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方:反对推动南海军事化 望美方行为更磊落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希望美方在南海的有关行为和意图更加光明磊落和坦荡透明。

  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今天会登上美国“罗斯福”号航母,通过马来西亚附近的南海,再次宣示美要保障航行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说,中方已经多次表明有关原则立场。中方一贯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只要是在真正的国际航道行使正当和正常的航行自由,我们从不反对。

  “我们反对的是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做着推动南海军事化,甚至挑衅和威胁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情。希望美方在这方面的有关行为和意图更加光明磊落和坦荡透明。”华春莹说。

  另据报道,日前,澳大利亚-中国关系研究院院长、前外交部长鲍勃·卡尔在该院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澳大利亚不应该以损害澳中关系为代价,加入美国在中国南海的巡航。

  澳大利亚一些学者近日建议,在加入美国在中国南海巡航一事上,澳大利亚要“往后站”,避免被视为美国的“木偶”。

  卡尔评论说,“这个建议不错。澳大利亚现在恰当的做法应该是通过外交手段与中国共商南海事宜,不作出单独或者加入美国巡航南海的承诺”。卡尔说,“如果澳大利亚在此事上当美国的代理警察,可能会将澳中自贸协定带来的好处以及澳政府实施的对华务实外交成效置于风险之中”。

  卡尔指出,英国、加拿大、新加坡和新西兰等国都采取了务实且以国家利益为先的对华政策,没有考虑要加入美国军舰在中国南海的行动。此外,日本外交学者网站近日刊载的文章称,日本对南海巡航一事也不太热心。

  据报道,美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罗兹称,美将继续在南海采取行动证明美对维护航行自由原则的承诺,这符合美利益。美国防部不具名官员称,美计划每季度派军舰赴南海至少巡航2次,使之成为例行巡航,以提醒中国等国,美方是根据国际法行使自由航行权利。针对美方这一表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一切错误言行,不再采取任何威胁中方主权和安全利益的危险、挑衅行为。

  综合新华社消息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6/content_164164.htm?div=-1 report 1081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5日表示,希望美方在南海的有关行为和意图更加光明磊落和坦荡透明。在当日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今天会登上美国“罗斯福”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中方:望美方在南海行为更磊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