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宁强中医医院违法建楼 住建局:重点工程没法管

来源:华商报

  宁强县中医医院新建门诊综合楼是宁强县重大民生工程。然而,这座新建门诊综合楼,却在未取得规划用地及工程许可证的情况下强行开工。当周围居民阻拦时,莫名被打;城建部门下发停止违法建设通知后,仍在建设。

  >>居民 新建门诊大楼距居民楼最近仅9米

  “这么近的距离,根本不符合规定,谁来保障我们的采光权?”家住宁强县汉源镇北大街综合开发公司回迁一号楼的居民夏先生说,他们楼内的51户住户都很苦恼,根源是楼前将建的一座医院门诊楼。

  夏先生说,去年10月1日,与他们小区一墙之隔的宁强县中医医院门口贴出一份公示,上面写着将在院内建一座13层高的门诊综合楼。位置就在他们楼前,得知情况后,居民找到医院,要求建设时不能影响小区采光。

  今年10月12日,工程开始放线,13日施工机械就进入工地开始施工。当居民找到住建部门查到工程规划图时发现,医院门诊楼距离他们小区最近距离仅9米,远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楼间距标准。

  居民李女士说,随后他们楼的住户共同走上工地阻拦施工,没想到多人被打伤。他们又向宁强县住建局进行投诉,住建部门下发的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却仍没有挡住医院建设。

  >>医院:“部分楼间距确实不符合国家标准”

  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夏先生家小区楼上看到,与小区一墙之隔的工地上有两台挖掘机在紧张工作,工地也已被挖出了近10米深的基坑。

  10月20日由宁强县住建局下发的责令停止违法建设行为通知书中写道,宁强县中医院未获得城乡规划行政主管审批,未获取城乡规划用地及工程许可证,擅自进行违法建设活动,违反了相关规定,现责令立即停止违法建设行为。

  宁强县中医医院一负责人说,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是县上确定的2015年重大民生工程,在2012年就经汉中市发改委批复立项。原设计楼层为13层,但接到附近居民投诉后,他们将楼层调整为地上7层,地下1层,建设高度30.1米。

  该负责人说,按照规划,门诊楼与居民楼间距最大23米,最小处9米。根据规定,对于7层及以下居住建筑,若是平行布置的,其间距在旧城区内不小于南侧建筑物高度的0.7倍。换算下来,门诊楼与居民楼的楼间距应为21.07米。“部分楼间距确实不符合国家标准,但这是县上重大民生工程,所以实在没有办法。”该负责人说,此外,由于工期紧张,他们才无奈开工。

  >>住建局 县上的重点民生工程,没办法管

  根据宁强县政府官网,宁强县中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是全县“十二五”期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这是县上的重点民生工程,县领导都非常重视,没办法管。”4日,宁强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一负责人说,他们将向主要领导汇报,尽快协调,“要么让居民进行整体搬迁,要么就适当进行补偿。”

  宁强县中医院负责人也说,他们将积极和51户居民进行协商,根据情况进行适当补偿。

  >>3大疑问

  1 楼间距不符要求通过规划许可了吗?

  宁强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一负责人说,他们也清楚宁强县中医医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选址不符合相关规定,因此直到现在仍未取得规划用地及工程许可证,在接到居民投诉后,他们下达了责令停止违建行为通知书。

  2 已下发违法停工通知 为何继续施工无人管?

  宁强县住建局城建监察大队一负责人说,该项目未取得规划用地及工程许可证,由于领导重视,如果周围群众不投诉,就默许对方施工,并补发施工许可证的。现在群众反映强烈,他们还不敢强行让工程停工,因此只能寄托卫生系统能安抚好群众。

  3 民生工程违法 居民权益谁来维护?

  “重大民生工程,政府决策和规划都应该非常慎重,为啥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居民刘师傅说,难道就因为是民生工程,就要剥夺附近居民的“采光权”吗?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赵小东说,《物权法》规定,建造建筑物,不得违反国家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妨碍相邻建筑物的通风、采光和日照。“法律有明确规定,不管是否是民生工程,都应该遵守。”赵小东说,“可能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有很多政策,但政策是低于法律效力的,因此民生工程也不能妨碍居民采光。”

  华商报记者 周金柱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105/552642.shtml report 2137 宁强县中医医院新建门诊综合楼是宁强县重大民生工程。然而,这座新建门诊综合楼,却在未取得规划用地及工程许可证的情况下强行开工。当周围居民阻拦时,莫名被打;城建部门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宁强中医医院违法建楼 住建局:重点工程没法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