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筑公司负责人为拿工程行贿 “拉下”北京两官员

来源:法制晚报

  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雷占友,为拿工程,向延庆县教委原主任马铁铃行贿10万元,还与延庆县新农办原副主任赵文田骗取政府拨付的工程款数百万元。《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房山法院一审以行贿罪和贪污罪,判处雷占友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

  延庆新农办原副主任赵文田因受贿和贪污被判10年有期徒刑;而此前,延庆县教委原主任马铁铃因受贿罪终审被判有期徒刑7年。

  商人作案 建筑公司负责人拉下两官员

  明日就是雷占友52岁的生日,这个生日,他将在监狱里度过。雷占友是北京市人,案发前为北京一建筑公司第三项目部的负责人。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指定该案由房山法院审理。

  法院审理查明,2009年八九月间,雷占友为能拿到延庆县教委管理的工程项目,在时任延庆县教委主任马铁铃的办公室内,给马铁铃一张银行卡,内存10万元。此后,马铁铃指示延庆县教委主管基建相关人员,在延庆县西屯中心小学附属幼儿园工程招投标中给予雷占友帮助,使雷占友挂靠的建筑公司中标该工程。

  2012年8月,时任延庆县新农办副主任的赵文田未经招投标和集体决议,将延庆县2011年新建翻建农宅名单交给雷占友,让雷占友对其中未完成抗震节能单项保温且愿意改造的农宅进行单项保温改造。

  2012年10月,赵文田授意延庆县能源办向雷占友拨付该项工程款,雷占友将1490户新建翻建农宅抗震节能单项保温工程量上报至延庆县能源办。能源办工作人员审核发现,延庆县四海镇椴木沟村121户和岔石口村211户的施工内容,与雷占友挂靠的某建筑公司中标的一个项目重复,且岔石口村尚未施工。

  工作人员向赵文田汇报,赵文田仍要求能源办与雷占友挂靠的公司补签合同,并申报工程款。

  2012年12月,延庆县能源办拨付给雷占友挂靠的公司工程款1300万元,包含椴木沟村和岔石口村外墙单项保温工程款共计227万元,该公司在扣除管理费后将工程款给了雷占友。

  犯行贿贪污两罪判1年七个月

  在庭审中,雷占友承认行贿,但否认贪污。

  他的辩护人表示,雷占友是非国家工作人员,他没有与赵文田相互勾结,不是贪污罪的犯罪主体,主观上没有非法占有国家财产的主观故意,客观上也没有重复套取工程款的行为,故其不构成贪污罪。

  法院认为,雷占友为谋取不正当利益,给予国家工作人员财物,且勾结国家工作人员,骗取公共财物,其行为已分别构成行贿罪、贪污罪。鉴于雷占友的第二起犯罪事实属犯罪预备,可免予刑事处罚。房山法院一审以行贿罪,判处雷占友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犯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

  官员作案 委托卖房50万房产80万成交

  现年58岁的赵文田是北京市人,大学文化。赵文田于2006年3月起任延庆县新农办副主任;2012年7月4日起任延庆县新农办常务副主任,负责管理延庆县新农办工作。

  据了解,延庆县新农办系延庆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各项建设项目牵头部门,负责整合、调动各部门的资源,统筹安排建设项目。

  法院审理查明,赵文田的犯罪事实共三项,除和雷占友共同贪污的指控事实外,还有两项。

  2009年8月1日,延庆县新农办与某公司签订延庆县2009年新农村建设路面硬化工程混凝土买卖合同,约定该公司供应新农办混凝土14.4万立方米,单价300元。

  2010年7月28日,延庆县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与该公司签订买卖合同,约定该公司供应延庆县市政管委混凝土15.89万立方米,单价290元。以上两合同货款的拨付文件有赵文田的签字。2010年1月,赵文田要求该公司经理陈雷(化名)以80万元的价格将他位于延庆县的一楼房出售。

  陈雷将赵文田的卖房信息告知某砂石料供应商康某,并承诺以后将在业务中对康某给予照顾,促成康某以80万元的价格购买该房产并过户。经北京市价格认证中心鉴定,涉案房屋2010年2月市场价格鉴定为51.9万元。

  称要买房向工程承包商“借”钱

  2010年6月20日,某公司与延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签订延庆县农民住宅节能保温改造项目合同。合同总价款535万元。延庆县新农村建设服务中心于2010年12月30日给该公司结算工程款396万余元,结算工程款有赵文田签字。

  2010年7月,赵文田找到该公司股东刘某,以买房需要用钱为由向刘某借款30万元,后一直未还。

  2013年8月,赵文田还款12万元。根据赵文田家庭存款情况,他有能力偿还。

  构成受贿罪贪污罪一审判10年

  在庭审中,赵文田辩称卖房属正常交易,不构成犯罪。且他与刘某之间是借贷关系,自己没有贪污。

  法院认为,赵文田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向他人索取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且伙同他人骗取公共财物,非法占为己有,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贪污罪。鉴于赵文田与雷占有共同贪污属于犯罪预备,可免予刑事处罚。

  在案相关证据证实,赵文田指使供应商陈雷以明显高于市场价的价格为其出售房屋,向与其主管单位有经济往来的公司股东借款,有能力偿还债务而并未偿还,变相索取他人财物;伙同他人,编造虚假事实,为非法占有公共财物制造条件,且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形成完整的证据链条。其构成受贿罪、贪污罪。

  房山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赵文田有期徒刑十年;犯贪污罪,免予刑事处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

  相关判决 延庆县教委主任受贿终审判7年

  56岁的马铁铃于2008年9月开始担任延庆县教育委员会主任,在延庆县教育委员会下属单位建设工程施工中,负责工程招投标工作。

  2006年,马铁铃为其子购买海淀某小区房产的过程中,通过请托京西北公司董事长唐某,只交纳部分房款即办理了入住手续。马铁铃当时向唐某表示,剩余64万余元房款过一段时间补交,但一直未交。

  2009年八九月间,马铁铃指使孟某在延庆县永宁中学改扩建工程招投标中,对唐某兄弟参与竞标的公司给予帮助。2011年10月15日,马铁铃在购买延庆县悦泽苑小区房屋过程中,向唐某索要100万元。2012年六七月间,马铁铃指使郁某,在延庆县第一中学综合楼改扩建工程招投标中,给予唐某兄弟帮助。

  一审法院以受贿罪判处马铁铃有期徒刑11年。马铁铃不服上诉。二中院认为,鉴于马铁铃亲属在二审期间能够代为退赔全部受贿款项,其有一定悔罪表现,可减轻处罚并改判有期徒刑7年。

  文/记者洪雪

news.sohu.com true 法制晚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4/n425240016.shtml report 2967 建筑公司项目负责人雷占友,为拿工程,向延庆县教委原主任马铁铃行贿10万元,还与延庆县新农办原副主任赵文田骗取政府拨付的工程款数百万元。《法制晚报》记者上午获悉,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建筑公司负责人为拿工程行贿 “拉下”北京两官员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