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全球若升温4℃ 海平面上升将威胁约5亿人居住地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和4摄氏度给香港带来的不同影响示意图。

  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和4摄氏度给香港带来的不同影响示意图。

  美国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气候中心11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若不采取积极的减排措施,全球气温上升4℃,这将导致海平面在今后数百年内不断上升,全球4.7亿至7.6亿人口的现有居住地将被海水淹没,中国沿海城市面临的风险最大。

  该报告同时指出,如果通过减排将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受影响的人口数量将降低到1.3亿。报告发布临近11月底召开的巴黎气候大会还剩短短几周时间,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部长将齐聚巴黎,寻求全球在2020年后的气候机制。

  来自气候中心的报告对所有沿海国家和城市进行评估,分析了碳排放引起的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以及全球海拔和人口数据之间的关系。

  报告称,中国面临的风险最大,如果不减少排放,海平面上升最终会对中国1.45亿人口的居住地区产生威胁;而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将给中国带来最大收益,使受威胁人口降至6400万。另外12个国家各有超过1000万人口的居住地区面临威胁,印度、孟加拉、越南和印尼首当其冲。实现气温上升不超过2℃的目标将使上述每个国家的受威胁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同时日本、美国、菲律宾、埃及和巴西等多数高风险国家受威胁人口的数量也将减少。
预计在全球气温上升4℃和2℃的情况下,上海地区海平面将分别上升为9.4米和5米。

  预计在全球气温上升4℃和2℃的情况下,上海地区海平面将分别上升为9.4米和5米。

  虽然海平面上升要经过数百年时间才会产生实际威胁,但本世纪的碳排放将可能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路径:“随着海平面上升,全球气候变化面临较高风险”,气候中心气候影响副总裁、报告主要作者斯特劳斯博士说,“巴黎大会可产生两种结果:人类要么因为减排不力而失去全球无数伟大的沿海城市和遗迹,并经历不断的移民和动荡,要么达成一个强有力的全球气候新协议以保护更多的全球遗产,迎接更稳定的未来。”

  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研究领域联合主席莱韦尔曼补充说:“

  海平面上升的过程非常缓慢,因此感觉并不可怕;但这一现象应引起人们的忧虑,因为海平面上升会吞噬土地,包括现在和将来正在发展中的沿海城市。”

  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前十个超大城市包括上海、香港、加尔各答、孟买、达卡、雅加达和河内。

  据报告内容,以2010年的人口统计数字,全球气温上升4℃,上海将有2200万人口的居住地区受到威胁,而全球气温上升2℃,上海的受威胁人口将降低至1200万。预计在全球气温上升4℃和2℃的情况下,上海地区海平面将分别上升为9.4米和5米。

  中国国家海洋局发布的《2014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1975年~1993年)高111毫米,较2013年高16毫米,为1980年以来第二高位。另外,1980年至2014年,中国沿海海平面平均上升速率为3.0毫米/年,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沿海海平面上升明显。公报指出,除了威胁居住地,海平面上升还会造成海岸侵蚀、咸潮、海水入侵与土壤盐渍化等灾害

news.sohu.com false 澎湃新闻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394519 report 1927 全球气温上升2摄氏度和4摄氏度给香港带来的不同影响示意图。美国非营利性研究机构气候中心11月9日发布研究报告称,若不采取积极的减排措施,全球气温上升4℃,这将导
(责任编辑:un658) 原标题:研究称全球若升温4℃,海平面上升将威胁约5亿人居住地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