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苏警方破获特大假药案 扣押非法物品约5吨(图)

来源:现代快报
警方查获的“药品” 通讯员供图
警方查获的“药品” 通讯员供图

  近期,镇江丹徒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捣毁生产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假药销售范围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已知涉案总值1108万元。这是镇江市查处的货值最大、规模最大的假药制售案。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消除“心肺之患”,专案组民警辗转于河南、山东等地,300多天里,行程数万公里。

  通讯员 宰沁岩 丁健 现代快报记者 林清智

  村民家中卖药,吃了却不见效

  2014年6月,有群众举报称,镇江丹徒辛丰镇村民殷某在家里销售用于治疗关节炎、哮喘等疾病的药物。有人服用这些药后却不见病情好转。对此,食药监联合公安部门展开了秘密取样调查。

  2014年7月21日,镇江公安局丹徒分局接到丹徒区药监局转来的关于殷某涉嫌卖假药的案件,在总结汲取往年假药案件办理经验的基础上,分局没有就案查案,而是对该案线索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得出殷某等人没有生产假药的可能,仅仅是销售假药案件环节的下线。丹徒分局决定,对该案进行深度挖掘,彻底捣毁生产假药的源头窝点。

  由于案情复杂、涉及地域广、侦破难度大,为彻查此案,最大程度消除现实危害,镇江警方专门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按照挖上线、打团伙、清根源的侦破思路,制定了暗调查、紧跟踪、钓大鱼、捣窝点的侦查方案。

  警方顺藤摸瓜,抓获多名制售假药人员

  经过连续4个月的秘密侦控,以及多次远赴河南、山东等地循线追踪,专案组民警瞄准时机,于2014年10月29日,兵分两路合围抓捕。

  一路在郑州市新郑市郊区李唐庄一私房出租屋内,民警当场抓获了正在包装假药的张某、王某等4名嫌疑人,现场检查并扣押3.5万瓶假药,以及包装等作案工具近5吨。

  另一路在丹徒本地作战的民警,则对本辖区内的犯罪嫌疑人殷某夫妇2人同步实施了抓捕。

  经审查,2012年以来,河南省濮阳籍犯罪嫌疑人张某为获取非法利益,制作销售假药案值达1000余万元,销售范围涉及江苏、海南、广东、广西、陕西、湖北等20个省份。

  经循线查证,丹徒分局又于今年2月,在丹徒区辛丰镇抓获涉嫌销售假药的犯罪嫌疑人夏某等2人。

  上线“狡兔三窟”,警方逐步收网

  民警昨天告诉记者,在打掉河南制售假药窝点后,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继续辗转山东等地,围绕张某的上线——济宁梁山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开展外围调查工作。然而,对方异常狡猾、反侦查能力强,从不使用本人真实的身份信息,而是使用虚假以及冒用他人身份信息办理电话卡、银行账号,信用卡等进行交易,同时还经常变换生产窝点、发货地点、物流公司、发货人姓名等逃避打击,且在下线张某被抓获后就立即停止了假药生产,为专案民警的侦查工作带来很大难度。

  尽管如此,专案组加强与山东警方的协作,继续反复辗转多地,不分昼夜开展调查,逐步掌握了张某某制作、运输假药的相关线索。

  经过连续2个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发现山东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程某夫妻逐渐放松了警惕。

  端掉制假老巢

  扣押非法物品约5吨

  今年4月9日,公安部就此案专门在全国发起集群战役,收网时机已经成熟。4月14日,镇江警方赴山东济宁围绕主要犯罪嫌疑人和制售假药窝点,分头实施抓捕和捣毁行动。

  4月15日下午,专案民警分头出击,在济宁市梁山县城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张某某、程某夫妇2人,并在梁山县赵固堆乡蔡楼村一举捣毁制售假药窝点,现场缴获并扣押生产假药的机械设备、生产假药的原材料及包装,以及成品和半成品假药等非法物品约5吨。

  经清点,现场扣押成品假药胶囊2333瓶,原料药片1181公斤,空药瓶9205个,空心胶囊皮衣169公斤,生产机器7台。

  多名嫌疑人

  已移送检方起诉

  在抓捕制售假药犯罪嫌疑人同时,专案组紧盯制售假药的每个环节不放松,乘胜追击,进一步追查印制假药包装的嫌疑人,于5月22日再次远赴郑州市,将印制假药包装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归案。

  至此,张某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犯罪网络被彻底摧毁。

  为拔掉这一毒瘤,警方300多天行程数万里,共抓获11名犯罪嫌疑人,各类假药及制假设备10余吨,销售范围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

  由于此案涉及面广,专案组历经一年时间侦办,期间多次商请检察院会商研究,3次延长侦查羁押期限。

  目前,多名涉案嫌疑人已移送检察院起诉,涉及多个外省的销售假药查证工作还在进行之中。

news.sohu.com false 现代快报 https://kb.dsqq.cn/html/2015-11/10/content_417208.htm report 2695 警方查获的“药品”通讯员供图近期,镇江丹徒警方成功破获一起制售假药案,捣毁生产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现代快报记者昨天了解到,这些假药销售范围涉及全国2
(责任编辑:UN625) 原标题:千万元假药卖到全国20多个省市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