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川郫县规划局副局长王敏受审 用违建“提款”

来源:综合 作者:成都全搜索网

  规划的权力一旦被滥用,就会成为权钱交易的工具。日前,郫县法院公开审理了郫县规划局原副局长王敏滥用职权、受贿、贪污一案。这位县规划局副局长利用规划权力的敛财之路,也由此暴露在了公众视野中。

  来自郫县国土局、规划局、纪委的近60名干部在法院旁听席上接受了警示教育。

  授意下属对违法行为不予上报

  2008年至2009年期间,王敏担任郫县规划管理局党组成员、测管办副主任分管规划监察科和规划监察大队工作。在明知该县已经动工修建的“犀池大厦”没有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报建手续存在问题的情况下,王敏多次接受开发商吃请和红包。不但没有对“犀池大厦”项目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制止,王敏还授意下属对违法行为不予上报。

  2008年6月,分管执法的王敏找到时任郫县规划局犀浦规划所所长何金桥说:“犀池大厦是我朋友开发的,你有没有什么办法帮忙弄一下报建手续。”之后王敏又三番两次找到何金桥:“犀池大厦这个项目你还要多多关照。”

  最终,犀池大厦没有报建、报规手续就开工建设。该违法建筑竣工后,出售给158户业主,业主支付购房款4000余万元。事后,王敏接受了“犀池大厦”开发商胡涛免除其妹王娅购房首付款72350元的好处。

  此事最终的后果是“犀池大厦”被查出消防通道不达标,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王敏及其下属的做法,导致因该项目报建手续存在问题一直无法通过规划验收,158户项目业主至今无法办理房屋产权证,经济损失巨大,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贪得无厌 依托违规建筑敛财

  此后,王敏担任郫县规划局副局长,负责全县违章建筑执法工作。违章建筑由此成为王敏敛财的另外一门“生意”。

  利用职务之便,王敏为成都晶宝实业有限公司超建处罚事宜提供帮助,收受公司总经理陶仕富分4次送给的好处费共计10万元。为成都合能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的合能四季项目超建处罚提供帮助,收受公司项目总监徐立分两次送给的好处费共计5万元。除此以外,王敏还帮助上风苑项目通过规划验收审批手续,收受成都上风房地产有限公司法人唐大建好处费1万元。帮助绵世溪地湾项目通过规划验收审批手续,收受成都迈尔斯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成本部经理曾鹏好处费2万元……

  5年多的时间里,王敏利用自己规划局副局长、副主任的职权,面对贿赂,有求必应,和房地产商之间形成了“心照不宣”的权钱交易模式。

  最后陈述时,王敏感慨:“通过办案人员的教育,我知道了法律的界限和权力的边界,认识到了自己滥用职权带来的后果……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只有好好改造自己。”

  庭审结束后,郫县检察院预防部门检察官蔡蕤洁现场进行释法说理,并发放预防宣传手册、让大家现场就案学法。

  / 警示录 /

  饭局腐败,不仅仅是吃点喝点那么简单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案件中,王敏在饭局中以“帮朋友忙”为由,多次收取感谢费。此外,在检察机关查处的多起案件中,这些官员落马也都是从“交友不慎”开始的,与工作中结识的商人成为朋友,接受商人们的吃请,从收几百几千的红包开始慢慢沦陷。到后来与商人攀比,心理落差逐渐变大,从而导致私欲膨胀,不劳而获之心占据了上风。

  王敏走到今天,正是因为他模糊了权力边界,放低了法律的底线,权力的边界也是法律的边界。在法律的框架内,掌权者既不能不履行职责,也不能超越权限范围。权力滋生了贪欲,贪欲又助推了对权力的追逐。如果把权力看成满足贪欲的工具,看成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最终会自食其果,悔恨终身。

  成检宣

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s://news.chengdu.cn/2015/1110/1740187.shtml report 1799 规划的权力一旦被滥用,就会成为权钱交易的工具。日前,郫县法院公开审理了郫县规划局原副局长王敏滥用职权、受贿、贪污一案。这位县规划局副局长利用规划权力的敛财之路,
() 原标题:郫县规划局副局长滥用权力 违规建筑顺利“竣工”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