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风雨“上岗” 今夜北京山区或迎降雪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赵颖彦

  法制晚报讯(记者 赵颖彦)北京的金秋像脚底抹油,溜得太快。今起四天,京城的天气直接切换风雨交替“值守”模式,强悍降温明天最高气温仅有5℃,并且今夜北部山区或迎来降雪。据法晚记者(微信公号ID:fzwb_52165216)了解,9日开始此轮风雨才会结束,京城气温将有所“抬头”。

  今天凌晨开始,京城部分地区便飘起零星小雨,同时伴有雾、霾,能见度较差。根据今天早晨6时道路实况,城区能见度差均在1至2公里。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焕安介绍,这是由于空气湿度大造成的。今天上午9时,南郊观象台的相对湿度达到90%。

  今晨的细雨仅仅是一场风雨大战的“热身”。据北京气象台预报,今明两天,北京北部和西部山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平原地区有小到中雨或雨夹雪。其中,城区以雨为主,但不排除出现雨夹雪甚至雪的可能性。不过,由于地面温度比较高,即便下雪也不会产生积雪。

  据介绍,此次的降水过程有两个特点,一是持续时间较长,一直到11月8日都会有间歇性的雨雪天气;二是雨雪分界线摇摆不定,其中北京西部和北部山区的降水将呈现雨和雪多次转换的复杂变化。预计今天白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有小雨,降雨量在2至5毫米之间;明天夜间到后天,大部分地区有小雨转雨夹雪,降水量预计为8至15毫米;周日仍有小雨天气。除 降水密集之外,今后四天的气温也很是“冷酷”。李焕安介绍,今天的气温将呈现出“一路下跌”的态势,上午7时城区气温并不低,达到11℃,但随着阴雨相伴,全天气温将一路走低,午后最高气温将低于10℃。而明天,京城将真正迎来严寒考验,最高气温仅有5℃。后天,随着冷空气“泄气”,最高气温回升至7度,周日气温将重回10℃。下周一,京城将彻底放晴,最高气温回暖至12℃上下。持续的雨雪天气下虽然气温大幅度下降,但也带来空气质量优良天。

  释疑:比平原低5℃11月山区降雪正常

  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将是阴有小雨转雨夹雪的天气,其中北部山区雨夹雪转雪。11月初山区降雪正常么?这是否算初雪?常年北京的初雪何时?

  “胡天八月即飞雪”,据气象专家介绍,延庆等北部山区的气温比平原低5℃左右,10月底到11月初便开始下雪很正常。据气象资料记载,2012年11月3日,延庆地区普降大雪,30小时降雪使积雪达47公分。

  但是,北部山区即便下雪,也不算京城初雪。据了解,北京的“初雪标准”是指,全市20个人工站中,多于10个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个站点,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者城区5个站点中,3个或以上站点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有1个站点降雪量大于或等于0.1毫米。常年北京初雪在11月29日出现,但不同年份差异很大。2000年以来,北京最早初雪出现在2009年11月1日,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早。但是,在2010-2011年的冬季,初雪在春节过后,直到2月10日才姗姗来迟。

news.sohu.com false 法制晚报 https://www.fawan.com/Article/fwkx/2015/11/05/101131313212.html report 1407 法制晚报讯(记者赵颖彦)北京的金秋像脚底抹油,溜得太快。今起四天,京城的天气直接切换风雨交替“值守”模式,强悍降温明天最高气温仅有5℃,并且今夜北部山区或迎来降
(责任编辑:UN654) 原标题:风雨“上岗” 今夜北京山区或迎降雪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