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象征美对亚洲再平衡?美防长将登途经南海的航母

来源:澎湃新闻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视觉中国 图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视觉中国 图

  据路透社报道,正在马来西亚参加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 Carter)5日将登上正途经南海的美国航空母舰“西奥多·罗斯福”号(USS Theodore Roosevelt)。

  卡特4日称,“罗斯福”号正在南海进行“例行的巡航任务”。而对于他自己登船的意义,他称之为“象征美国对亚洲再平衡政策的承诺,以及亚太区对美国的重要性”。

  此外,马来西亚国防部长希沙姆丁·侯赛因(Hishammuddin Hussein)也将会同行登上“罗斯福”号。

  对于卡特可能是首位登上途经南海的美国航母“罗斯福”号的美国防长,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声称,这只是机缘巧合。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说:“登航母仅仅是一个时机问题。国防部长卡特在吉隆坡出席东盟防长扩大会议,美国航母‘罗斯福’号也在这个时候经过这个区域。他飞去访问航母是一个偶然的机会。”

  4日,卡特在马来西亚参加了东盟及中美日等十八国国防部长会议。由于南海问题的分歧,会议取消发布联合宣言。

  侯赛因随后在记者会上表示,因为东盟国家没有(在南海问题上)达成一致,所以未签署任何宣言。

  对此,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应称表示遗憾。国防部指出,中方就会议《联合宣言》草案内容与轮值主席国马来西亚保持着密切协调和沟通,并已就《联合宣言》内容和马来西亚及其他东盟国家达成共识。但个别域外国家不顾已有共识,企图强行在《联合宣言》中塞入不属于本会议讨论的内容,完全背离东盟防长扩大会议机制的宗旨原则,损害东盟在机制中的中心地位和主导作用。在此形势下,会议未能如期发表《联合宣言》,责任完全在于个别域外国家。

  对于东盟防长会议各方没有签署联合声明,白宫4日称,美国也不希望看到东盟国家与中国之间发生争执,美军在南海的活动也不是为了反对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声索。

  上月,美国派出“拉森”(USS Lassen)号导弹驱逐舰到南沙群岛渚碧礁与美济礁附近12海里内水域航行,持续了数小时,使南海局势进一步发酵。美国官员声称,他们是根据国际法所允许的范围内行使巡航权利,以确保在南海的商业航道的自由畅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表示:“看着最近一系列事态发展,感觉好像在看一出自编自导自演的戏。所谓南海航行自由问题本来就是个伪命题。

  每年10万多艘各国船只安全自由通过南海地区,没有任何问题。美军舰放着宽阔的国际航道不走,专门绕道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耀武扬威,还美其名曰“维护航行自由”?!这是赤裸裸的挑衅!美一方面不断加强亚太军事存在,与盟国频频举行军演,另一方面不断炒作所谓南海军事化问题,要求中方不要部署任何必要和有限的防卫设施,这实质是企图剥夺中国作为主权国家的自卫权。个别国家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研究了几十年迟迟不肯加入,却整天把《公约》挂在嘴上指责别人。这种对于国际法利则用、不利则弃,把国际法当成攫取自身政治私利工具的做法,是典型的虚伪和霸权表现。近日还有人说,南海领土主权争端使得有关国家希望美国扩大在南海地区安全存在。果真如此?还是有人在为亚太再平衡战略寻找借口和理由?!这一问题值得人们理性冷静思索。奉劝美方切实尊重别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真正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负责任和建设性作用。”

  华春莹指出,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3218 report 1978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Carter)。视觉中国图据路透社报道,正在马来西亚参加完东盟防长扩大会议后的美国国防部长卡特(AshCarter)5日将登上正途经南海
(责任编辑:un659) 原标题:美防长将登上途经南海的美航母,声称“象征美对亚洲再平衡”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