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远征军遗骸归国主办方:将继续努力让遗骸回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11月6日,在缅阵亡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活动取消表示歉意。并表示目前正与缅甸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将继续努力将英烈遗骸带回中国安置。

  解说:在缅甸阵亡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由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发起,原定于11月5日在云南省猴桥口岸迎接347具遗骸回国。由于缅甸密支那当地华人团体对此事持不同意见,最终活动没能如期举行。入缅迎接遗骸队伍经猴桥口岸返回,随行的中国远征军亲属当场痛哭。

  同期(中国远征军亲属 李之琚)

  我们回来以后,就是我们这些去的亲属,还有这些志愿者、新闻记者我们都回来。但是我们没有把烈士的遗骸带回来。我们心里都非常难过,觉得不可思议。这并没有触犯哪一条,为什么要这么刁难我们。所以说我们快到口岸的时候,看到大家都在那里迎接。我就心里觉得说不出的(难过)。真的我心里堵得慌,不自主地想着这个事情,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我们一路上都在想,就在快到猴桥口岸的时候,我的心里就在想我们是回来了,但是英灵的遗骸没回来,我们就忍不住眼泪都出来了。真的心里很难受。

  解说:下午5时, 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活动负责人孙春龙表示,将继续就遗骸归国事项与当地华人团体进行沟通,不放弃将在缅远征军遗骸带回中国的行动。

  同期(龙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孙春龙)

  这347具遗骸,从寻找考证调研、勘测发掘鉴定等经历了整整四年半的时间。我们始终不会放弃在英烈面前许下的承诺。既然我们把你们找到,就一定带你们回家。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搞这样一个活动,我们的目标是要把所有的遗骸都找到,并把他们都接回家。

  解说:迎接归来队伍的志愿者告诉记者,让抗日军人回家不仅是中国人的传统,更是对抗日军人的尊重。

  同期(志愿者)

  中国人有落叶归根这样一个传统,让他们回家是对他们的尊重,对抗日军人的尊重。也是告诉中国人,他们为国家牺牲为国家付出,我们记着他;我们感激他;我们永远还念他。

  解说:据活动主办方了解,1942年中国远征军远赴缅甸对日作战,此后三年间,中国投入40万兵力,约有10万远征军将士牺牲后埋骨异域。近年来,众多民间爱心人士致力于寻找远征军老兵遗骸并运回中国安置。2011年、2014年已有两批远征军将士遗骸运回中国云南省安葬。

  记者 刀志楠 云南报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gn/shipin/2015/11-07/news608255.shtml report 1181 解说:11月6日,在缅阵亡中国远征军遗骸归国活动主办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活动取消表示歉意。并表示目前正与缅甸有关方面积极协商,将继续努力将英烈遗骸带回中国安置。
(责任编辑:UN006) 原标题:远征军遗骸归国主办方:将继续努力让遗骸回国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