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券商“打虎”:中信证券掀冰山一角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余强

  说到券商,中信证券可谓当之无愧的老大。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以净利润160亿元的成绩稳居上市券商老大。

  券商一哥高管被查

  作为一哥,中信证券在今年7月~8月的救市行动中出尽风头。多日成为龙虎榜榜单的买入大户。据统计数据显示,7月“四大金刚”中信证券北京总部营业部、北京望京营业部、北京金融大街营业部和北京呼家楼营业部分别位列证券营业部交易龙虎榜前四位,上榜次数分别是215次、190次、234次和79次,净买入金额为434.46亿元、379.22亿元、277.16亿元和158.03亿元,累计动用资金1075亿元。

  作为救市先锋的中信证券,却从8月开始陆续爆出高管被查的消息。8月25日,据新华社消息,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因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带走要求协助调查。后经报道,被带走的8人中,包括董事总经理徐刚、刘威和葛小波。

  消息一出,让不少业内人士惊愕不已,上述3人都是中信证券的元老和骨干,在行业内非常有影响力,他们都是公司执行委员会委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证券执行委员会创建于2010年,是中信证券经营管理层面的核心部门,负责具体实施董事会通过的发展战略及政策,并负责集团的日常营运管理。8月30日,有关部门披露,中信证券4名高管因分别涉嫌内幕交易、伙同他人编造并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或有更多违法信息披露

  当市场以为对中信证券的调查暂告段落之际,殊不知更大的老虎正在浮出水面。9月15日晚间,据新华社报道称,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被公安机关依法要求接受调查。随后,中信证券发布公告,证实了上述消息。

  记者注意到,程博明可谓中信证券核心人物之一。资料显示,程博明为中信证券执行董事、总经理、执行委员会委员,于2001年加入中信证券,并于2012年6月20日获委任为公司董事,其亦担任中信证券国际董事长、中信并购基金董事长、中信产业基金董事。此外,他曾担任公司襄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及常务副总经理(主持日常工作)。值得一提的是,程博明多次谈及救市,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救市过程是一次社会自组织和自学习过程,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每一天的救市经验被迅速迭代,从而改进后续救市手段。

  所谓擒贼先擒王,此次中信证券核心决策层半数被查,对于立志于建立中国版“高盛”的中信证券来说无异于一场地震。随着监管风暴持续,各类机构或有更多违法违规信息将被披露。

new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mrjjxw.com/shtml/mrjjxw/20151106/76268.shtml report 130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余强说到券商,中信证券可谓当之无愧的老大。据2015年三季报显示,中信证券以净利润160亿元的成绩稳居上市券商老大。券商一哥高管被查作为一哥,中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券商“打虎”:中信证券掀冰山一角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