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解读:证监会为何此时重启IPO?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重启新股发行,对资本市场及中国经济显然是利好,但对众多股民而言,是利好还是利空?为了让此次重启工作对股市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证监会决定完善制度在前,发行新股在后。此举将一改此前因发行股票而动辄冻结数万亿资金的尴尬局面,可以改善资金供给,有助股市平稳运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表示,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政策措施。邓舸透露,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两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相关报道见11版)

  今年6月,A股展开了一轮暴风骤雨般的大幅调整,为了缓解市场资金压力,证监会于7月初宣布暂停新股发行(IPO)。证监会暂停IPO之后,在其他政策利好的共同作用下,A股迅速触底反弹,虽然8月再遭重挫,但市场总体趋于稳定。近期股市更是不断回暖,牛市重回A股的声音再起,众多疯涨的妖股也重现江湖,面对如此热络的市场,证监会重启新股发行显得并不唐突。

  证监会为何在此时迅速重启新股发行?回顾A股历史,此前曾经历过八次暂停新股发行,停发时间少则几个月,多则长达一年,此次暂停时间为四个月,并不算长。其实,证监会急于恢复新股发行的理由很简单,新股发行是资本市场的上游,为市场带来优质的上市公司,提供新鲜的血液。对全球任何一家股票市场而言,新股发行都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一个长时间发不出新股的股市,显然是个不正常、不健康的市场。

  除了常规理由,此次证监会重启IPO的时点敏感,这让人不得不相信,新股发行重装上场,其肩负的使命不同一般。11月3日,十三五规划建议全文发布,证监会6日即宣布重启IPO,这不应该是巧合。十三五规划建议的内容囊括了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对资本市场发展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包括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等重要目标,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涉及股票及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等具体工作。

  今年前8个月,我国通过股票、债券进行的直接融资,占社会总融资比重达到18.7%,与发达市场国家相比仍存在显著差距。重启新股发行,可以继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不断降低社会的融资风险。另外,新股发行还是配合经济结构调整战略的重要方式,加快对外贸易优化升级,支持创新创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都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支持。明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各行各业目前都在集思广益、谋篇布局,希望以此迎来十三五的“开门红”。新股发行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大事,如果此时证监会仍不能打开局面恢复IPO,那么,其在十三五期间的整体工作部署都可能陷入被动。由此看来,证监会选择此时重启IPO,实是情理之中,也是势在必行。

  重启新股发行,对资本市场及中国经济显然是利好,但对众多股民而言,是利好还是利空?为了让此次重启工作对股市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证监会决定完善制度在前,发行新股在后。此举将一改此前因发行股票而动辄冻结数万亿资金的尴尬局面,可以改善资金供给,有助股市平稳运行。回顾过往可以发现,新股发行的暂停或重启,并不会带来根本性影响,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大趋势,投资者还是应该把注意力放在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方面,并立足于此获得稳健的投资收益。

news.sohu.com false 北京青年报 https://epaper.ynet.com/html/2015-11/07/content_164263.htm?div=-1 report 1611 本报评论员樊大彧重启新股发行,对资本市场及中国经济显然是利好,但对众多股民而言,是利好还是利空?为了让此次重启工作对股市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证监会决定完善制度在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证监会为何此时重启IP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