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负利率时代 股市流动性增加

来源:综合 作者:郑州晚报
10月26日,沪深股市面对央行再度“双降”的利好,小幅上涨。不过,连续阴跌数个交易日之后,11月4日放量暴涨。

  10月26日,沪深股市面对央行再度“双降”的利好,小幅上涨。不过,连续阴跌数个交易日之后,11月4日放量暴涨。

  业内人士分析,负利率时代,股市流动性增加,行情有望反弹。但是,负利率不代表股市会牛,炒股仍需谨慎。外围资金在看不到赚钱效应的前提之下,不会大规模入市。

  郑州晚报记者 徐刚领

  股市对利好反应平淡

  10月26日,是央行宣布再度“双降”的首个交易日。然而,沪深股市表现平淡。当天,沪指一度创出本轮反弹以来的高点3457点,最后小幅上涨。然而,此后的6个交易日,大盘便持续走弱,疲态尽显。

  很显然,从交易状况看,央行的“双降”利好作用非常一般。

  股市流动性有望增加

  所谓负利率,就是指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低于同期CPI实际水平。也就是说,将钱存在银行一年获得的利息,还不够涨价的。自然,居民就需要考虑以什么样的方式实现手中货币的保值增值了,否则,钱放在银行会一天天地贬值下去,使收入的购买力不断下降。

  据了解,当前,进入负利率时代的不止我国。目前,欧洲央行的隔夜存款利率为-0.2%;瑞士央行、丹麦和瑞典央行也都实施了负利率政策。

  按照我国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前三季度人民币存款增加13万亿元,同比多增1.93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3.9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74万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712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3.95万亿元。在前三季度中,9月人民币存款则减少3192亿元,同比少增4641亿元。

  很显然,9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的主要原因,与居民储蓄存款搬家有着密切关系。股市经过两个多月的狂泻之后,9月份又步入了稳步上涨的格局,投资者也开始逐步增加对股市的投资,出现居民储蓄搬家、居民储蓄存款减少的现象,也就很正常了。

  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票具有门槛低、流动性较大的特点,虽然风险较高,但投资回报诱人。因此,在负利率的基本面下可能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携带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在增加股市流动性的同时,或许会进一步促使大盘迎来小幅度的上涨行情。

  负利率时代,A股常“先涨后跌”

  据悉,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经历过4次负利率时期,分别是1992年10月至1995年11月、2003年11月至2005年3月、2006年12月至2008年10月、2010年2月至2012年3月。且在上述4个负利率时期,CPI的最高值分别达到27.7%、5.3%、8.7%与6.5%。

  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的3次负利率时代中,我国股市表现皆为先大涨后大跌。其中,2003年11月至2004年3月,沪指先从1350点涨至1740点,但此后至2005年11月又跌回1000点;2007年2月至10月,沪指先从2800点涨至6000点,但2008年10月又跌回1700点;2010年7月至10月,沪指先从2400点涨至3100点,但2013年6月又跌回2000点。

  为何走势如此一致呢?广发证券分析称,之前几轮都是由于经济过热,投资者盲目乐观,导致股市在负利率前期大涨;但是随着利率水平的不断上升和流动性的持续收紧,最终对需求产生了抑制作用,并导致宏观经济从“过热”走向“滞胀”,股市也已因此而大跌。

  负利率不代表

  股市一定会牛

  然而,面对这次负利率时代的到来,业内人士认为,过去的负利率经验对股市的指导作用已经改变,下一阶段对股市影响更大的将是长期的经济走势。负利率时代对于A股来说,并不能构成实质性利好!因为资金流入需要有稳定的赚钱效应,而A股总体上是呈现“牛短熊长”的态势。特别是今年6月和8月的两次股市调整,让很多投资者损失惨重,股市失去赚钱效应,投资者也由此产生了深深的恐惧心理,外围资金不会轻易流入股市。相反,场内资金倒是有可能撤出股市,流向楼市。“在稳健型投资者看来,负利率最多是手中的钱缓慢缩水,而炒股的结果很可能是财富的快速蒸发”。

  中国中投证券郑州建设路营业部客户服务部经理郭斌告诉记者,就老百姓而言,理财渠道无非是储蓄、理财产品、股票、国债和房产等。目前,我国经济运行状况不尽如人意,企业仍处于比较困难的状态,因此,支撑股市稳定向上的基础还不够牢固。虽然经历了两轮股市调整,但是目前的股价对于长线资金而言,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即便是负利率,也不代表股市就会向好。股市很难成为广大居民投资的主要场所,外围资金在看不到赚钱效应的前提之下,也不会大规模入市。他认为,沪指3800点一线将形成沉重压力。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zzwb.zynews.com/html/2015-11/05/content_695683.htm report 2426 10月26日,沪深股市面对央行再度“双降”的利好,小幅上涨。不过,连续阴跌数个交易日之后,11月4日放量暴涨。业内人士分析,负利率时代,股市流动性增加,行情有望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负利率时代,股市流动性增加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