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现首宗寄生虫癌细胞传染人事件 系41岁男子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  据日媒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称,他们发现一宗寄生虫癌细胞传染给人类宿主、并在宿主体内造成癌状肿瘤的病例,是全球首次发现寄生虫会把癌症传染给人的事件。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这种病例较罕见,但相信在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类似病例未被诊断出来,甚至被误诊为人类癌症,因此值得进一步研究。

  据报道,这宗罕见病例由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和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合作诊断,并在新一期《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报告。

  患者是一名感染艾滋病毒的41岁哥伦比亚男子,其肺部、肝脏和其他器官均出现肿瘤,当地医生前年1月联络CDC,要求协助分析该患者肺部肿瘤与淋巴结的活组织。经详细分析后,研究人员发现看似人类癌症肿瘤,但当中的细胞却不是人类细胞,原因是它们大小只有正常人类癌细胞的1/10,且容易融合一起。

  疑虫卵进肠后变异

  负责研究的CDC专家米伦巴赫斯对有关发现感到吃惊,更形容为“疯狂”的病例。他曾推测不同原因,包括人类癌细胞萎缩及是否属于新发现的癌症。

  经过数十次检查后,研究人员终于在癌细胞中检测出寄生虫“短膜壳绛虫”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证实是短膜壳绛虫把癌细胞传染给他,并在他体内形成癌状肿瘤。由于患者病情太严重,3日后不治死亡。

  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专家认为,可能是短膜壳绛虫产下的卵进入人类肠道内膜后变异,最终变成癌细胞。研究人员相信,治疗绛虫感染的药物或无法有效治疗感染绛虫癌细胞的人类患者,但人类癌症疗法也许有帮助。

  据了解,短膜壳绛虫感染主要由食用被中间宿主老鼠的粪便或昆虫等污染的食物引起,儿童及艾滋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弱的成人较容易感染,多数感染者并无明显症状。全球约有5000万至7500万人感染短膜壳绛虫,主要在发展中国家。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j/2015/11-06/7609227.shtml report 941 中新网11月6日电据日媒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称,他们发现一宗寄生虫癌细胞传染给人类宿主、并在宿主体内造成癌状肿瘤的病例,是全球首次发现寄生虫会把癌症传染给人的事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全球现首宗寄生虫癌细胞传染人事件 系41岁男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