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台山独木舟谜团:有石器凿痕疑有上千年历史

来源:广州日报
这艘“独木舟”已干枯、开裂严重。
这艘“独木舟”已干枯、开裂严重。
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
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
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
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

  长6.7米宽0.6米,由鸡翅木制成 有石器凿痕,疑有上千年历史

  文/图 记者黄文生、严建广

  一艘“独木舟”身上隐藏着许多谜团。

  8年前,台山发现了一条“独木舟”,这条“独木舟”被新会一餐厅老板购买后,运到新会双水镇悬挂在餐厅中央,以吸引顾客。然而,“独木舟”经历了8年的风雨,目前已经干枯、开裂,该餐厅老板昨天解下“独木舟”,放到水池里,“独木舟”露出本来面目,现出彩色的木纹。这艘“独木舟”能否重新修补?它的身世如何?它身上还有哪些未解之谜?

  餐厅老板:“独木舟”藏身滩涂深10米处

  昨天,记者在新会双水镇东凌龙湾村一餐厅内,找到了餐厅老板张某,他向记者回忆发现“独木舟”的经过。

  据张老板介绍,8年前,在台山大江镇渡头河边上,当地居民在开挖鱼塘。“当时我刚好经过这里,在靠近潭江边一口鱼塘里,看见一艘独木舟浮在水面,走近一看,这艘船与众不同,它是由一棵大树造成的。据鱼塘主讲,这艘‘独木舟’原来藏于深约10米的地下,当时挖掘出来时还可以载人。”

  “当时我觉得它很有收藏价值,于是以800元买了下来。”张老板说,“我估计这艘‘独木舟’建造时距离现在有几千年了。”

  张老板灵机一动,把这艘“独木舟”放置在餐厅内供人观赏,一摆就是8年。

  八年风化:“体重”减少了300公斤

  “8年来,‘独木舟’‘体重’减少了300公斤。原来运回来时,过地磅时有500公斤,但现在只有200公斤。出现风化、干裂现象。”张老板对记者说。

  记者看到,这艘“独木舟”呈浅黄泥土色泽,舟长6.7米,宽0.6米,深0.4米,大约可乘坐6人左右。但可惜的是,8年来任由风吹雨打,船头起翘已经掏空,半边船板经风干后脱落,许多地方出现开裂现象。记者注意到,该艘“独木舟”是由一根大树木开挖而成,舟身没有任何缝接的痕迹,且找不到一颗铁钉,舟头开挖处还清晰可见树木的年轮,一圈一圈地往舟肚扩展、延伸。

  面对它的不断风化,张老板表示无能为力,“要让它不再继续风化,需要专业人士进行护理。”

  昨天,“独木舟”被从餐厅搬进了水池里,令所有人意想不到的是,泡在水里的“独木舟”现出“本来面目”。在浸水的地方显露出色彩斑驳的花纹。

  记者发现,这些花纹颜色突出,十分漂亮,纵横交错,如行云流水,一团团,一簇簇,色彩斑驳,令人入迷。

  谜团1

  它是什么材质?

  从新会古典家具之都专门赶来的红木专家杨伟就,在观察了“独木舟”这一变化后,认为“独木舟”取材于千年以前的鸡翅木。杨先生认为,以前鸡翅木和酸枝木分布东南亚等地,包括了广东、广西等地,都有这些木材,但由于被砍伐及气候变化,目前国内这些树木已经绝迹,而东南亚近年这种木材也濒临绝迹。据介绍,鸡翅木是制造船只、家具的上等材料,以前被民间列入世界五大红木家具名木里面,排在紫檀、黄花梨、酸枝后面,列第四位。

  谜团重重

  谜团2

  它有多长历史?

  “独木舟”身世成谜,众说不一。张老板说,他当时发现这艘船身上有石斧凿出来的痕迹。记者采访了“独木舟”发现地的一些老者,世代居住台山大江镇的雷叔告诉记者,大江镇开埠有700多年历史,但开埠前已有当地居民在此生活,而开埠后所造船只,都是用木板所造,而用一块木头制造的船只,而又用石斧打造的,应该是当地原住民,少说也有千年以上历史。

  江门旅游文化学者何东认为,早在1957年,省文物工作队在台山广海、赤溪、小江等地发现石凿、石斧、石网坠等文物。而1982年,台山文物普查队在广海发现沙丘遗址。经考古专家鉴定是新石器时代的文化层,距今已五千多年。2008年,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在台山铜古湾发现新石器时代沙丘遗址——腰古沙丘遗址,“从各地发现的遗址和遗物看,当时珠江三角洲的部落居民,以渔猎、捕捞经济为主,岗丘台地遗址或已兼营农业,并且出现了定居聚落,但沿海一带的沙丘遗址,则多属半定居或流动性栖息的遗址。”由此可见,远在五六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台山地区已有人类活动,磨制石器和打制石器是那时期使用的原始工具,那时是用石斧砍树,并制造“独木舟”,其表面比较粗糙,凹凸不平;而铁器打造的木头比较平滑,台山这艘“独木舟”表面凹凸不平,有石器打造的痕迹,符合那个时代的特征,有可能是那个时代的产物。

  关注

  这艘“独木舟”能被修复么?

  由于缺乏保护,目前“独木舟”出现风化、干裂现象,那“独木舟”还能修复并使用么?据古典家具专家冼联广介绍,“独木舟”其实是可以保护的,由于“独木舟”长期浸在泥土里,与世隔绝,千百年来没有氧化,出水时仍保持良好,仍可使用,但出水后由于环境改变,木质亦会发生变化,因此,凡是从河底、泥土里打捞上来的千年木头、船只,要立即进行蒸干处理,蒸干后最好再涂上保护油漆,与外界空气隔绝,这样就不会变形及开裂。

  据介绍,目前这艘“独木舟”难以复原使用,但出水已经8年,不会再开裂了。

  链接

  各地发现的“独木舟”

  江苏、福建、广东沿海地区都发现过“独木舟”,目前全国各地博物馆收藏独木舟20多艘。而记者从资料记载发现,1958年,江苏武进县出土“独木舟”,据考证是春秋战国时的独木舟,长11米,宽0.9米,深0.4米,现存中国历史博物馆;在广东化州市有一家博物馆珍藏着一艘“独木舟”。

news.sohu.com false 广州日报 https://gzdaily.dayoo.com/html/2015-11/09/content_3047091.htm report 3565 这艘“独木舟”已干枯、开裂严重。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将“独木舟”放到水里,呈现出美丽的花纹。长6.7米宽0.6米,由鸡翅木制成有石器凿痕,疑
(责任编辑:UN660) 原标题:独木舟,你从哪里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