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消防员带遗书进火场:望父母永远看不到这封信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曾庭民是一名普通的广州消防战士,他告诉记者,这封遗书是今年1月19日写下的。
消防员们带着遗书进火场已是个公开的秘密(1)
曾庭民是一名普通的广州消防战士,他告诉记者,这封遗书是今年1月19日写下的。
曾庭民把遗书放进战斗服口袋中。
曾庭民把遗书放进战斗服口袋中。
活动现场展示了12种不同的消防服。
活动现场展示了12种不同的消防服。

  "未来的日子,我可能不能陪伴你们了,爸妈,对不起,这是我给你们写的第十二封家信,要出警了"

  消防员是个古老而又危险的职业,在这和平的年代里,更是十大高危行业之首。在昨日举行的一年一度的“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上,记者了解到,近5年,中国平均12天就有一名消防员牺牲。

  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消防员出发前留下遗言:“我若回不来,我爸就是你爸。”感动了无数的网民。提早写遗书,在国人的眼中,无疑是个不吉利的事情。但对于风里来火里去的消防员们来说,提前写好遗书,并不是个例。

  消防战士们以这种方式写下“没来得及”说的话,揣在战斗服口袋里。但是,他们希望这封信永远不会寄出,父母永远不会看到。

  新快报记者 周聪/文 孙毅/图 通讯员 徐尚明 崔刚 陈炳辉

  【遗书原文】

  亲爱的爸爸、妈妈:

  展信好,对不起啊,今年的春节又不能回去了,谢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啊,事实也证明了我确实是你们亲生的,因为我骗了你们整整12次,每次都说好春节回去拍全家福的,结果都没回。我亏欠你们太多了,20岁的时候,我答应你们说要在25岁结婚,如今都30了,对象都还没,跟我同龄的同学,他们的小孩都懂打酱油了。妈,今年休假的时候您像小时候那样摸着我的脸,虽然您手上多了很多硬邦邦的茧,但我感受更多的是无与伦比的温暖,是厚厚的爱,爸,我想对你说,虽然小时候我不听话您老人家老抽我,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对您的崇拜,古话不是说嘛,有其父必有其子,对!我像您一样,也成功把烟给戒了,您身上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一辈子去学习的。但是,今天,我必须得真诚地告诉你们,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要去一个很远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执勤了,所以,在未来的日子,我可能不能陪伴你们了,我知道,我很自私,没征求你们的同意就擅自决定了,但是,请你们放心,这是我最后一次任性了。爸、妈,说声对不起啊,我曾经立下过豪言,说要给你们买豪车,住大大的豪房,可是,我没有做到,我没有兑现我的承诺,30年了,我从未给过你们任何回报,真的很抱歉。好了,不说啦,这是我给你们写的第十二封家信,要出警了。就此停笔吧。

  不孝子:曾庭民

  2015年1月19日

  服役12年的消防员曾庭民:

  每年都写一封遗书

  一个磨损破旧的信封,一张普通却满是黄斑的信纸。信纸上的字有些潦草,以“亲爱的爸爸、妈妈”开头,以“不孝子:曾庭民”结尾。全篇553个字。这就是广州消防员曾庭民放在战斗服口袋中的遗书。

  曾庭民是一名普通的广州消防战士,他告诉记者,这封遗书是今年1月19日写下的。“从我入伍的第二年开始,我每年年初,都会提前写好一封遗书,放在口袋里以备不时之需。”这也是他第十二封遗书。

  为什么要写遗书?面对记者的提问,曾庭民挠了挠脑袋:“因为消防是个很危险的职业,我怕有一天出任务回不来了,却来不及对父母说几句话。”

  “很多人都以为我们消防兵穿着灭火那套战斗服,就刀枪不入了,其实并不是这样。”曾庭民告诉记者, 有次火灾,他们赶到现场的时候,整栋楼已经烧得通透,他记得很清楚,现场的官兵们连续往里边喷射了将近3小时的水。而喷进去用来灭火的水,却变成开水流出来。“我们的靴子已经很厚了,但是在现场我们都没办法站在原地,只能走来走去,屋里的温度非常高,屋顶上滴下来的水,一烫就是一个泡。”

  曾庭民回忆起那次经历,深深吸了一口气:“说句老实话,每一次进火场,我都非常害怕,我害怕和战友们有去无回。从我当兵的第一天就怕。而且离退役时间越近,我越怕,怕要回到父母身边的这段时间,出什么事,怎么办?”

  我很土,是个傻大兵

  曾庭民在遗书中对父母说道:“20岁的时候,我答应你们说要在25岁结婚,如今都30了,对象都还没,跟我同龄的同学,他们的小孩都懂打酱油了。”

  当提及女朋友的话题时,曾庭民显得羞涩:“我找不到女朋友,也许是因为我很土,是个傻大兵吧。”他告诉新快报记者,2012年他和两位战友去坐地铁,圆圆的单程票,进站时在关卡“滴”的一声就进去了,可出来的时候却怎么刷也不开闸,被周围的人笑了好久。

  “我觉得我就是个傻大兵,不知道什么叫星巴克,没坐过地铁,甚至没谈过恋爱,其实不光是我,在消防队伍里,很多战友都跟我一样。”虽然可笑,但曾庭民并不觉得丢人,反而认为,这就是傻大兵的可爱之处。

  希望父母永远不会看到这封信

  “那封信,我不希望我的父母看到,也希望它不被寄出去。我不敢想象那个画面。因为当他们读到那封信的时候,也就意味这我会被冷冰冰地推出来。”虽然这是一封给父母的信,但曾庭民希望父母永远不要知道。

  有没有后悔过进入消防系统?有没有后悔自己是个兵?面对这个问题,曾庭民马上回答:“虽然我会害怕,但我从来不后悔自己是个消防兵,尽管职业危险,但如果我当初没有入伍,我会后悔一辈子。”

  当被问到目前最大的愿望,曾庭民想了一会说:“我并不认为我们这个职业有多高尚,多伟大,我们也不是英雄,只是希望大家,不要那么快遗忘了,曾经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朝气蓬勃,他们面带稚气,他们默默在这片热土上奉献着自己的青春,甚至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入伍4年的消防战士陈健聪:

  “只要我想起的人,我都会写进去,感谢他们”

  陈健聪今年27岁,是一名刚刚入伍4年的消防战士。在他的战斗服中,也存有一封事先写好的遗书。 对于为什么写遗书,陈健聪告诉记者:“在我加入消防队伍之前,我对消防没什么概念。在入伍后,分配到消防中队,面对一次次的紧急出动与救援。我有时会问自己,如果这一次出动,我挂机了怎么办,我还有好多话没有说。”就这样,陈健聪将这些“没来得及”说的话写了下来。

  陈健聪的这些话,照他的话说是写给“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在信中他更多的是表达感恩之心。27岁的他说起这封遗书时,略显羞涩:“只要我想起的人,我都会写进去,我感谢他们。正是因为有他们的一直陪伴、支持,我才能义无反顾冲进火海。”

  “说实话,参加每次出警回来,每当我想念家人的时候,我都会悄悄地写一封遗书。”陈健聪说,虽然写遗书在队伍大家并不会声张,但这已是个公开的秘密,很多战友不知写过多少遗书。

  在信中,陈健聪写下了这样的话:“亲爱的爸、妈,这是一封本不该存在的信,当你们看到它时,说明我已不在了。希望你们千万千万不要太悲伤,因为我所做的事情,是令你们所骄傲的,我也希望你们能为我感到自豪。”

  陈健聪告诉记者,他爱消防这个职业,爱身边的战友,如果可以他希望干一辈子。同时,他呼吁:“在我们消防队员看来,防远比消重要,其实许多火灾都是起于疏忽,如果大家能多一份注意,就会大大减少火情的出现,这样无论是对市民还是我们消防员来说,都是双赢的。”

  微信预约可参观消防站

  “119消防安全宣传月”启动

  11月5日上午,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在广州市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举行“广东省·广州市‘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启动仪式上,消防服T台秀深深吸引了大多数人的眼球,“体验式”参与活动更是深得市民的大爱,更可通过微信预约参观体验消防站。

  副省长、省公安厅长李春生,省政协副主席温兰子,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娟,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李庆雄,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黄创强,省公安消防总队总队长王郭社、政委陈国祥,以及省、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等30多个行业部门负责同志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2000余人出席活动。

  消防官兵走T台秀

  说起时装秀,大家一定不会陌生,模特们个个都身材高挑,面孔俊朗,穿上时装,更是精彩纷呈。但是,T台秀可不只是模特们的专利,在启动仪式上,消防官兵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T台秀。

  抢险救援服、灭火战斗服、防化服、水域救援服、防蜂服、避火服……消防官兵们,穿上不同种类的消防服,大走T台秀。

  说起消防员,大家印象最深刻的是他们身着消防服,拿着水枪扑灭火灾的模样。但你是否知道,消防官兵的服装其实大有名堂。在T台秀上,消防官兵共展示了12种不同的服装,正是这些不同功能的“盔甲”,把消防官兵们打造成一个个名副其实的“超人”,完成一个又一个艰巨的任务。

  现场体验“密室逃脱”

  在现场,体验与互动成为了关键词,消防站开放微信约、5D消防实景除火患、百米消防智勇大冲关、消防“密室逃脱”、缓降器下滑体验、中小学生消防微漫画(童话)展示、消防系列主题玩具和搜救犬训练展示等30多种消防宣传体验活动。

  活动上亮相的“多功能微信打印机”,通过微信传送数据,可实现照片打印、微信增粉、视频广告、互动体验等功能。消防系列玩具有消防站、各类消防车、消防人偶等类型,融益智、体验、安全教育于一体,让孩子在游戏体验的过程中了解消防、学习消防。消防精准切割表演中,消防战士利用高转速的切割机,做到铁丝断裂灯泡不破、切破鸡蛋外壳而内膜完好无损,高超的救援技术引来现场群众的啧啧称赞。

  “好玩又实用,每一项活动都能让我们学到消防知识。”一位赵姓女士告诉记者。“可惜今天孩子们要上学,不然带他们过来,消防玩具和搜救犬表演肯定会让孩子‘疯’掉的!”一位陈姓女士难掩心中的喜悦。

  广东消防开放微信约

  想参观体验消防站该怎么办?打开微信,动动手指就能预约。以往市民去消防站参观学习,往往需要提前通过电话、上门咨询等方式了解消防站对外开放情况,现在市民只需关注“广东消防”官方微信,点击“微信约”功能,便能了解消防站的开放时间、可以预约的人数,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码便可在线预约前往就近的消防站参观体验。

  据悉,今年年底前,全省具备开放条件的消防站将通过“消防站开放微信约”平台,每周周末向市民免费开放半天。

news.sohu.com false 金羊网-新快报 https://epaper.xkb.com.cn/view/1013443 report 5663 曾庭民是一名普通的广州消防战士,他告诉记者,这封遗书是今年1月19日写下的。曾庭民把遗书放进战斗服口袋中。活动现场展示了12种不同的消防服。"未来的日子,我可能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消防员们带着遗书进火场已是个公开的秘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