺,估计是房子修起来运转得不好,资金链断了,具体情况不太清楚”。

  各|方|声|音

  儿子 不说案情 只知父亲是个好人

  陈立君的儿子在接到华西城市读本记者电话时,显得有些疲惫但却很平静。关于父亲的案子,他说因为目前警方正在调查取证阶段,他不愿意过多评论,他只知道父亲是一个好人,“不只是我们做儿女这样说,认识他的人都这样说。”小陈先生记得父亲是从创业之初就一直倾心慈善事业,“已经有二十多年了,他做了好事,有时候回家都不会跟我们讲,做了就做了,也没想过要去争取个什么。”

  好友 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看到利君公司总经理陈立君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的消息,作为一名与他有过多次往来的朋友,网友“郎哥”在网上发布长文,表达了酸楚的心情。

  在“郎哥”眼中,陈立君作为一名残疾人,有今天的成就与他自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从最初的一个小裁缝,到后来开办利君服装厂,再到广东中山开设分厂以及在香港设立办事处,陈立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传奇。2003年,陈立君接触房地产业,一步步走向人生巅峰。

  回忆着陈立君的过往,听到如今的励志榜样被批捕的消息,“郎哥”用了“成也萧何,败萧何”几个字来形容。

  受助者 今年,他第一次没有来送资助物质

  在叙永县摩尼镇的场镇背后,有一所学校名为新苗实验学校。这所学校不仅是全国百强特色学校,还是全国特色教育基地示范校和中国德育教育示范校。这些荣誉的取得,都与陈立君分不开。

  这所学校原名“新苗实验小学”,1986年建校时只有李修会一个老师,以及8个学生和一个30平米的土坯教室。53岁的李修会,如今已成为新苗实验学校的校长。该校拥有1700多名学生、143名教职工,还有占地30000多平方米的校园,从幼儿园到初中的班级都比较齐全。

  “从2006年开始,陈立君老总就坚持每年资助我们学校,每年2万3万不等,从未断过。不仅如此,陈立君还坚持每年为我们学校的贫困或患有重病的学生家长予以无偿资助。”谈起陈立君,李修会便滔滔不绝,称这位身残志坚且不忘回报社会的企业家,早已成为他们学校所有学生的鲜活教材。“如果没有陈总的关心和帮助,我们学校便没有今天。”

  李修会介绍,今年6月,陈立君第一次没有亲自到学校送资助物资,当时还专门托人为学生们购买了价值1万多元的饼干送到学校。“陈总当时专门给我打了个电话,说工作太忙,抽不开身,实在抱歉。”李修会说,如今她才知道陈立君当时面临的情况。

  人|物|点|击

  身残志坚“小裁缝”30年闯出亿万身家

  陈立君出生在泸州市一个教师之家,5岁那年,陈立君和小伙伴们从跷跷板上摔了下来。卧床休息了1年后,陈立君重新站了起来。由于脊柱严重受损,他的胸骨和脊骨发生变形,成为一个鸡胸、驼背的残疾人。这场变故还让陈立君的身体发育受到严重影响。直到成人,他的身高仍然停留在1.44米。

  从裁缝到厂长

  到了工作的年龄,由于身体的缺陷,陈立君到处游走,他发现,做裁缝,也许可以让自己一生都能找到饭吃。于是,陈立君便悄悄溜到裁缝铺门口,偷偷地看裁缝师。在付出了比普通人多出数倍的努力后,陈立君掌握了裁剪技术。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陈立君终于进入了北城街道服装厂,当了一名剪裁工。辛苦工作10余年后,1981年,陈立君凭借其精湛的技术,破格被提拔为厂里的剪裁师和车间技术员。然而因为一次接待外宾的过程中一名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女工遭“歧视”,感到异常愤怒的陈立君做出了一个改变一生的重要决定:创办一家能由自己做主,让残疾伙伴有尊严地工作的企业,随后创建了“利君制衣厂”,而第一批员工仅有7名略懂裁缝技术的残疾人。

  从制衣到房产

  1992年寒冬,一场意外的大火烧毁制衣厂。陈立君几年来苦心积攒的100多万家产,一夜之间荡然无存。面对变成一片废墟的厂房,许多残疾职工含泪对陈立君说:“陈厂长,只要你继续办厂,我们仍然跟着你干。”陈立君决心重新开始,把工厂做得更大。在当地残联及政府支持下,陈立君重新租用大面积厂房,购置了100多台电动缝纫机,东山再起。1993年8月,制衣厂建起了3条衬衫流水线,生产出第一批金属棉保暖衬衫,填补了当时川内保暖衬衫生产的空白。该产品两次获得四川省博览会金奖。

  陈立君的“利君”制衣品牌成功地占领了泸州和川内市场。为了走出去,1997年,陈立君投资100多万元,办起利君制衣公司中山分厂,创下了年产值1000万以上的记录。在服装业辉煌发展的时候,陈立君果断压缩制衣业务。2000年,陈立君经过认真调查,决定进军房地产业。2005年建起了5万多平米的“利君花园”商住小区,妥善安置了近100个下岗职工家庭、贫困拆迁户,共创产值6000多万元,税收260万元。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王正元 曾业 李华刚 肖婷 摄影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s://sichuan.scol.com.cn/lzxw/201511/54075803.html report 4500 陈立君办公室里挂着的表彰照片被讨债者丢在沙发上陈立君微信截图陈立君获巴蜀慈善奖“十佳爱心慈善楷模”称号图据网络陈立君和他的制衣厂图据网络近日,龙马潭区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泸州残疾明星陈立君被批捕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