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禽流感H7N9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入秋报告4例人感染H7N9 散发疫情风险大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11月9日电  (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李晨虓)自2013年3月报告首例病例以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中国已过3个流行季。记者9日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浙江自2015年入秋以来,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4例,病例的陆续出现,显示浙江已进入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新流行季,且随着天气转冷,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风险日益增大。

  禽流感主要是指禽中流行的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感染性疾病,H7N9禽流感病毒是其中的一种。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咳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休克、多器官衰竭等,甚至死亡。

  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主要发生在秋冬季。浙江省疾控中心表示,浙江自2015年入秋以来,已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4例,其流行特征为:均为50岁以上有基础性疾病的农村病例;均有活禽接触史且以自养家禽为主;首例病例毒株全基因测序与既往流行季毒株高度同源,未发现变异。

  研究表明:活禽市场暴露/活禽接触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的危险因素,携带病毒的家禽及其排泄物、分泌物可能是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传染来源。

  浙江此前也在做积极应对,据该省政府颁布的《浙江省活禽交易管理办法》规定,各地市的主城区永久关闭活禽交易。浙江省疾控中心认为,但在浙江省广大的县城、乡镇和农村,活禽交易市场仍普遍存在,而部分活禽交易市场没有严格执行清洁、休市、消毒制度。另外,缺乏监管的非正规交易市场、马路市场等场所仍存在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传播风险。

  据浙江省涉禽外环境监测结果表明,2015年10月上半月浙江省外环境H7阳性率较9月有所升高,全省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散发疫情的风险较大,特别是广大农村地区,家禽散养户及活禽接触者是发病的重点人群。

  为降低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发生的风险,浙江省疾控中心提醒,民众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或其粪便;接触后,须尽快用肥皂和洗手液洗手;老年人、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免疫低下的人更要注意避免活禽接触;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食品加工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切记要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等。

  作者:谢盼盼 李晨虓
new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n/gn/2015/11-09/7613980.shtml report 1256 中新网杭州11月9日电(记者谢盼盼实习生李晨虓)自2013年3月报告首例病例以来,人感染H7N9禽流感在中国已过3个流行季。记者9日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浙江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浙江入秋报告4例人感染H7N9 散发疫情风险大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