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银监会支六大招 布局“十三五”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瑕

  “从国际上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距今已经有七年多,世界经济的整体仍然处于危机后的修复阶段。从国内看,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但是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压力,也给银行业发展带来了挑战。”11月4日,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廖媛媛在银监会“盘点‘十二五’,展望‘十三五’”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她称,当前银行业面临四大挑战:一是经济新常态,也就是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给银行业风险管控带来挑战;二是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给银行业的经营模式带来挑战;三是综合化经营,给银行业内外部管理带来挑战;四是经济金融全球化,给银行业竞争发展带来挑战。

  银监会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9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59%,较二季度末上升0.09个百分点。

  廖媛媛认为,银行业的整体不良贷款的波动,应该看到它与现实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进入了结构调整的伴生现象,所以它是一个正常现象。

  在不良出现以后,银行消化不良贷款需要过“三道关”:第一道是,如果在现有资本充足率和拨贷比、拨备覆盖率不变的情况下,首先它会消耗银行的利润,利润增速减慢,或者利润减少;第二道是,银行的利润已经下降,银行需要动用更多的拨备去消化不良贷款;第三道是,当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或者拨贷比已经降到极致,最后可能需要消耗超额的,就是超过监管部门规定的资本充足率,这可能就是一个比较警醒的信号了。

  在上述四大挑战的背景下,对于如何布局“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发展,廖媛媛在发布会上表示,银行业发展应该注重六大方面。

  一是注重创新和改革。首先是要在银行体制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其次是要在业务管理的创新和改革上下功夫;再次则是在风险控制创新改革上下功夫。

  二是更加注重普惠金融的发展。要完善和落实小微企业、“三农”和特殊群体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政策,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基层地区合理布局,促进融资性担保机构服务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双创、四众、创新发展战略力度。

  三是要注重全面推进绿色信贷。大力支持绿色、循环、低碳的经济发展,积极开展能效融资、碳排放权融资、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创新的金融业务,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化,提高金融服务的效率;四是要更加注重双向开放。坚持公平竞争、同等待遇的原则,不断提高银行业市场准入的透明度,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外开放,支持银行业走出去和符合条件的外资金融机构来华投资经营。

  五是更加注重金融的安全。要持续提升银行业金融机构对信用市场、流动性操作风险等方面的识别应对能力,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六是要注重协调合作。包括加强银行内部的部门机构的协同、监管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协同、监管部门机构和职能部门间的协调等。

new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news.sohu.com/20151105/n425304309.shtml report 1241 “从国际上来看,国际金融危机爆发距今已经有七年多,世界经济的整体仍然处于危机后的修复阶段。从国内看,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的区间,但是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压力,也给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银监会支六大招 布局“十三五”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