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十八届五中全会 > 五中全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为何要把四个全面写入十三五规划

来源:新华网

  【学习进行时】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写入中央全会文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写入“十三五”规划?新华网“讲习所”推出《“四个全面”与“十三五规划”》,邀请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对此进行深入阐述。

  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提出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也就是说,“四个全面”成为我们党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基本遵循。

  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入“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四个全面”战略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提出来的,也是为了解决我们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提出来的。“四个全面”极大地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重要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这样一个战略布局对制定和落实“十三五”规划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把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写进“十三五”规划建议,并作为指导思想的内容加以明确,显示了我们党用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全党、指导实践的优良传统,也表明了我们党执政兴国和治国理政的新思路。

  “十三五”规划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契合:“四个全面”第一个“全面”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我们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说过,我们的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十三五”规划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样一个目标来制定。如果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战略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布局的话,那“十三五”规划实际上就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具体工作的角度进行部署。

  要保证“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落实,也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导和统领。在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怎么保证这些理念能够贯彻实施,就是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这些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通过法律和制度来保证这些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更好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所以说,规划很好地体现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也进一步推进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贯彻;而要实现“十三五”规划,也离不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指引和统领。

  为什么说“四个全面”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

  对当代中国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不能坚持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种问题能不能解决好,“十三五”规划的五大发展理念能不能得到贯彻落实,最终都体现在治国理政水平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通过总结历史经验,紧密结合当代中国发展实际,对治国理政作出了一些新的探索。

  治国理政水平高低和成败,标准集中体现在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上,也就是能在多大程度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利益。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要在持续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放到这样一个重要位置,强调所有的奋斗都要聚焦这样一个目标,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种先进理念。

  治国理政的理想状态是使一个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使活力有序释放。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一切体制机制障碍,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全面依法治国就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让法律作为最大的规矩来调节和规范社会行为,使整个社会稳定有序。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在一破一立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使整个国家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的崭新思路。

  治国必先治党,这是从历史经验中得出的一个结论。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我们的领导核心,我们的治国能力和执政水平就集中在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从严治党就是加强党的领导,这也是中国在治国理政方面的鲜明特色和最大优势。

  共产党取得政权以后,如何在一个国家治国理政,马克思、恩格斯有展望,但是没有实际经验,后来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中,这个问题也一直没有很好的解决。我们在这个问题上应该说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但也有很多教训。能不能在这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在当今时代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课题和考验。

  “四个全面”的每一个“全面”都体现了我们党对治国理政新的思考和探索,合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治国理政方略。这个治国理政方略吸收和继承了人类文明的成果,也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既有现实性、针对性,又有长远考虑,把我们如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为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提供了一个基本遵循。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怎样提出的?

  习近平总书记有两句话特别值得关注,一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的,这句话对我们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非常重要。

  只有社会主义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发展中国,我们只有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梦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到现在也不是尽善尽美,在这条道路上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认识清楚,没有解决,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的目标就很难实现,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他说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和历史使命。

  那么,怎么才能更好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呢?“四个全面”是从继续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方向提出来的。这里面,“全局”这个概念非常重要。经过几代人的接力式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和高度。站在这样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是哪里”,也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整体上作出一个战略谋划。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准确,判断上谋划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国家就大有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善于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同时,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抓住突出问题,带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实现战略突破。同时在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的一个生动体现。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四个方面,都是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的最重大问题。比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的任务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总的任务的关键一步,不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越性怎么体现?实际上是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中产生的,之所以有活力就是因为是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首先是中国共产党的事情能不能办好。所以抓住了这四个方面就抓住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矛盾,就有可能达到1+1大于2的效果,从而带动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新的战略突破。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每一个全面也都是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出发,在把握全局中整体推进。比如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个领域的一个整体性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总的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就是说我们是着眼于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和更加定型化来部署深化改革,我们在部署深化改革中不是零敲碎打的调整和修补,而是更加注重宏观思考和顶层设计,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也就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取得整体效果。每个全面都是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每一个全面都有完整的目标,都是着眼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整体效果,四个全面合在一块,协调推进就是一个全面,也就是从整体上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样一个战略布局体现的是战略谋划和整体安排,体现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新的水平。

  第二句话,习近平总书记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立足中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逐步形成并积极推进的。这里面立足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深刻揭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

  “四个全面”是一种战略谋划,整体设计,但并不是一个简单的抽象概念。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论述都是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作出的回答。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最紧迫、最根本的任务还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同时强调不以GDP论英雄,强调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强调创新驱动发展,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等等。这些论述实际上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突出问题,针对新的形势下我们面临新情况的一些新认识,采取的一些新举措,也是对新形势下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心任务、关键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作出的回答和应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每一个全面既有理论阐述,也有工作部署,既有对事业的总体把握、规律性认识,也有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体现了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的要求,加深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是我们最新的理论创新成果,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经提出,就在党内外、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人们普遍感觉到这一理论的提出意义重大而深远,意味着新一届党中央两年多来成功的实践和宝贵的经验,正在实现理论和认识的升华,党的理论有了新的重大发展。很多同志关心,“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怎么提出来的,意义在哪里,深刻内涵是什么,特别是这次五中全会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的重要内容加以明确,更引起了大家进一步的关注。为了给全党学习理解“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一个权威的教材,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以便全党同志通过学习习近平同志的一些重要论述,系统把握“四个全面”战略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更好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也更好的推进“十三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新华网《新华访谈》工作室整理)

new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news.sohu.com/20151106/n425494425.shtml report 4679 【学习进行时】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首次写入中央全会文件,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重要内容。为什么要把“四个全面”写入
(责任编辑:徐志文)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