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马尔代夫进入紧急状态 总统官邸附近现爆炸装置

来源:新京报

  综合新华社电 马尔代夫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尼尔4日证实,鉴于目前马尔代夫国家和公共安全所面临的威胁,总统亚明于当天宣布,从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起,马尔代夫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为期30天。

  发现来历不明军火

  阿尼尔表示,鉴于本周在马尔代夫辛巴里杜环礁岛上发现一批来历不明的军火,又在首都马累总统官邸附近发现爆炸装置,且未来国内可能面临反政府示威引发的骚乱,在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议下,亚明做出这一重大决定。

  马尔代夫军方当天认定,3日在总统官邸附近发现的爆炸装置被推测为对亚明的另一次暗杀尝试,且证据显示,目前有武器流入可疑分子手中。

  在亚明宣布马尔代夫进入全国紧急状态后,马外交部4日通过其社交媒体官方账户发布声明说,目前马尔代夫形势平稳,一切正常,马尔代夫政府未颁布任何针对赴马游客的限制令,尚未对游客产生影响。

  反对党将举行全国游行

  据当地媒体报道,主要反对党马尔代夫民主党将在两天后发起全国反政府抗议游行。

  根据马尔代夫宪法,全国紧急状态下安全部队有广泛权力对可疑分子进行逮捕。目前,民主党领袖、前总统纳希德尚在监狱羁押中,他于今年3月因违反反恐法被判刑13年,反对派一直坚称监禁纳希德是违法的。

  自9月28日马尔代夫总统亚明乘坐的快艇在返回马累途中发生爆炸后,一系列调查和对包括副总统阿迪布在内的逮捕陆续进行。亚明曾公开表示,爆炸案引发的一系列法治行动不会影响马尔代夫政局和经济社会稳定。

  日前,参与快艇爆炸案国际调查的美国联邦调查局发布结果称,“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快艇爆炸案是由爆炸装置造成,怀疑是快艇自身某部分发生自爆”。

  影响

  使馆提醒中国游客勿赴马累

  11月4日,马尔代夫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多家销售马尔代夫旅游产品的机构表示对旅游影响并不大,但游客仍然应该尽量远离马尔代夫首都马累。

  事件发生后,新京报记者从在线旅游服务商芒果网获悉,该公司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第一时间联系芒果网旅游团在马尔代夫的游客。芒果网表示,目前紧急状态仅涉及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本岛。由于马累不是常规的旅游目的地和中转地,游客进出马尔代夫旅游都在马累岛东北部2公里处的机场岛,目前机场岛航班和酒店运行状况均正常不受影响。其他200多个度假岛屿的交通、酒店均不受影响,当地局势对于近期出行客人影响不大。

  截至4日19时,淘在路上已与当地自由行用户顺利取得联系。淘在路上自由行专家陶巍表示,马尔代夫现处旅游淡季,此次事件对中国游客整体影响不大。陶巍还建议,由于此次事件尚没有官方明确解释,还请近期赴马尔代夫自由行的中国游客随时关注官方新闻动向,以便及时作出安排。

  2014年,中国游客占马国游客总人数的比例接近三分之一,超过36万名,成为马最大的单一旅游市场来源。中国驻马尔代夫使馆提醒近期计划赴马旅游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启程前请与预订酒店联系确认,如无必要应避免前往首都马累。

  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嘉妮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05/content_606276.htm?div=-1 report 1584 综合新华社电马尔代夫总检察长穆罕默德·阿尼尔4日证实,鉴于目前马尔代夫国家和公共安全所面临的威胁,总统亚明于当天宣布,从当地时间4日中午12时起,马尔代夫进入全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马尔代夫进入全国紧急状态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