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暂留缅甸 驻缅大使馆介入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讯 经过近3天的协商,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以下简称“远征军遗骸归葬项目”)组织方,依然未能与缅甸密支那华人组织云南同乡会等达成共识,这347具遗骸归葬项目只得暂缓,暂留缅甸境内。

  缅甸阵亡中国远征军遗骸归葬活动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发起,原定于5日在云南省猴桥口岸迎接347具遗骸回国。

  根据中缅民间机构昨日双方各自发布的声明,显示双方在遗骸是否全部归葬、相关手续等方面存在分歧,且沟通无效。

  远征军遗骸归葬项目组织方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活动取消表示歉意,并表示目前正与缅甸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将继续努力将英烈遗骸带回中国安置。

  当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发言人表示,中国政府就英烈遗骸安置问题正同缅甸有关方面进行商议,力争早日做出妥善安排。

  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此后约有10万远征军将士牺牲后埋骨异域。近年来,众多民间爱心人士致力于寻找远征军老兵遗骸并运回中国安置。已有两批远征军将士遗骸运回中国云南省安葬。

  焦点1

  云南同乡会是何机构

  多人为远征军后裔,曾配合遗骸挖掘

  密支那云南同乡会(下称同乡会)与中国远征军渊源颇深,其中多人为远征军后裔,数十年前就已开始协助收葬烈士遗骸,并建立墓园进行祭扫,而在龙越基金会挖掘远征军遗骸时也曾予以配合。

  当地华人华侨为了保护陵墓、遗骸努力多年,对远征军英烈也抱有很深的感情。在留缅远征军墓地屡次被毁时,留缅华人都是保护墓地的最重要力量。上世纪60年代远征军墓地被毁后,就是当地华人最先站出来重建墓地。密支那的多个华侨组织也一直在申请、疾呼重建陵墓、纪念碑,并曾做过多种方案。

  此次活动组织方在说明中提到:在4月10日于密支那举行的启动仪式上,曾邀请了“缅甸密支那云南同乡会”参加,对方派出两位副会长,在启动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且提供了一间房子作为存放遗骸的场所。10月上旬,邀请云南同乡会会长高仲能前往云南省施甸县,对遗骸安放的意向位置进行了考察,对方表示,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安放在施甸县非常合适,会全力支持此次活动。

  焦点2

  为何遗骸回中国遇阻

  双方在迁徙遗骸数量、手续方面存分歧

  同乡会昨日发声明表示,此前全力支持是因为曾多次为中国举办“忠魂归国”挖掘遗骸活动,并配合护送遗骸归葬。“我们原先认为此次活动同样只需数具遗骸以供祭奠,但龙越慈善基金会欲将该会护佑70余年的遗骸全部运送回国,不能冒天下之大不韪,致使英灵漂泊,不得安息”。

  对此,项目组织方、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孙春龙表示,云南同乡会和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没有任何直接关系,“组织方是出于礼节,在举行启动仪式和归国活动时邀请了对方参与。”

  同时,孙春龙强调,龙越基金会在缅甸的唯一合作方,共同发起机构是旅缅远征军老兵暨后裔联谊会,该机构由远征军后代组成,专门负责和远征军有关的事项,而接英烈遗骸回家,始终是这些老兵后代的心愿。

  此外,云南同乡会也在声明中称此次遗骸回中国活动并未获缅甸中央政府批准,“请出示批准文件”。

  该会还认为,龙越慈善基金会所提供的“中国政府批准文件”只是一份活动说明,并不正规。

  龙越慈善基金会则表示,已于10月9日取得缅甸政府对遗骸归葬项目批复,但按缅甸政府要求,必须在缅甸大选(11月8日)之前完成遗骸运送工作。

  焦点3

  远征军遗骸如何安放

  中国驻缅甸大使馆称希望共同办实办好此事

  孙春龙称,基金会希望通过沟通了解问题并妥善解决,虽然截至昨晚依然无果,但会积极保持沟通,以大局为重,践行带347具远征军遗骸回家的承诺。

  云南同乡会则表示,“共悼英烈,殊途同归”,该会自九月初就多次开会商议,并于9月中旬决定将此批遗骸安葬于密支那华人公墓内,“青山处处埋忠骨,外物惊扰英雄魂”,密支那华人将出资择地选吉日让这些远征军将士遗骸入土为安。

  昨日,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新闻发言人对媒体表示,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对中缅两国友好人士对此事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赞赏,但不赞成任何人、任何组织对英烈遗骸单方面做出安排;对所发生的不愉快事件感到遗憾,希望有关方面在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共同把这件大事办实、办好。

  专家观点

  遗骸迁徙需考虑手续情感等因素

  从事国内远征军抗战研究的著名专家戈叔亚,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对远征军的系统调查。他多次赴缅,对战场、留缅远征军及后人、陵墓现状有过深入了解和探访。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留缅远征军遗骸迁回国内是最好的选择。“英烈陵墓在缅曾遭受过严重损毁。史料记载缅甸密支那原有3个大的远征军墓地、2个小的墓地,我多次去考察过,全部损毁,至今没有得到有效保护。”戈叔亚认为,留缅远征军英烈遗骸迁回国内,无论从遗骸保护本身,还是后人祭奠方面都是最好选择。不过他也承认,当地多个华人组织一直致力保护陵园,对其感情很深。

  “民间组织开展国际活动,在组织、沟通、法律等方面涉及诸多问题”,昨日,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黄浩明介绍,在民间组织开展国际间活动时,需要统筹考虑5个方面问题。

  首先要调研对方国家法律,确保相关活动依法进行,其次则是选择合作伙伴,“确定是不是可靠”,他说,这涉及后续活动是否能妥善开展,同样活动开展时还要考虑到文化冲突的可能性,“需要进行可行性研究。”

  此外,民间组织的国际活动还要考虑风险管理问题,“通盘考量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以及原因”,最后结合上述相关因素评估活动开展的可行性。

  至于目前远征军遗骸归葬项目所遇到的问题,黄浩明分析说,关键还是实现要确定双方的责任和权利,明确各自的法律义务,一旦出现争议可以走法律程序解决,“比如约定法律争议的诉讼地区等”。

  他还认为,远征军遗骸归葬一事涉及诸多技术问题,包括DNA鉴定、运送技术,以及相关人士的感情等问题,因此更需要活动主办方在规划时与相关组织确定各自权责协议。

  这样一旦出现问题,双方可以根据协议对症下药,“也可以考虑引入第三方调解”,黄浩明说,活动双方只有达成共识,才有助于尽快解决问题。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黄颖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11/07/content_606910.htm?div=-1 report 3168 新京报讯经过近3天的协商,中国远征军缅甸阵亡将士遗骸寻找与归葬项目(以下简称“远征军遗骸归葬项目”)组织方,依然未能与缅甸密支那华人组织云南同乡会等达成共识,这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347具中国远征军遗骸暂留缅甸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