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压力山大 德国百人小村庄将住进近千叙利亚难民

来源:弧度 作者:祖晓雯

德国苏姆特小镇所在位置地图 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德国苏姆特小镇所在位置地图 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内参


焦虑中的苏姆特镇居民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焦虑中的苏姆特镇居民 图片来源:《纽约时报》


  “这简直是一个笑话! ” 村长法贝尔(Christian Fabel)的妻子起初不敢相信这是真的。10月初,当法贝尔知道1000多个难民将到达这个百人左右的小镇时,他的妻子对此表示不可置信,她向他保证这一定是一场恶作剧。“当然不可能是真的!”

  但这并不是一个笑话。在未来的几天内,陆续会有500名难民到达,小村接受的难民总数最多将达到750人。苏姆特(Sumte)已经成了一个收容难民的德国村庄典型。德国,正在紧急为难民寻找避难所,到今年年底,大约就刚好超过100万人来避难,这些难民由于非洲、叙利亚、伊拉克、阿富汗和其它地方的的战乱或贫穷来德国。

  苏姆特位于德国下萨克森州,在易北河的东北岸,全村仅百余名居民。

  

苏姆特小镇主街 来源:德国网站Spiegel Online
苏姆特小镇主街 图片来源:德国网站Spiegel Online

   十月早些时候,区政府通过邮件通知苏姆特的村长、基督徒法贝尔,这个村子将接收1000名难民,由于接受能力的限制,这个数字会保留在750人左右。

  苏姆特, 因为这次难民事件,已经出现在德国、英国、西班牙、俄罗斯媒体的头版头条。

  市长收到邮件一周之后,内政部举行的信息发布会上,居民们获知了更多细节。市民们有着合理的担忧和和恐惧。首要问题是,难民涌入,发生犯罪问题的时候怎样保护自己,然后就是对于大家的医疗救助能否保证。

  在这次会议上,虽然村民们有的愤怒,有的担忧,疑问包括如何保障安全,如何解决医疗需求,饮用水和生活用水是否能保障,废水能否处理,手机网络是否受影响……

  但是,这个会议之后,当一些带有种族主义色彩的排外攻击分子,举着“维护下萨克森州权利”的牌子在会议举行的酒店前用扩音器进行叫骂的时候,一个苏姆特村民出现了,对他们说:“我们不想你们把标语摆在这!”

  市民Dirk Hammer的家族已经在村里住了上百年,他希望远离会场外面那些右翼极端分子举起的“停止庇护恐怖分子”的旗帜,“我们不想要极右的排外情绪。”

  一个女人从市政厅另一角落走过来,指着那些来到这里的其他市民说:“政府应该保护我们所有人,我们和难民,大家都需要被保护。”

  

苏姆特市政厅居民会议 图片来源:德国网站Spiegel Online
苏姆特市政厅居民会议 图片来源:德国网站Spiegel Online


苏姆特居民对难民友好吗?

  苏姆特这个村只有一条主路,通往村子的道路两旁都是红色半木质结构的房屋、蔬菜花园和农场,几乎没有大型基础设施,没有商店满足日常需求。难民的临时住所是一座租来的空办公楼。难民要适应这里的环境,每天走通向牧场的土路,路上映入眼帘的除了苹果树以外,什么都没有。

  大部分苏姆特居民想预先知道的是,这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些什么;还有一些市民关心能否有摆渡车服务提供给难民,这样难民们才能去买东西,这个小村庄没有大型超市。

  看起来,大多数村民还是想给难民提供帮助,尽管他们知道,苏姆特就此有可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地居民也提供了大量的支持:床已经铺好,一些架子上堆满了捐赠衣物,也有人捐献了儿童玩具。

  难民们将陆续入住进来,人们已经安排了翻译为他们介绍新居。不过苏姆特并未计划为新居民举办欢迎会。

乘大巴即将抵达苏姆特的难民 图片来源:法新社

  11月4日,也就是昨天夜里,第一批难民已经抵达苏姆特。4辆巴士满载着300多名难民到达了这个德国小镇,这已经是小镇人口的3倍多了。在未来的几天里,还会有剩余的几百名难民到达。这些难民已经被安排住进难民中心,这些难民中心是用闲置的政府办公室改造的。

  一对难民夫妇抵达苏木特以后,称:“我们穿越了大半个欧洲才来到了这里。”

  据报道,在德国境内,大多数德国民众对难民态度友好,并竭尽全力帮助他们。市长爬梯子为难民安装卫星天线,社区募集衣服和食物资助难民,退休教师免费为难民开设语言课,甚至有人打开家门邀请难民入住。一位叙利亚难民告诉记者,“这里有鲜花、蜡烛和咖啡等着我们”。

  尼曼,在难民中心附近的洗车中心工作的洗车工说,大部分难民在成功注册难民身份以后,都只能拿每月500欧元的救济金,以此维生。

  他还说:“苏姆特没有工作可做,所以这些难民只能靠每月500欧元的救济金生活,如果是一家人的话会领到多一些救济金。”

  一位第一批到达苏姆特的难民Morhav对此表达了自己意愿:“我们并不想离开叙利亚但是为了活下去我们不得不离开。德国政府为我们做了很多,现在我也想做一些事来回报这些帮助我的人。我是个老师,我愿意做任何事来回报。

  Morhav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给这个苏姆特的独特种族构成的难民营。难民们都是穆斯林,而当地居民是基督徒。

  为什么是苏姆特呢?

苏姆特小镇总共只有100户居民 来源:《德国之声》
苏姆特小镇总共只有100户居民 来源:《德国之声》


  为什么德国政府选择了这个闭塞的小村庄来接收这么多难民呢?这是因为,政府旗下的讨债公司在苏姆特找到了23栋空办公楼,并签下了一年的短期租约。闲置办公楼的租房合同将会在一年后到期,因此,这些难民将暂时先在这里生活一年的时间。

  难民营的负责人迈尔(Jens Meier)接受采访时赞叹道:“人们也做出了一些十分辛苦的工作。” 苏姆特工人协会仅用了两个星期就把这些闲置的办公楼改建成难民营。那些为了逃避战火的叙利亚难民将是这里的新住户。

难民的临时居所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难民的临时居所 图片来源:英国《每日邮报》


  内政部议员戈茨博士解释道,在下萨克森州,政府的压力来自于难以找到给难民的住所。去年,内政部接到约1万9千名难民的庇护所申请。2015年接到的申请多于7万5千份。政府的目标是为了防止难民无家可归,并帮他们找到干净、温暖的家,即使只是暂时的住所。

  他说道:“我们必须把‘客人’的每一个问题解决。”

  最开始,难民是住在整修过的房子里,然后是体育馆、军事基地和旧学校,但是也有一些很明显的收容所出现。

  当局正在尽一切努力找到空闲的空间,他们希望可以在下萨克森州其他地方找到像苏姆特那样的23栋空的办公楼。

  随着联邦政府在冬季来临之前, 拼命抓紧时间,找到给难民的避难所之前,德国政府基于每个州的经济实力和人口等因素,将配额分配给每个德国的16个联邦州。

  难民问题引发德国党内分歧

  在11月3日刊出的访谈中,德国总理默克尔警告指出,倘若德国关闭与奥地利接壤的边界,巴尔干半岛作为移民试图抵达欧洲的主要路线,恐将爆发战事。

11月3日,大批难民从斯洛文尼亚入境奥地利。(图片来源:法新社)
11月3日,大批难民从斯洛文尼亚入境奥地利。(图片来源:法新社)


  目前德国境内要求默克尔对难民采取强硬手段的声音愈来愈强,她再度拒绝这类呼吁,并指出西巴尔干国家间的关系已非常紧张。针对匈牙利关闭同塞尔维亚与克罗地亚接壤边境后国家裂痕加深等一系列问题,默克尔强调说,如果为了阻止移民进入,就关闭奥地利德国的接壤边境,是一种鲁莽行为。

  她说,在德国边界直接送走来自安全国家的经济移民,是比较好的方法,因为这可加快遣返程序。然而,周末期间,默克尔这项提议未获嘉布瑞尔所属的中间偏左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s)支持。

  这一分歧不仅对默克尔政府有所撼动,也罕见地引发保守派阵营内外对她领导力的批评。

  (综合报道来自于《每日邮报》,《德国之声》,《卫报》,德国网站Spiegel Online, 法新社,《纽约时报》,大部分背景资料来自于: 欧洲时报内参)

  本文来源:弧度(微信公众号:hudunews)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news.sohu.com true 弧度 https://news.sohu.com/20151105/n425395253.shtml report 6616 德国苏姆特小镇所在位置地图图片来源:欧洲时报内参焦虑中的苏姆特镇居民图片来源:《纽约时报》“这简直是一个笑话!”村长法贝尔(ChristianFabel)的妻子
(责任编辑:祖晓雯)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