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墨法院“大麻判决”令社会紧张 大麻合法化成为可能

来源:环球网 作者:王骁波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 王骁波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墨西哥最高法院4日对一桩涉及大麻使用的案件做出判决:法院方面认为,墨西哥限制个人种植并使用大麻的有关法律规定有悖宪法精神,此结论立刻引发强烈社会反响。在西方媒体看来,这一裁决是墨西哥历史上最为大胆的举措之一,该案件或将为大麻全面合法化创造条件。然而,墨西哥政府高层当日回应称,制售大麻在该国仍然属于不法行为,最高法院的判决仅为“特例”。

  英国广播公司(BBC)5日报道称,为争取大麻个人种植及使用的自由,墨西哥权益组织“SMART”(墨西哥大麻个人使用责任与宽容协会)的4名成员于2013年展开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法庭辩论。本月4日,最高法院5名法官以4对1的投票结果判定:全面禁止大麻作物的种植与个人使用的相关规定,并不符合墨西哥宪法精神。

  判决生效后,上述4名原告今后在个人种植或使用大麻时将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投赞成票的法官扎迪瓦对媒体称,“全面禁止”的相关规定过于严格,从某种意义上它实际是在压制个人选择的自由。法官桑切斯也认为,这类规定有些走极端。

  美国《洛杉矶时报》称,虽然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结果仅对4人生效,但这一历史性裁决已经为同类案件设立了先例,势必会引发其他司法机构“跟风”。该报称,美国也有权益组织呼吁兴奋剂合法化,但这些组织更倾向于刑法修缮及对兴奋剂药用权限的开放,和墨西哥方面的侧重点存在一定差异。

  在判决结果下达当天,法院外的围观群众旗帜分明地分为两个阵营:支持者对这一结果欣喜若狂,反对者则表达了抗议与不满。墨西哥全国家长教师联会主席门多萨表示:“墨西哥还有很多严重的社会问题亟待解决,国家根本就没有为此(大麻合法化)做好准备。”他举例称,墨西哥大量的年轻人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一旦国家把兴奋剂对这个人群进行开放,不知会造就多少瘾君子。而支持者冈萨雷斯对媒体称:“墨西哥的毒品、药品相关限制政策只让毒贩赚得盆满钵满。为了控制市场,他们不惜采取各种罪恶手段。”

  SMART方面认为,“大麻解禁”是应对该国毒品暴力的有力武器。据统计,在过去10年间,墨西哥超过10万人因毒品案件死亡,无数平民惨遭殃及。该组织一直孜孜不倦地追求更大限度的药品自由,主要是为了减少违禁品交易活动、切断毒品帮派的重要收入来源,从而控制肆虐全国的毒品帮派冲突,并非是为了大麻的自由种植和吸食。该组织表示,希望墨西哥国会方面能对大麻的全面合法化展开辩论。

  实际上,猖獗的毒品暴力确实对墨西哥政府形成巨大压力,以至于该国近年对于兴奋剂的态度有所松动。2009年,墨西哥通过一项法律:允许民众持有不高于5克的大麻、500毫克的可卡因以及微量的海洛因和冰毒等兴奋剂。该国安全专家伊斯拉斯认为,大麻有望在未来3到4年内得以合法化,相关的政策问题将成为2018年墨西哥大选的核心议题之一。

  在美洲一些国家,大麻的种植与使用已经得到法律支持。比如,乌拉圭允许大麻在管制条件下进行种植与交易;智利国会正在为消遣和药用大麻的合法化展开辩论;而作为墨西哥毒品的最大消费市场,美国有23个州已经允许药用大麻的使用,另有4个州允许大麻作为个人消遣娱乐所用。

  以总统涅托为首的墨西哥政府高层对于大麻的合法化仍持质疑态度。路透社称,作为对最高法院判决结果的回应,涅托在“推特”上称,当局将就如何有效限制兴奋剂的使用展开辩论。他说:“这并不意味大麻从此成了流通商品,可以自由买卖消费。”他表示当局通过武力手段捣毁毒品集团的行动将会继续。卫生部长洛佩斯表示,卫生部将起草新规,以确保孩子以及不愿沾染兴奋剂的人能得到有效保护。她强调,最高法院的判决绝不意味着大麻在墨西哥从此走上了合法化道路。

news.sohu.com false 环球网 https://world.huanqiu.com/exclusive/2015-11/7919900.html report 1737 【环球时报驻墨西哥特派记者王骁波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皓然】墨西哥最高法院4日对一桩涉及大麻使用的案件做出判决:法院方面认为,墨西哥限制个人种植并使用大麻的有关法律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墨法院“大麻判决”令社会紧张 大麻合法化成为可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