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面放开二孩!济南妇产科出现“摘环潮”

来源:综合 作者:大众网

  齐鲁晚报济南11月4日讯(记者 刘雅菲 王皇)从2013年取消二胎生育间隔,到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再到现在的二孩全面放开,多重政策作用下,济南人口增长如何?3日,记者了解到,由于属相偏好的影响,今年济南的出生人口并未出现井喷式增长,但全面放开二孩的影响,已经在医院中有所显现。

  羊年出生率低,今年预计出生7万人

  3日,记者从济南市卫计委了解到,1-9月,济南共上报出生人口4 . 1万,其中二孩就占了2 . 3万。“前三季度出生的孩子,有一些还未上报。预计今年济南的出生人数在7万人左右。”济南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取消二孩生育间隔和单独二孩放开之前,济南每年平均出生6万-7万人,今年的出生情况跟几年前差不多。”

  2013年取消生育间隔、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这两项政策的效应在今年应该已经开始显现,为何出生人数没有增长呢?据上述负责人介绍,这主要是因为属相偏好造成的。“因为今年是羊年,所以有一些夫妻由于属相的偏好,会选择提前或者延后生育孩子,而从山东省来看,这种现象在发达的城市更加明显。”

  后年出现生育高峰,将突破10万人

  “明年和后年,在多个政策的共同作用下,肯定会出现生育高峰。”上述负责人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预计明年出生人口会达到9万。后年,全面放开二孩的效应显现更明显,“后年预计的出生人口数量肯定会突破10万,在10万到11万之间。”

  据了解,这并不是济南的出生人口首次突破10万,“上世纪90年代初,济南的年出生人口也突破了10万,当时主要是因为人口的基数大造成的。之后人口数量就比较稳定了,一直维持在每年六七万人。”

  虽然这几年人口增加较多,但是济南的人口发展的大趋势不会更改。根据预测,在生育政策不调整的情况下,济南市的人口自然增长量逐年下降。上述负责人表示,“在全面放开二孩之前,预计济南的人口出现零负增长的时间大约是2020年左右,单独二孩放开使这一时间向后延迟两三年,全面放开二孩又将进一步向后延迟,但是2030年之前,济南出生人口零负增长肯定会出现。”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www.qlwb.com.cn/2015/1104/488058.shtml report 1086 齐鲁晚报济南11月4日讯(记者刘雅菲王皇)从2013年取消二胎生育间隔,到2014年单独二孩放开,再到现在的二孩全面放开,多重政策作用下,济南人口增长如何?3日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济南后年新生儿将突破十万 全面放开二孩妇产科出现摘环潮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