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远征军遗骸归国受阻 当地华侨称欲留下建纪念塔

来源:北京青年报
遗骸不能如期归国,在遗骸存放处墓园,老兵与在缅甸的远征军后人杨玲玲抱头痛哭
遗骸不能如期归国,在遗骸存放处墓园,老兵与在缅甸的远征军后人杨玲玲抱头痛哭
密支那华人公墓存放远征军遗骸的房子被卡车堵门
密支那华人公墓存放远征军遗骸的房子被卡车堵门
远征军后代等人在远征军遗骸存放处祭拜
远征军后代等人在远征军遗骸存放处祭拜
密支那云南同乡会,媒体记者和老兵后代上车离开
密支那云南同乡会,媒体记者和老兵后代上车离开

  5日,远征军遗骸归国受阻的消息令人大感意外。北京青年报记者也一直参与现场采访,并将于6日早上与老兵后代、志愿者、龙越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离开缅甸密支那。出人意料的是,不仅一系列仪式没有按期举行,甚至一个个本应装满遗骸的棺木回来时仍将是空的。这一历时半年有余、由民间组织发起的347具遗骸归国的活动暂时将以功败垂成的方式来结束。

  民间发起347具在缅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 缅当地云南同乡会态度变化 锁存遗骸房门拒移交

  出发

  抵达密支那比预计时间推迟17个小时

  11月3日中午,八辆由腾冲驶出的大巴车抵达云南猴桥口岸,八辆车中,有六辆车经过改装,拆掉座位,放置着定制的棺木。另两辆车上有六十多名前来迎接老兵的人们,其中包括活动主办方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在内的工作人员、各地志愿者、媒体记者、多名老兵后代以及一名参加密支那战役的老兵。3日中午的猴桥口岸,有来自云南省保山市公安边防支队的战士在演练迎接遗骸归国的仪式,北青报记者获悉,预计5日当天会有40多名战士在口岸迎接回国遗骸,在遗骸预计下葬的保山市施甸县也会有80多名战士迎接。 北青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是施甸县政府领导联系公安边防支队,促成举行这一迎接仪式。

  通过猴桥口岸后,车队在缅甸关口遇到问题。由于各种原因,办理手续的时间一再延长,从中午等到晚上9点钟左右,车队才得以通过,这是令人始料未及的。过关之后,又遇到许多地方检查站的检查,车队常常停下接受检查,这也导致路上的时间一再延长,到晚上11点左右,由于得知伊洛瓦底江上的大桥检查站已经下班,无法通过,全体人员于是开始用餐,定于次日早上通过大桥,抵达密支那。

  包括北青报记者在内的全体人员在车上度过了入缅的第一夜,周围漆黑少灯,往前方望去,只有运送棺木车辆的小小尾灯在放出微弱的红光,红色的灯点指引着通向缅甸的迎接遗骸之路。在桥边停着的车队于4日早上过江,抵达密支那,这与原定3日下午两点抵达的计划相比推迟了近17个小时。

  现场

  分成两片的远征军墓地

  4日上午,有关人员来到密支那的温度佛寺进行超度仪式,组织方告知媒体记者孙春龙在进行协商和准备,而对于协商和准备些什么,媒体记者并不知情。原定于全天举行的超度仪式缩短为一个小时左右。超度仪式之后,当天下午媒体记者获知,活动遇到了一些阻挠,孙春龙等人正在进行协商,但媒体记者并不知道协商的对象是谁。当天下午,处在等待状态的媒体记者和家属来到遗骸发掘地点,正是在这里,龙越慈善基金会从今年4月10日正式启动发掘。北青报记者看到,这一片墓地被道路分成两片区域,一片成为居民家的院子,另一片建起了学校。

  据项目负责人刘雅馨介绍,当时住宅所有者诺岛老人同意进行发掘,在挖掘完院子之后,老人住进项目组为其搭建的新房中,而原有房屋拆除后,项目组继续进行发掘,老人院子中的遗骸多为码放的状态。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老人院子中正在燃烧着木材,还养着黑猪。孙春龙告诉北青报记者,同意发掘的诺岛老人的父亲曾经加入英军与远征军一起作战,这也是他同意发掘的原因之一。而马路对面的学校则没有进行完全发掘,只是局部发掘,有些地方甚至还有垃圾和厕所。在学校中,可以看到一座水泥台的残迹,据刘雅馨介绍,这正是当年墓地的祭台。在这片区域,有用布裹着的遗骸以及迁葬过来的骨灰。老兵后代从墓地中取出泥土带回,哭泣不止。而曾经参加过密支那战役的老兵缪焜面对此情景也感到悲伤,老人的哥哥曾经牺牲于密支那机场附近,他告诉记者,能把遗骸带回去算是完成了心愿,无论遗骸中有没有他的哥哥,他都感到欣慰。

  遇阻

  当地华侨组织态度变化 要求留下遗骸

  随着等待时间越来越长,许多人开始觉得事情遇到了阻碍。4日深夜,老兵后代们对媒体记者通报现在的情况,表示在密支那的云南同乡会进行阻挠,龙越慈善基金会与其协商,毫无进展。随后,记者们要求龙越慈善基金会方面再进行一次通报。项目发起人之一孙春龙告诉媒体记者,这次云南同乡会出面阻挠,他也不太理解。云南同乡会是密支那的华侨组织,此前发掘时举行的仪式上,云南同乡会还曾派副会长前来致辞。但孙春龙表示,对方态度变化了,表示此前是上当才来到仪式现场,对于当时举行仪式是为了发掘遗骸运回国内一事表示并不知情。孙春龙称,此前该组织曾经提出将部分遗骸留在缅甸修建纪念塔,因为龙越组织人员发掘完成,孙春龙不想让遗骸一部分运回国内,一部分留在缅甸,所以没有同意。对于建纪念塔一事,孙春龙认为没有遗骸也可以建造。在协商时,对方还表示,云南同乡会已经守护遗骸七十多年。现阶段,虽然龙越慈善基金会曾将申请交到密支那政府,后密支那政府又报缅甸中央政府批准,但云南同乡会也进行了阻挠。进行阻挠的方式是将密支那华人墓地中存放遗骸的屋子加了一把锁,并钉上两道木板,门前还停放车辆,而墓地中的存放处正是由云南同乡会所有。对此,孙春龙表示,当时出于信任将遗骸放在云南同乡会的存放处。孙春龙还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于4日当天“几乎已经用尽所有资源”,但事情仍然没有进展。对于对方临阵阻挠此事的动机,自己也并不知情。

  北青报记者获悉,10月31日,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高飞曾经来到缅甸“打前站”,当时与云南同乡会会面,告知已得到批文,要发送邀请函,将遗骸迎回去。高飞表示,当时后者非常恼火,甚至以拍桌子表示不满,称不能接回去,这一阻挠的势头已经开始明显显露出来。对于为什么不得知情况后将活动临时取消,高飞表示,自己觉得有批文是合法的事情,虽然对方加锁阻拦,但是可以砸锁进入。高飞认为,可以采用较为强硬的手段将遗骸运回去。但高飞同时指出,孙春龙并不同意,想用一种柔性的方法,协商各方,较温和地解决此事。

  无奈

  暂时取消迎接和暂厝仪式

  由于对方的阻挠,原定遗骸入殓仪式、棺木装车仪式以及遗骸归国暂厝在施甸县等原定工作均无法完成,远征军遗骸被锁在存放的屋子内。5日早上,全体人员来到密支那华人墓园,在墓园里面有一个不太显眼的屋子,呈灰色,木门上钉着两条木头,还锁着两把锁,门口停放着一辆破旧的货车。老兵后代、志愿者及龙越工作人员焚烧纸钱进行祭拜。为促成遗骸归国出力很多的当地华侨、老兵之女杨玲玲拉着老兵缪焜痛哭不止,缪焜也流下眼泪,情绪极为激动。

  接着,一行人前往观音寺找到一位颇有声望的大师,寄希望从中协商。大师表示,他会促使两方面坐下来协商。大师告诉媒体记者,云南同乡会曾找他讲述情况,但具体信息大师不愿多言。大师同意下午在寺院,让两方面坐下来好好谈一谈,并祝福说最后事情会更为圆满地完成。

  但当天,龙越慈善基金会在媒体群中发了一篇情况通知书,表示“决定暂时取消原定于5日及6日举行的迎接和暂厝仪式”。“作为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方,我们再次向各位媒体朋友以及关心此次活动的公众表示道歉。”文中还指出,云南同乡会阻止的核心理由是“计划在密支那修建相关纪念设施,需要将遗骸安放在密支那”。

  5日下午,媒体记者和老兵后代来到云南同乡会所在的云南会馆,但对方表示会长高仲能不在,而且称昨天有人通知记者和组织方等人要来云南会馆,他们从中午等到晚上7点左右,都没有人来。北青报记者询问对方在云南同乡会的职位,对方表示自己没有职位。但一位当地华侨表示,自己昨天下午4点与孙春龙来到云南会馆,而对方拒绝会面协商,并没有云南同乡会方面所说等人的情况发生。媒体记者和老兵后代没有见到云南同乡会的负责人,返回观音寺。有一位自称是腾冲驻密支那办事处的人员表示,接到指示,让一行人立即回国,超过停留期限会有被遣返的可能。大师则表示,联系不上云南同乡会的高会长。接待一行人的旅行社相关人员也表示,接到保山市领导的电话,要求一行人于5日当天离开缅甸。

  当天下午,孙春龙、高飞等人没有和媒体记者、老兵后代等同行,而是去进行协商,但北青报记者并不知晓协商的对象是谁。5日晚上,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出发时间并不是定在5日,而是预计于6日返程,事情还有没有回旋的余地,则不得而知。

  内存

  缅甸密支那的中国远征军遗骸

  密支那战役发生于1944年5月17日至8月3日,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军队在海外最大的战役,也是最大的一次胜利。中国驻印军共投入第14、30和50师三个师,协同美军一起对日作战。在战斗中,中国驻印军第30师(隶属新一军)阵亡1044人、负伤2256人、失踪51人,合计3351人。战斗结束后,攻打密支那的三个师分别在密支那修建了三个墓地,其中新一军墓地的看护人为士兵周朝贵、刘龙等人。来自湖南的士兵刘龙被委任为中国远征军新一军密支那阵亡将士公墓管理所主任。刘龙已于20多年前去世,他的儿子刘秋达向我们确认,位于密支那达贡区的住户诺岛家以及第六中学所在地就是当年新一军墓地原址,具体位置为东经97度23分51.33秒,北纬25度25分42.22秒。美国斯坦福的胡佛研究所有关于该墓地的部分档案资料,记录了该墓地坟墓数量为895个,目前发掘出遗骸347具。复旦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李辉告诉北青报记者,目前第一批鉴定的遗骸中以四川人居多,347具遗骸的取样工作已经完成,也就是说,遗骸如果不能归国,遗骸的DNA检测工作也可以顺利进行。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伟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6/content_164225.htm?div=-1 report 5830 遗骸不能如期归国,在遗骸存放处墓园,老兵与在缅甸的远征军后人杨玲玲抱头痛哭密支那华人公墓存放远征军遗骸的房子被卡车堵门远征军后代等人在远征军遗骸存放处祭拜密支那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远征军遗骸归国”为何受阻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