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魏立华 重振乳业给河北一个正面形象 君乐宝乳业总裁魏立华表示创业“没有退路就会专注”;愿景是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食品

来源:厂商动态
 


  魏立华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身为君乐宝乳业总裁的他每天坚持跑步,并把跑步列为一项员工考核项目。

  君乐宝去年销售额已突破50亿,但在他的设想里,再过20年,这一数字恐怕连几百亿都“挡不住”。无论是30年前离开体制下海创业,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坚持做婴幼儿奶粉,魏立华都喜欢做到“最好”,不给自己留退路。他说,人最痛苦的就是选择太多,“当你别无选择后,你就专注了,不成功就别无选择。”

  做酸奶

  40多家乳企只剩君乐宝

  新京报:1995年乳制品人均消费还很低,怎么想到做酸奶的?

  魏立华:我1989年下海前是在省农业厅工作,当时就是想自己干点儿事,不太适应体制内的层级关系和文化,就下海了。后来听人介绍说小孩子特别喜欢喝酸奶,我说那就试试吧。

  新京报:怎么打开市场的?

  魏立华:当时产能大概一天一吨,生产出来后送人都不要。石家庄市场当时有40多家乳企,竞争非常激烈,没有大商超,只能一个个小商店去攻。一开始人家往外轰,我就去找人聊天,还帮干活儿,人家就说要两箱试试,后来就有了回头客。

  新京报:石家庄40多家乳企,为何只有君乐宝活了下来?

  魏立华:君乐宝活下来,是凭毅力,我一直激情满怀,自己给自己打劲儿。最大的转折点就是1999年在交通台做了广告,当时其他企业没有这个意识。

  新京报:做乳业的初心是什么?

  魏立华:我们做任何产品都要与消费者沟通,看对口味是不是感兴趣。最开始的初心是好喝,现在是为消费者提供营养健康安全的食品,让健康充满活力,这是君乐宝的发展目标。

  做奶粉

  妻子曾闹离婚反对

  新京报:酸奶已经做得不错,后来为何又要去做奶粉?

  魏立华:当时我去德国参加展会,结束后大家都跑去抢奶粉,把商店都抢空了,作为中国乳企我感到是一种耻辱。我都不敢说自己是做乳业的,回国后我就有了做奶粉的想法。

  新京报:这个想法推进得顺利吗?

  魏立华:老婆孩子坚决反对,我老婆说,“要是做奶粉我就跟你离婚!”当初三鹿出事后,家人很担心。我从外面请来一个总经理,他认为想做成要两个条件:一是不要在石家庄做,因为有三鹿的阴影;二是奶粉不能用“君乐宝”的名字,万一出事会影响酸奶主业。

  新京报:但你还是在石家庄做奶粉,而且用“君乐宝”名字。

  魏立华:我怕自己给自己找退路,做奶粉必须成功,不成功便成仁。后来我把请来的那个总经理辞了,他在事情还没做的时候就已有了顾虑,肯定做不成。

  新京报:你在今年D20峰会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就是重振河北乳业,为何要给自己这样一个任务?

  魏立华:我就是石家庄人,每次开会、培训大家都会提到三聚氰胺,我觉得很没面子,觉得一定要把乳业做起来,给河北一个正面的形象。现在提起河北乳业,我会很自豪。不蒸馒头争口气,必须得拿出这种精神来。

  谈心得

  做产品就要追求极致

  新京报:创业这么多年,你的经营心得是什么?

  魏立华:做产品就要做到最好,追求极致。包括买设备都是要最好的,我们采购设备招标,用的都是世界排名前三的企业。做事业就要做长久的事业,这是一。第二是做就要做到最好,才有发展机会。

  新京报:如果10分是满分,作为企业家会给自己打多少分?

  魏立华:7分。我们是刚刚及格,要考虑将来打造成什么样的企业,还要在员工、股东方面让他们都满意,特别是员工,我希望他们能快乐。

  新京报:再过20年,你希望君乐宝成为一个怎样的企业?

  魏立华:1995年做酸奶时,一天卖3000块,一年才卖100万元。10年前,也就是2005年,才3个亿的销售额。10年后的今天,已经达到60亿。再过20年后能做多少?我觉得几百亿也挡不住吧?要想成功,就要按照梦想和愿景持之以恒,就怕选择太多,聪明反被聪明误。人最痛苦的就是选择太多,当你别无选择后,就专注了。

  同题问答

  Q1:你认为国内食品安全现状改善了吗?

  魏立华:我觉得改善了很多。一是大家都关注,二是大企业都在做调整。过去乳业企业谁有牧场?现在大型企业都建牧场。

  Q2:你使用互联网订餐服务吗?

  魏立华:我还没有用过,我家人会在互联网上采购一些家用品。

  Q3:请用一句话诠释你所理解的“互联网+”?

  魏立华:互联网+就是互联互通,迅速传播。通过互联网把以前很难的事变简单,把以前的渠道简化,把以前不可能做的事通过互联网迅速实现,这是一个趋势。思考怎么应用好互联网,真正给消费者带来什么益处,你就成功了。

  Q4:如果拿出1个亿资金投资食品行业,你会具体投向什么方向或项目?

  魏立华:我肯定投乳业。第一,因为我太了解这个行业了,太有感情了。第二,我知道怎么干。第三,我在这方面的资源也太多了。另外从市场角度,乳业会越来越好,即使给我100个亿我还是做乳业。

  Q5:你上一次有饥饿感在什么时候?

  魏立华:没有这样特别的记忆,我吃什么都香。

  ■ 数说食品

  ●2015年10月 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的2015年亚洲品牌力量报告显示,君乐宝乳业在去年中国消费者触及数成长最快的前十位中国品牌中位列第二。

  ●2015年7月 君乐宝奶粉通过“BRC”A+认证,是全球第一家获得A+顶级认证的婴幼儿奶粉企业。

  ●2014年 销售收入50亿元。进军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130元低价奶粉颠覆问世。

  ●2013年 完成销售收入36亿元,销售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增速一倍以上,上缴税金2.3亿元。

  ●2010年 君乐宝全资子公司君乐宝永盛工厂投产,是全亚洲最大的单体酸奶生产车间。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郭铁 实习生谢晶晶 周晓瑜

news.sohu.com true 厂商动态 https://news.sohu.com/20151110/n425890125.shtml report 3063 魏立华已经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身为君乐宝乳业总裁的他每天坚持跑步,并把跑步列为一项员工考核项目。君乐宝去年销售额已突破50亿,但在他的设想里,再过20年,这一
(责任编辑:岳丹)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