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迎“超级星期四” 英国加息预期升温

来源:经济参考报

  英国央行5日将迎来“超级星期四”,不仅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还将公布备受关注的季度通胀报告。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不会启动加息,但是受到美联储加息脚步临近、国内经济增长可能加速等因素影响,一些分析预期英国央行明年上半年启动加息的可能性增大。

  英国央行目前的货币政策方向与美联储相似,也预备提高六年未曾上调的超低利率水平。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共有9位投票委员,在10月份的会议上,仅有一位委员投票赞成启动加息,另外8位投票赞成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

  不少分析认为,本周的会议英国央行仍会维持利率不变,但可能将会有两位委员赞成加息,并且认为英国央行可能不必等到明年下半年才开始加息,明年上半年就可能将基准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自7月份以来一直表示,在今年年底之前英国央行的加息时点将会变得更加清楚。英国5日还将公布对2015年经济增速的最后一次预测以及季度通胀报告。外界预期此次通胀报告与8月份的相比将变化不大,立场将是谨慎偏鹰派。

  同美联储一样,英国央行也将英国的中期通胀率走势作为是否启动加息的一个重要参考。8月份,英国央行预计三年之内英国通胀水平将升至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之上,这显示出英国央行倾向于启动加息。在这一预期之下,英镑汇率两个多月以来下滑了2%,这有助于通胀率回升。

  今年9月英国通胀率跌为负值,这是1960年以来第二次跌为负值,之后一直在零附近徘徊。英国央行上个月表示,目前劳动力增长的势头仍不足以支撑通胀率回升至2%的目标水平之上,在明年春季之前,英国的通胀率都将维持在1%以下的低水平。

  一些经济学家还预期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将加快。市场研究机构马基特公司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英国制造业PMI为55.5,创16个月高点。英国制造业增长意外加速,暂时显示出摆脱疲态的趋势。

  彭博社的分析认为,只要外部经济形势足够稳健,英国国内的经济数据一旦向好,英国央行就可能会启动加息,其分析师预计英国央行明年5月将会启动加息。

  由于经济增长形势良好,之前英国央行一直被认为将会成为首个开始加息的主要发达经济体。但是目前看来,美联储比英国央行提早启动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美联储上周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对于国际经济形势担忧的表述减弱,并首次明确表示12月份的会议上将会考虑是否启动加息的问题。

  分析认为,如果美联储加息的脚步越来越近,英国央行也可能会更加倾向于在明年提早启动加息。虽然目前看来,油价持续维持在低位不利于近期通胀率的回升,但是就业市场的好转和薪资增势为通胀率的中期回升势头提供了支撑。英国的失业率目前降至2008年以来最低,并且实际收入的增长正在对消费形成更强有力的支撑。同时,随着英国国内经济增长变得更加强劲,以及油价下跌的形势趋稳,明年通胀率将从今年的低水平中逐步回升并向2%的水平靠拢。

  之前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英国三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同时预算开支的削减趋势对于经济增长也可能造成负面影响,加之全球经济也面临低增长的现状,因此英国央行可能会到明年年底再启动加息。

news.sohu.com false 经济参考报 https://dz.jjckb.cn/www/pages/webpage2009/html/2015-11/05/content_11855.htm report 1542 英国央行5日将迎来“超级星期四”,不仅将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并宣布利率决议,还将公布备受关注的季度通胀报告。虽然外界普遍认为此次会议不会启动加息,但是受到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迎“超级星期四” 英国加息预期升温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