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查前的三个“先兆”

来源:新京报

  艾宝俊成为上海“首虎”。艾宝俊因何被调查?官方仅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并没有通报他所涉及的具体问题。不过,“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艾宝俊被调查前,三个人事任免关键信息跟艾宝俊相关。

  无省部级官员落马的省份,又少了一个。今天下午,中纪委官网通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艾宝俊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艾宝俊成为上海“首虎”。

艾宝俊
艾宝俊

  “政事儿”(ID:gcxxjgzh)登录上海市政府官网发现,目前还未撤下艾宝俊的简历。在上海市政府“1正8副”领导框架中,艾宝俊排在第三位,排名位于常务副市长屠光绍之后。由于自2013年起,艾宝俊一直兼任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委会主任,因此,上海市政府官网并没有公布艾宝俊的具体工作分工。

  “政事儿”(ID:gcxxjgzh)发现,四天前的11月9日,艾宝俊以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身份,来到工博会上海仪电展台参观,这是其被调查前最近一次公开露面。

  艾宝俊因何被调查?官方仅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并没有通报他所涉及的具体问题。不过,艾宝俊被调查前,三个人事任免关键信息跟艾宝俊相关。

  “先兆一”:副手戴海波7月前被查

今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通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3月17日,上海市纪委通报: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戴海波曾是艾宝俊的副手,两人曾共事一年。2013年上海自贸区成立后,艾宝俊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戴海波则担任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

  2014年9月,上海自贸区成立一周年时,戴海波被免去了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书记职务,保留了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职务。

  戴海波为何被免去了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职务?当时坊间有多种传闻,前妻举报其拥有多套房产、在上海迪士尼征地问题上有违规行为等等。

  “政事儿”(ID:gcxxjgzh)查阅当时的媒体报道发现,就在传闻甚嚣尘上之时,艾宝俊于2014年9月26日、在上海自贸区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作为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戴海波接下来需要开展很多重要规划,并且目前自贸区很多事项已经走向正规,戴海波免除自贸区职务属于正常的人事调动。

  不过,检方今年8月查明,戴海波涉嫌受贿犯罪,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此番艾宝俊被查,是否与戴海波有关?官方尚未披露相关信息。

  “先兆二”:鲜见“双主任”格局

戴海波被查20多天后,上海自贸区于今年4月8日调整了领导架构。艾宝俊以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身份,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另一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戴海波被查20多天后,上海自贸区于今年4月8日调整了领导架构。艾宝俊以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副市长身份,兼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另一名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任上海自贸区管委会主任。

  “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两名副省级市委常委,同时出任上海自贸区出任,这一人事安排在其他改革示范区并不多见。

  有媒体报道称,上海自贸区配备“双主任”,主要是为了满足上海自贸区的扩区的需求。“双主任”的工作分工略有不同:艾宝俊负责与国家部委及上海市层面协调,沈晓明负责浦东新区区内协调。

  上述上海自贸区的“双主任”格局,一直延续到今天艾宝俊被调查。

  “先兆三”:老下属两月前被撤职

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查前的三个“先兆”
赵昆

  今年9月9月,官方发布消息称:宝钢集团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兼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韶关钢铁)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昆因违反八项规定,用公款入住别墅、喝洋酒、抽雪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被撤职。

  赵昆是艾宝俊的老下属,两人在宝钢共事多年。

  “政事儿”(ID:gcxxjgzh)查阅资料发现,生于1960年的艾宝俊,辽宁辽阳人,早期曾在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当过教师,然后“学而优则仕”,1994年调到上海宝钢集团,之后在宝钢工作了13年,从财务部副部长做起,历经计划财务部副部长、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等职,走上总经理兼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位,2007年47岁时出任上海市副市长。

  艾宝俊1994年至2007年在宝钢工作的13年,赵昆也在宝钢工作,跟艾宝俊相同,也逐步从基层走向高位。公开履历显示,赵昆于2001年起担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艾宝俊离开宝钢的前一年,也就是2006年,赵昆胜任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

  此外,“政事儿”(ID:gcxxjgzh)还注意到,宝钢员工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艾宝俊酒量不错,喝酒从不推脱。此外,艾宝俊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尤其对管理类和人物传记感兴趣。在他的家里,最大的房间就是书房。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 王姝

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s://www.bjnews.com.cn/news/2015/11/10/383693.html report 3189 艾宝俊成为上海“首虎”。艾宝俊因何被调查?官方仅通报其涉嫌严重违纪,并没有通报他所涉及的具体问题。不过,“政事儿”(ID:gcxxjgzh)注意到,艾宝俊被调查
(责任编辑:un657) 原标题:上海“首虎”艾宝俊被查前的三个“先兆”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