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西安有医院开“二胎门诊”:解答生二胎会不会死

来源:华商报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宣布以来,很多妈妈们都犹豫要不要再生一个。而省内各大医院也看准了这块“蛋糕”,筹备增加病床,或提供上门产检服务,有医院还专门开设了“二胎门诊”,为计划生二胎的大龄妈妈们提供贴心服务。

  儿子已经22岁了 她悄悄来做二胎体检

  昨日下午,在省医院产科门诊专设的“二胎门诊”里,十多位孕妈正在就诊咨询,其中年龄最大的是47岁的王女士,她的儿子已经22岁了。“我想要个老二,不知道还行不?”王女士有些不好意思地问副主任医师惠军锋,医生开了一些检查单,让她先进行体检再看情况。

  王女士说,她在事业单位工作,儿子上大学了,年轻时特别想再要个女儿当“小棉袄”,但没政策,又担心影响工作,一直觉得非常遗憾。最近二孩政策放开了,她心里又活动起来了,但确实年纪太大了,很纠结。在妹妹的劝说下,她鼓起勇气来医院看看还有没有机会,都没敢告诉老公和儿子,“太羡慕30多岁的了,生二胎正合适”。

  惠军锋说,最近来咨询二胎的人很多,在他当日接诊的82人中,就有六七个是咨询二胎的。咨询者主要集中在30岁到40岁间,40岁以上的也不少。王女士算是他在门诊中见到的年龄最大的,这个年龄究竟能不能生还得看检查结果再确定。不过,在已经顺利生的产妇中也有44岁的。

  门诊逐渐增加 医院纷纷出招为“二胎”服务

  省医院产科主任王亚琴介绍,自从“单独”政策放开后,门诊量就逐渐增加,最近二孩彻底放开,每天门诊里约10%~20%属于计划二孩人群,40岁以上的也不少。相信随着政策落地,明年到后年门诊量会剧增。

  目前,省内多家医院都看好二孩放开带来的庞大市场,华商报记者从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交大一附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西安市第一医院等多家医院产科了解到,近期来咨询、做体检备孕二胎妈妈都有所增加,各医院都计划增加病床和产科医护人员,为“二胎”服务。

  “你生二胎会不会死?”

  医生为你解读生二胎的那些风险和注意事项

  家住朱雀路的朱女士41岁,女儿13岁,有一双儿女是她多年的梦想。“我给女儿说还想要个孩子,她问我,妈妈你会不会死?”朱女士说,女儿从电视上知道35岁以上就是高危孕妇,因此很担心妈妈会因为生小孩发生意外。其实她自己也很犹豫,不知道到底还敢不敢生?

  二孩放开后,许多有生育二孩意愿的高龄妈妈都有这样的顾虑:自己的身体条件能不能再孕育第二个宝宝?宝宝健康状况会不会受到影响?……省医院产科主任王亚琴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相应的建议。

  1.准备二胎的妈妈年龄有什么限制?

  从优生学上讲,女性最佳生育年龄为25~28岁。35岁后,卵巢功能开始衰退,卵子老化,容易造成死胎、死产或畸形,新生儿先天性出生缺陷的发生率也会增高。因此,年龄越大越有风险,想要二胎要趁早。

  临床上把年龄35岁以上的产妇归为高龄产妇。年纪偏大的妈妈,孩子容易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高龄产妇因为身体机能下降,相对年纪轻的产妇,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压和妊娠期糖尿病,所以计划怀二孩最好不要超过35岁,提前做好孕育计划和准备。

  2.高龄产妇应做哪些检查?

  如果40岁以上也想生二胎,要提前进行全面检查。

  高龄初产妇应缩短检查间隔时间,从确诊怀孕开始,每半月检查一次,并要特别注意血压和尿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如异位妊娠或妊娠期高血压等。自第3个月起,每周检查一次,发现胎位异常,应请医生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矫正。

  3.高龄产妇要注意什么?

  高龄产妇整个孕期要比一般孕妇更为谨慎,从衣食住行等方面加强保健。怀孕后严格按照要求产检:11~12周B超胎儿NT检测,14~16周唐氏综合症、神经管畸形筛查,22~26周三维或四维彩超检查。必要时,怀孕20周后做羊水穿刺。

  有些高龄初产妇自确诊怀孕后,就忧心忡忡,担心分娩时会出现问题,这种不良心理对孕妇和胎儿都很不利。在现代医疗条件下,只要产妇积极与医生配合,听从医生指导,完全可以平安分娩。

  为确保母子安全,高龄初产妇应比一般孕妇提前几天到十几天入院待产,具体时间可根据孕妇不同情况,由医生决定。

  4.哪些人群不适合生二胎?

  人类有两个血型系统,ABO 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若RH血型是阴性,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熊猫血型,发生新生儿溶血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建议不要生二胎。还有父亲或母亲有遗传性痉挛性截瘫等显性遗传病,或者母亲携带杜氏肌营养不良基因等连锁隐性遗传病,也不可生育二胎。

  5.二胎一定比一胎顺利吗?

  二胎不一定比一胎顺利,二胎产程快但并发症比一胎高发。随着年龄的增大,体力逐渐减弱,生产时耐受力减弱,子宫平滑肌的缩复能力降低,容易造成产后出血及产后子宫复旧不良多发,所以要提前注意。

  高龄孕妇的骨盆比较坚硬,韧带和软产道组织弹性较小,子宫收缩力相应减弱,容易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胎儿产伤和窒息。自然分娩的难度更大,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二胎瘢痕处妊娠的比例达到12.5%,最终选择剖宫产的比例大大增加。但只要子宫之前恢复得好、胎儿体重控制得好,排除瘢痕处妊娠,选择自然分娩也是可行的。

  华商报记者李琳

news.sohu.com false 华商报 https://ehsb.hsw.cn/shtml/hsb/20151108/553398.shtml report 2644 自从全面二孩政策宣布以来,很多妈妈们都犹豫要不要再生一个。而省内各大医院也看准了这块“蛋糕”,筹备增加病床,或提供上门产检服务,有医院还专门开设了“二胎门诊”,
(责任编辑:UN652) 原标题:西安有医院开设“二胎门诊”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