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十三五建议”出读本 15位领导人撰文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后,近日,《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一读本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新京报讯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后,近日,《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一读本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

  昨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读本收录了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43位省部级官员和有关专家撰写的文章。该读本作者的阵容与规格,超过三中全会和四中全会的相关读本,参与写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数更是创下历年之最。

  84人参与读本编写

  近日,“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官方辅导读本出版。该读本公布了参与编写的84人名单。除习近平、李克强和张高丽外,其余81人按姓氏笔画为序排列。其中,16位参与编写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马凯、王沪宁、刘延东、许其亮、李建国、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杨晶、杨洁篪、王勇、周小川。

  按惯例,每次全会的辅导读本,一般由全会文件起草组负责编写。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读本的编写人员,多数为“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组的主要成员。

  作者阵容刷新纪录

  该读本共收录了58篇文章,除王沪宁外,其余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均有文章收录,剩余文章则由43位省部级官员和有关专家撰写。这一作者阵容超过以往,这一读本也因其特殊的编写团队被称为“部长本”。去年,四中全会的读本共收录12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文章,在当时已刷新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自“十一五”规划以来,这是首次出现由总书记担任规划建议起草组组长的情况。

  起草“十一五”规划建议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任副组长。起草“十二五”规划建议时,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任组长,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任副组长。

  到了“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组再次升格,出现由三位政治局常委任起草组领导的最高规格。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任组长,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任副组长。

  编写人员 84人

  16位参与编写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马凯、王沪宁、刘延东、许其亮、李建国、汪洋、孟建柱、栗战书、杜青林、杨晶、杨洁篪、王勇、周小川。

  其他人员来自四类部门

  一是党务部门。例如,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办公厅副主任孟祥锋等。

  二是全国人大,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

  三是全国政协,例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

  四是政府部门,例如,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卫计委主任李斌、人社部部长尹蔚民等。

  收录文章 58篇

  包括习近平、李克强、张高丽等15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撰写的文章,部分篇目如下:

  习近平《关于的说明》

  李克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

  张高丽《完善发展理念》

  及43位省部级官员和有关专家撰写的文章

  揭秘

  1 撰文者均参与五中全会文件起草

  人民出版社政治编辑一部主任张振明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在读本中撰写文章的人,均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或相关领域的省部级官员、有关权威专家,皆为五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成员。

  新京报记者梳理读本的编写名单发现,除了16位党和国家领导人,该书编写人员中的省部级官员主要来自四类部门。一是党务部门。例如,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等。二是全国人大,例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沈春耀。三是全国政协,例如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刘佳义。四是政府部门。例如,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卫计委主任李斌等。

  另外,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最高层的智囊机构均有多人参与。例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贸局局长杨泽军等也是起草组成员。

  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冯海发、中央政策研究室农村研究局局长朱泽等人也是起草组成员。这些人员的身份,与本次全会文件的经济主题相契合。

  2 编写人员名单现两名“地方大员”

  值得关注的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的名字出现在该读本的编写人员名单里,两人均撰写相关解读文章。赵克志的文章题为《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郭树清的文章题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此前,也有地方官员参与会议文件起草工作。十八届四中全会参与起草会议文件的地方官员为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和浙江省省长李强。十八届三中全会,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参与会议文件起草。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在该读本中,每位撰文者负责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中不同的要点。

  赵克志所解读的是规划建议全文的最后一个要点:“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他的文章标题与该要点相同,放在读本的最后一篇。郭树清解读的要点是建议全文第四部分的第一条:“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3 两人使用化名发表解读文章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在读本的文章中,出现了两位使用笔名发表的文章。一个是署名陈和的《“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另一个是署名木生的《坚持党的领导》。

  这两位使用笔名的人士,目前尚不清楚其具体身份。但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二人的身份应为省部级官员或有关专家。

  据媒体报道,陈和曾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读本中出现。另外,以往的“部长本”里还出现过“覃申”、“雨晴”、“为民”等署名。

  引入地方视角使文件“接地气”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和山东省省长郭树清进入起草组,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焦点。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分析,这是十八大之后的一种新现象,地方大员参与重要文件起草,可以把地方的真实情况纳入到起草文件中。而且,地方官员的视角也与智囊不同,可以在起草小组中发生一些思想上的碰撞,使文件更符合实际。

  那么,为什么是赵克志和郭树清?今年7月,赵克志从贵州省委书记转任河北省委书记,在此之前,赵克志已有在山东、江苏、贵州三地任职的工作经历。郭树清于2013年担任山东省省长。在此之前,他有着丰富的经济工作经验,先后在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等单位任职。

  汪玉凯分析,参与全会文件起草的地方官员,需要有一定的理论修养及丰富的地方主政经验。一般情况下,两位地方大员由省委书记和省长搭配。

  汪玉凯表示,除此之外,区位因素也是考虑范围内的一个问题。既要有东部沿海省份的主政官员,也要有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地方大员。而赵克志从地方如何落实“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角度撰文,与其省委书记身份相关,是作为地方的一个表态。郭树清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为题撰文,因为他本身就是经济方面的高手,站在山东的角度来看全局。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05/content_606299.htm?div=-1 report 3649 新京报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公布后,近日,《辅导读本》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一读本是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权威辅导材料。昨日,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十三五建议”出读本 15位领导人撰文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